《暴走女外科》蔡淑臻罹患的纖維肌痛症是什麼?為何稱公主病?患者痛苦在哪?

纖維肌痛症是什麼

蔡淑臻主演的醫療喜劇《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再次突破戲路,廣受好評!名模出身的她積極挑戰戲劇上的各種可能,過去曾演出《犀利人妻》等熱門戲劇,前年更以《噬罪者》奪下金鐘獎女配角,但進取心強的她卻突然淡出銀幕整整一年!這是為何呢?

原來蔡淑臻得了俗稱「公主病」的纖維肌痛症,花了一年左右休養治療!知道纖維肌痛症是什麼嗎?雖然俗稱公主病好像很可愛,其實痛苦萬分,蔡淑臻受媒體採訪時自述她不能做簡單的運動、時不時就要休息,有種走上絕路的感覺!其實許多名人都得過纖維肌痛症,例如流行樂天后女神卡卡就曾因為纖維肌痛症暫別樂壇一段時間。

到底纖維肌痛症是什麼妖魔鬼怪?怎麼自我覺察?以下療日子請輔大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許書華為大家講解。


纖維肌痛症是什麼?為何叫「公主病」?

許書華醫師分享,門診常見纖維肌痛症患者,主訴是「全身不明原因疼痛好一段時間,有時即便是輕微的碰觸也覺得疼痛不已」,而且連睡覺也會被痛醒,怎麼休息都還是覺得累、睡眠品質很差。這些都是纖維肌痛症的症狀!

讓患者更痛心的是,走遍醫院、去許多科別做各種檢查都被告知沒有問題,漸漸地身旁的伴侶、家人、朋友都覺得自己是沒事找事、裝病,或無病呻吟,被戲稱只是得了嬌縱的「公主病」,人際關係也跟著出問題,這就是纖維肌痛症被叫公主題的原因。

因為上述這種有苦難言的情況,讓患者背負著不被瞭解的壓力與沈重,加上疼痛的侵擾,自然易於感到悲傷、沮喪、憤怒、絕望,所以纖維肌痛症患者也容易有憂鬱傾向。


療日子延伸推薦:(Omega-3功效抗癌也抗憂鬱!營養師:每週吃3次以上深海魚肉)


「公主病」好發於女性 患者為男性6倍!

纖維肌痛症任何年齡層都可能發生,根據台北市衛生局的資料,纖維肌痛症目前的機制尚不明,一般認為和掌管疼痛中樞神經系統的失調有關(脊髓傳入疼痛信號的放大)。根據統計資料,全體人口中約2~3%患有纖維肌痛症,主要為青年與中年人,女性遠比男性多,女性約為男性的6倍,為女性四大身心症之一。

資料來源:台北市衛生局

纖維肌痛症純以臨床問診來診斷,它也可能與其他疾病一起發生。如上所述,要確診纖維肌痛症十分不容易,因此光是得到診斷對許多患者都有幫助,至少使病人了解他們沒有另一種更嚴重的疾病,且能停止重複檢查,終止不斷尋求診斷的循環,讓病人向前看,朝減少症狀對生活產生影響的層面努力。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纖維肌痛症自我檢測 長期廣泛性疼痛要小心!

纖維肌痛症臨床特徵上,若有:

  1. 慢性廣泛疼痛和多個肌肉痛點。
  2. 具有疲勞、睡不好、甚至焦慮憂鬱的問題。
  3. 以上情形至少發生3個月以上。

就得當心是否為纖維肌痛症,最好盡快就醫診斷!


療日子延伸推薦:(早晨起床下背僵硬、疼痛,恐是僵直性脊椎炎症狀!教你如何判斷)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許書華醫師臉書粉專  原文名稱為:不被了解的身心之痛-纖維肌痛症

圖片來源:蔡淑臻臉書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