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易缺乏B群增貧血、失智風險?藥師教你用食物預防

缺乏B群

常見缺乏B群的人包含五大類:素食主義(全素、蛋奶素、健康素)、酗酒、洗腎、孕婦、吸收不良的老年人。B群這類營養素,幾乎要從葷食才能攝取足夠,果然讓吃素的人榜上有名。尤其吃素食者更容易缺乏B12這維生素。

吃素者小心!缺乏B群症狀為何?恐增神經病變風險

近年來為了養生或注重環保,台灣吃素的人越來越多。缺乏B群症狀不只會全身懶懶、嘴角炎,就連國際阿茲海默期刊、長庚醫院失智症中心也擔心素食人口「長期缺太多B群」會導致神經病變。

那吃素的人缺乏維生素B怎麼辦?有沒有不需要補充營養品的「純食物」來源?當然有的!療日子邀請了,到處環島演講教育「減少吃藥」、「減去過多營養品」的專家,減藥藥師胡廷岳,給予民眾「全素」、「蛋奶素」的補B群與B12的訣竅。

素食者易缺乏B12  如何用食物補足B群

既然全素、蛋奶素的夥伴,尤其容易缺乏維生素B12,減藥藥師胡廷岳建議,每餐可以在白飯上面撒上壽司海苔片、或煮一碗乾香菇紫菜蛋花湯。因為藻類食物、香菇、雞蛋,都是補足B12很好的來源。

甚至,可以把日常的白飯改成糙米或五穀米、十穀米或玉米,再搭配原本吃素人就會常常吃的當季深綠色蔬菜(菠菜、花椰菜、甘藍菜)與豆製品(豆干、豆漿),其實B1、B2、B6、B9就已經可以被滿足了。其中,若是蛋奶素的朋友,牛奶與雞蛋還能用來替換食材,增加料理變化、額外補充B3、與食物的豐富性。

說到B3,比較困難的事情,其實是全素飲食夥伴該如何補足B3營養素。因為這營養素通常來自瘦肉、蛋奶製品與動物肝臟。既然全素的朋友不能吃雞蛋、喝牛奶?胡藥師建議:那就要求自己每天吃一份拇指大小的堅果類。「每天吃,但又不能吃太多,說不定這才是最困難的地方」胡廷岳藥師笑著說。

療日子希望你也知道:累了就吃顆B群?什麼人不能吃B群?過量副作用有哪些?

素食者缺乏維生素B群要吃什麼?

胡廷岳藥師整理給素食夥伴的B群食物一覽表: 

營養素 食物
B1 糙米、燕麥、玉米、黑豆、豆漿
B2 蛋奶製品、深綠色蔬菜、蘋果
B3 蛋奶製品、香菇、香蕉、藻類食物
B6 糙米、堅果類、鷹嘴豆、香蕉、酪梨
B9 深綠色蔬菜、堅果類、紅蘿蔔、柑橘類、香蕉
B12 蛋奶製品、藻類食物、紫菜、香菇、豆腐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提神吃B群就有效?挑錯種類恐白吃!營養師5重點教你B群怎麼挑)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素食者該吃B群補充嗎?

胡廷岳藥師表示:B群這類營養素有兩大缺點,容易排出體外、以及光吃B群只會越吃越累。

大家應該都有類似的經驗,每次吃了B群膠囊沒多久,尿尿出來就會是深黃色的、還會附加濃濃的B群臭味,其實B群就是代謝的這麼快。「容易排出體外的缺點,就表示每餐其實都要攝取B群,不然一下子就會把B群排掉了。但突然攝取太多B群又要擔心副作用,這樣一來,與其吃高劑量的B群製品,不如三餐都有吃到一些B群食物,反而更適合身體吸收與利用。」胡藥師笑說,吃素的人飲食反而簡單,只要學會從食物補充,學一次就能用一輩子。

再來,B群又被稱呼為「輔酶」,若沒有其他營養素、沒有搭配飲食均衡的話,根本無法在體內發生化學反應、甚至還會消耗更多原本就已經不夠的基礎營養素。胡藥師說:「挑食的人吃B群只會越吃越累。因為其他營養素會被消耗得更快呀!」

「請記得,不管是不是天然來源的B群製品,最後都要經過化學提煉,才能濃縮與封裝。所以每天吃就會每天消耗肝腎功能,能免則免。這是我的看法。」胡藥師說:人體是一連串的系統環環相扣,當保健食品還沒有被發明的時候,人們鐵定也只能仰賴飲食均衡。反正都要學習,不如早點學會。吃素的人飲食變化不多,胡藥師建議可以幫自己寫一份必吃筆記、漏吃清單。

胡廷岳藥師結論:吃素朋友們的菇類、豆製品、深綠色蔬菜平常就已經很夠了,主要就是雞蛋、牛奶、海藻類千萬不要忘記吃,若是記不住、吃全素又生活忙碌無法自己料理三餐的素食朋友,最後再考慮補充B群製品就好。甚至壓力大、懷孕、喝酒、胃病的時候再偶爾吃也可以。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缺鐵性貧血吃什麼?補鐵食譜大公開!想遠離貧血這些細節要注意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