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KIYA、海底撈「美耐皿餐具」三聚氰胺超標!美耐皿餐具加熱會怎樣?毒物專家警告了

美耐皿餐具加熱

據報導,知名連鎖餐飲店海底撈和SUKIYA自中國大陸進口的美耐皿餐具,(28)日遭邊境檢驗到三聚氰胺溶出超標。不過,為什麼餐具會檢驗出非確定致癌物質「三聚氰胺」呢?這與它本身的製程有關喔!美耐皿餐具在學校、餐館、小吃店隨處可見,美耐皿餐具加熱、進微波爐可以嗎?使用上要注意哪些事才能安心使用?而檢驗到的三聚氰胺對人體危害是什麼?相信大家對於三聚氰胺的記憶還停留在2008年的毒奶粉事件,別擔心!接觸過量該怎麼辦?療日子特別諮詢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醫師,來為大家解答!


SUKIYA、海底撈進口陸製「美耐皿餐具」驗出三聚氰胺超標!

據報導,食藥署(28)日公布一周邊境查驗結果,開設連鎖牛丼品牌SUKIYA的台灣善商股份有限公司,自中國進口36件、5.76公斤的碗,經以4%醋酸(95℃,30分鐘)溶出試驗結果,溶出三聚氰胺4.7ppm,但合格標準為2.5ppm以下。

除了SUKIYA,新加坡商海底撈國際食品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也自中國進口愛佳密胺拾合小盤400件、142.5公斤,經以4%醋酸(95℃,30分鐘)溶出試驗結果,蒸發殘渣值48ppm,但合格標準為30ppm以下。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科長陳慶裕說明,自中國大陸進口的這類塑膠食品容器具,先前因邊境檢驗不合格情況較多,故自今年10月25日起,採取逐批查驗。陳慶裕表示,本次檢驗不合規定的產品將全數退運或銷毀,廠商若先前曾進口相同產品,食藥署也會將不合格資訊轉知各地方衛生局,由衛生局依權責了解後續狀況。


美耐皿餐具屬合法餐具!但健康疑慮受2因素影響;美耐皿餐具加熱會怎樣?

顏宗海指出,美耐皿(melamine)餐具的製程是三聚氰胺與甲醛聚合後,壓製成廣泛應用在家庭、學校、餐館中作為日常生活用品、幼兒餐具、盛裝器皿等。

美耐皿品質

全世界均准許美耐皿樹脂作為食品器具,為合法餐具,但若食物盛裝在品質不良的美耐皿容器中,溶出的三聚氰胺或甲醛可能會遷移到食物中,影響身體健康。

接觸溫度

美耐皿餐具在餐飲業與一般家庭廣泛使用,雖號稱可耐110度以上高溫,但外表不變形卻不代表絕對安全。事實上,如果用來裝盛40度以上高溫熱湯,就會使微量的三聚氰胺釋出,溫度越高釋出量越高,長期暴露,可能提高罹患腎臟結石、輸尿管結石風險,對人體有害。


三聚氰胺對人體的危害是什麼?會傷腎!長期暴露恐引起腎結石

長久大量地接觸三聚氰胺,就如同尿酸過高的患者般,會引起結晶性腎病變(Crystal nephropathy)、可能導致間質性腎臟病,及泌尿系統結石。

如同2008年在中國大陸爆發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造成5萬多名嬰兒引發腎病變而住院一般。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 1999年曾發表三聚氰胺評估報告指出,三聚氰胺會使雄性大白鼠產生膀胱結石並刺激膀胱細胞,也可能增加膀胱癌發生率。所以,三聚氰胺為人類可能致癌物質,非確定致癌物質

曾有研究團隊前往三家麵攤進行實測,以瞭解湯麵的溫度變化。一般來說,一碗麵湯約700c.c.左右,前15分鐘的溫度平均70度,15分鐘後降為55度。若以材質較差、價格只有20到30元的美耐皿碗,若在同樣溫度條件下,約會釋出0.75mg的三聚氰胺。但以世界最嚴格的美國FDA的規定,每天每人允許攝取的最大值(TDI)為每公斤體重0.063毫克計算,60公斤體重的人每天允許攝取3.78毫克的三聚氰胺。每天約可吃五碗700c.c.的湯麵以上,才會超過,因此大家不要恐慌,只需要多小心避免暴露。


使用美耐皿餐具注意8點原則:最怕高溫溶出三聚氰胺

  1. 應避免美耐皿餐具加熱、微波、進電鍋蒸煮食物。
  2. 美耐皿餐具應少盛裝滾燙、酸性食物。
  3. 美耐皿餐具湯杓、湯匙、筷子不可放入熱湯中或鍋中煮。
  4. 美耐皿餐具不可用菜瓜布、鋼刷洗。建議浸泡一陣後,以海棉及抹布加以清洗。
  5. 美耐皿餐具只要有刮痕就不可使用,應換新。也不要拿來裝熱食。
  6. 美耐皿餐具長期使用,其材質可能會老化,應定期2~3年更換。
  7. 避免購買有刺激性臭味的美耐皿餐具,預防買到有甲醛殘留的次級品。
  8. 建議購買台灣產製的美耐皿餐具,避免購買來路不明、過度廉價的產品。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如何代謝三聚氰胺?

那麼人體如何排除三聚氰胺?顏宗海表示,三聚氰胺會經過腎臟從尿液排出,若民眾懷疑自己接觸過量三聚氰胺,建議多喝水來代謝。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食藥署抽驗農藥超標,家樂福、全聯都中標!吃了農藥殘留食物怎麼辦?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諮詢專家: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醫師

參考資料:使用美耐皿餐具要小心|林杰樑醫師ETtoday新聞雲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