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江菜,小白菜農藥超標,炒菜佐料「它」最毒!專家教你吃到農藥殘留食物這樣做

農藥殘留食物

消基會本次挑選小白菜、青江菜、甜椒及辣椒四類進行調查測試,主要參考食藥署與地方政府衛生局共同執行「110年度市售蔬果農產品農藥殘留監測計畫」的檢驗結果,發現此四類蔬果為檢出農藥不合格率較高。農藥檢測標準雖有政府機關層層把關,但民眾還是會擔心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若是吃到農藥殘留食物,或是毒性物質長期累積在體內會有什麼問題?該如何解決?以下將由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醫師與大家說明。

說明:依食藥署訂定《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中農作物類農產品之分類,小白菜類及青江菜類被歸類為「小葉菜類」中的十字花科小葉菜;甜椒類及辣椒類被歸類為「果菜類」。

消基會抽驗,格率最高為辣椒,青江菜、小白菜居次

本次80件樣品中,共29件不符合《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不合格率為36.3%,四種類別的產品中不符合率最高者為辣椒,其次分別為青江菜、小白菜、甜椒。



台灣農藥殘留標準為何?避免吃到農藥殘留食物  清洗最重要!

由於每個國家對農藥殘留的標準皆不相同,台灣也有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相關規範,並詳細的明文規定,各作物及不同農藥種類最高容許殘留量,可參考「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

目前經台灣農委會合格的農藥約400多種,根據藥理,農藥可區分為接觸型和系統型農藥。

接觸型農藥:包含水溶性及脂溶性接觸型農藥,通常是直接噴灑於農作物上,可經由清洗和剝皮減少殘留。
系統型農藥:會直接經由農作物根部吸收,無法利用清洗和剝皮減少殘留。

農藥殘留過量、長期累積會對人體產生什麼危害?

由於目前合法的農藥高達400多種,且每一種農藥的特性皆不相同,有些農藥毒性較強、有些農藥致癌性高、有些會導致器官傷害等,若是要討論農藥對人體的危害,還是需要針對每一種農藥的毒性做探討。顏醫師也說明,只要不超過中央主管機關訂定之農藥殘留標準,其實對人體健康就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目前農委會、衛生局在農作物的食安上層層把關,民眾其實不需特別擔心突然吃到農藥過多的食物,顏醫師特別說明,一般在醫院收治到因為農藥中毒而進急診室的患者,通常都是因為蓄意或是誤食大量農藥,屬於特殊情形,較少因為單純吃到農藥殘留食物,而出現急性反應的相關案例。

想要避免吃進農藥,還是要回歸至最源頭的農藥清洗、挑選優質信譽商家等做起。

不小心吃到了農藥超標的食物怎麼辦?能排出體外嗎?

其實我們人體本身就存在著自我防衛機轉,若是吃進了水溶性毒物會從腎臟排出,而脂溶性化合物則是會進入肝臟、腸胃道機轉,並從糞便中排出;所以若是不慎吃進殘留的農藥,還是會經由人體代謝自然地排出體外。

不過,雖然少量的農藥能夠從人體代謝排出,但有些農藥還是會有高毒性、致癌、器官傷害等風險,所以在日常生活中還是要特別注意,最重要的還是要預防吃進農殘蔬果!

如何預防吃到農藥超標的生鮮蔬果?

關於蔬果農藥殘留的預防,顏醫師說明如下:

  1. 少吃輪番採收的蔬菜,因為此類蔬菜需多次噴灑農藥。
  2. 只吃當季盛產及最便宜的蔬果:當季盛產的蔬果最便宜,且營養價值最高、病蟲害最少,使用的農藥也最少。
  3. 少吃搶收及搶種的蔬菜:因為常忽略了噴灑農藥後的安全採收期,農藥殘留多。遇到颱風或大雨前後,建議多食用根莖類蔬菜或冷藏蔬菜。
  4. 少生食:不吃生菜沙拉,只吃調理過的蔬菜。調理烹飪的過程,會使農藥再度分解及揮發。生菜不只可能殘餘農藥,也易受病毒細菌及寄生蟲汙染。
  5. 洗過再剝皮:需要剝皮的水果,如香蕉、橘子、荔枝等,一定要先洗過再剝皮,否則手被汙染了再拿果肉吃,易吃下農藥。

如何正確清洗,預防蔬果農藥殘留?

每年台北市衛生局皆會編列預算,抽驗農藥殘留,若是超過法規容許的殘留量,即會請業者停止販售並下架,但有些民眾還是會擔心蔬果沒有被驗到農藥殘留,建議民政正確的清洗蔬果,已預防農藥殘留的問題。

顏醫師也提醒大家,以其他方法如鹽、蔬果洗潔劑、小蘇打、醋、洗米水等清除殘留農藥的效果並不好,說明如下。

  • 鹽:效果不佳
  • 蔬果清潔劑:雖然可洗清蔬果的髒汙、農藥,但易殘留界面活性劑,若是沒洗淨也容易跟著一同下肚,並不理想。
  • 小蘇打、醋:許多人會想利用小蘇打粉中和酸性農藥,用醋中和鹼性農藥,但效果其實都比不上流動清水。
  • 洗米水:曾有人想利用洗米水來清洗蔬果,問題是洗米水本身是否乾淨?不得而知。
  • 去除蔬果的農藥殘留最好的方法:將蔬果浸泡在滿水的盆子,開自來水水龍頭以小水,維持流動清水洗10分鐘,再以軟毛刷輕輕刷洗凹凸不平的表面,如草莓、青椒等,切削凹陷的蒂頭及葉菜類接近根部的莖,來進一步去除農藥。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洗菜這步驟洗掉8成病毒!7類清洗原則有效去除病菌、農藥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提醒民眾,對於進口食品產生疑問時,可以至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查詢該食品是否超標或是否曾違規,避免吃到農藥超標的食品。另外,民眾在選購食品時也可透過食品安全標章(CAS、TGAP)選擇,食品的驗證標準、規範或是基準,都是在協助業者建立良好完善的管理制度,並提供衛生及安全的食品給消費者。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採訪醫師: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醫師

資料來源:消基會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