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痛原因找不出?可能是帶狀皰疹、顳顎關節炎引發!留意8種疾病

耳朵痛原因

耳朵痛不一定是中耳炎!但可能會對日常生活造成很大的影響,不僅會感到不適、擔心,還可能影響聽力。然而,導致耳朵痛的原因很多,包括感染,受損,甚至帶狀皰疹、顳顎關節炎都可能是引發的原因!無論是哪種情形,耳朵疼痛都可能會嚴重影響生活質量,需要及時注意和治療,以避免拖延病情。以下將由耳鼻喉科陳亮宇醫師與您探討耳朵痛原因,一起來了解吧!

耳朵痛原因有哪些?經常摳挖耳朵、帶狀皰疹都可能誘發「原發性耳痛」

原發性耳痛指耳腔構造內的發炎和感染,也就是疼痛根源來自於耳部本身的疾病,常見原因包括以下4種:

  • 外耳道發炎

大多病人是因為自行摳挖耳朵不慎,導致外耳道皮膚出現傷口,進而有疼痛、滲出分泌物等發炎症狀。此外,經常摳挖耳朵也要注意細菌及黴菌感染的問題。

  • 中耳炎

中耳炎是耳朵痛的最常見原因之一,好發於小孩,若延誤治療可能導致耳膜穿孔、聽障、腦膜炎。病因經常是感冒或過敏造成的鼻涕逆流,使中耳腔受細菌感染而發炎、腫脹、疼痛。中耳炎在夜晚睡覺時,疼痛感會更加劇烈,因為平躺時鼻涕堆積在鼻子後側、引起鼻塞,呼吸不順時便容易衝到耳咽管讓耳痛加劇。至於成年人發生中耳炎,則大多是參與潛水活動或搭飛機,感冒不正確擤鼻涕,過程中沒有做好耳壓平衡造成鼻涕逆流的緣故。

療日子延伸推薦:(中耳炎會自己好嗎?延誤治療會使耳膜破洞!快看醫師詳解中耳炎症狀與原因)


  • 耳帶狀皰疹

也就是坊間俗稱的「皮蛇」。多半是過去曾經感染水痘的人,痊癒之後仍有病毒潛伏在神經節內,在免疫力低下時活化為帶狀疱疹。有一部分的人剛開始會以耳朵痛來表現,然後慢慢長出小水泡、耳朵皮膚也會變得紅腫。若就醫治療後持續耳朵疼痛,務必回診以評估並給予正確治療,避免因為病毒侵犯顏面神經造成顏面神經麻痺,伴隨有嘴歪眼斜或臉部不對稱等現象。 

  • 黴菌感染

耳朵進水、過度清潔、分泌物堆積等,都是讓耳朵、耳腔發霉的常見因素。若感染情況嚴重,可能會有耳朵疼痛現象。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耳朵發癢、出現悶塞感可能是發霉!這7種情形更容易感染耳朵黴菌)


顳顎關節炎、喉嚨痛也能間接造成「續發性耳朵痛」

當耳朵疼痛或不適是由耳朵周圍組織或其他器官的問題引起,例如喉嚨、口腔或下頜關節等處有感染或疾病時,都可能經由神經傳遞、形成轉移到耳朵的痛,以下4種續發性耳朵痛原因,也常使人感到混淆。

  • 顳顎關節炎

在臨床中最常被病人誤以為是耳朵本身發炎所引起,顳顎關節屬於我們咀嚼系統的一部分,位置正好在人體的外耳道前方,除了關節本身以外也包含周邊肌肉,所以一旦發炎時不僅會在耳前方出現疼痛,有時還會延伸到頭部、臉部、脖子等處。另外,有些人還會有耳悶或耳鳴症狀。

此症狀常出現在牙齒咬合不正、過度只使用某一側咬嚼東西、睡覺磨牙、喜歡吃質地堅硬的食物者身上,或因壓力情緒不自覺咬緊牙關等因素所致。除了遵照醫囑服用消炎止痛藥物和肌肉鬆弛劑,幫助緩解疼痛;建議在家也可於耳朵前側搭配熱敷,放鬆顳顎關節的肌肉。

  • 三叉神經痛

三叉神經分布在臉部周圍,是控制臉頰、口腔感覺的神經,當受到動脈的壓迫或肌肉的擠壓時就會產生陣發性的疼痛。不過這種疼痛感和發炎感染的程度不太一樣,會比較強烈尖銳、有如被電擊般,甚至只是風吹都會誘發疼痛,且發作的時間有時僅短短數秒。由於牙齒的感覺神經和三叉神經是同一條,所以也可能引發牙痛,導致有些病患是在拔牙後發現疼痛未改善,或是跑遍診所醫院、繞了一大圈之後才確診。

療日子延伸推薦:(三叉神經痛是元兇?!牙痛久治不癒要注意!痛感如刀割)


  • 感冒喉嚨痛

耳道和喉嚨是由第九對和第十對神經支配,接著再匯集到腦部,所以會讓病人產生感覺上的混淆,其實是喉嚨痛但卻傳導至耳朵。 

  • 口咽癌

口咽位於口腔的後側,而口咽癌是台灣很常見的一種惡性腫瘤。很多人一開始症狀並不明顯,可能會有吞嚥不太舒服的現象,還有一部分患者會有耳朵疼痛不適的情形。

其他比較少見的,像是偏頭痛或頸椎神經受到壓迫,也會造成耳朵痛。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鼻塞、大舌頭竟是口腔癌前兆?出現「破斑硬突腫」症狀速就醫)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最後,陳醫師也特別呼籲大家,引起耳朵疼痛的病因五花八門,千萬不能輕忽,有任何不適應及早就醫。若經醫師治療後耳痛仍未能改善,也要立即回診再進行其它檢查揪出病灶,才能對症下藥、有效治療。

好好療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陳亮宇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