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火旺吃什麼?長期熬夜導致口乾、燥熱,中醫分享三道食補料理

肝火旺吃什麼

許多夜貓子總是到了晚上才特別有精神可以追劇、或是有靈感可以工作,但熬夜的危害不僅會讓外表看起來疲倦無力、皮膚暗淡,還會影響到身體內分泌失調、肝火旺盛等問題。想知道熬夜時可以吃什麼?肝火旺吃什麼?睿鳴堂中醫診所院長吳宛容中醫師特別與您分享,熬夜後可以如何藉由飲食、食補調理身體機能,讓你快速恢復元氣、由內而外地散發光彩。

長期熬夜、晚睡 肝火旺吃什麼?醫:需要補氣、清肝火

補氣:長期熬夜、不睡覺導致睡眠不足,身體不斷的消耗又會產生體虛的狀況,中藥常用的人參就是一個很好的補氣聖品,人參皂甘可提升細胞內的含氧量,加快清除細胞內的廢物堆積,因此可舒緩疲勞感,提升免疫能力。可以使用人參茶,也就是在茶葉中可加入一小片人參即可。

清肝火:中醫常使用百合、麥冬、生地、女貞子、酸棗仁等藥材益氣養陰。如果在食療方面可以使用蜆煮湯蜆肉性寒,能去暴熱、明目利尿,還可消除熱氣、讓肝臟代謝變快的功效或是其他如綠豆、薏仁、蘆筍、絲瓜、西瓜、蚌類都有助於清虛熱,來達到清肝火的功效,可以預防口苦,口臭的肝火旺的症狀。

熬夜時不能吃什麼?想保養身體,加工食品、油炸物都別碰

若真的需要熬夜,首先避免吃泡麵等含有防腐劑過多的加工食品,以避免再讓肝臟產生更多的負擔,熬夜偶一為之是無所謂,但是長期熬夜或是需要值班的民眾,一旦人體能量透支到一定的程度時,就容易造成陰陽失衡、陰虛火旺等口乾舌燥、口臭口苦、眼睛酸澀,紅腫發癢等不適症狀產生,而本身肝臟有問題的患者熬夜會加重肝功能的惡化這是無庸置疑的。

吳醫師提醒,熬夜基本上就是傷身的行為,偶一為之還好,最怕的就是熬夜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平時即應替身體打好健康的基礎,除了要養成運動的良好習慣之外,飲食方面也要注重均衡和營養,時時補充水分,尤其是脂肪、蛋白質以及含有維生素B群的食物更不可少。此外也應盡量放鬆情緒,保持心情愉快才可以將熬夜造成的傷害降到最低。

療日子猜你想知道:(舌頭痛、牙齦腫是火氣大症狀嗎?5種體質食療+穴道降火氣)


常熬夜吃什麼?中醫師分享三道「降肝火」食補料理

肝火旺吃什麼?熬夜過後除了儘速回歸正常生活作息、維持充足睡眠外,不妨選擇日常生活中常見、容易取得的白菜、蘆筍、菊花等有助滋陰、清熱降肝火的食材入菜,利於改善肝火旺的情形。以下為吳宛容醫師特別分享的三道「降肝火」食譜:

  • 燜白菜(3-4人份)

材料:白菜800公克、紅棗3個、生薑3片。

作法:

1.白菜洗淨;蜜棗去核。一起與生薑放進鍋煲內,加入清水2500毫升(10碗量),大火滾沸後,改為文火煲1個小時。

2.依個人口味加入適量食鹽調味即可。

效果:白菜,滋陰清熱,能調理睡眠不足導致的陰虛火旺現象;生薑、紅棗可以補充流失的元氣,調和人體營衛之氣!

  • 百合炒蘆筍

材料:百合1粒、紅椒1小段、蘆筍1小把、鹽1小匙。

作法:

1.百合洗淨、剝瓣,蘆筍去粗頭、洗淨、切小塊。紅椒洗淨、切條狀。

2.熱油鍋,將蘆筍、紅椒入鍋炒,待蘆筍炒熟後,加入百合、鹽,炒至百合呈透明狀即可。

效果:百合,能滋陰安神;蘆筍,清心降火;一同食用,有助改善熬夜所引起的陰虛火旺問題,舒緩眼部乾澀不適。

  • 葛根菊花茶

材料:葛根5公克、菊花1公克、綠茶3公克、冰糖適量。

作法:將所有材料混合後,用滾水沖泡30秒後倒掉水分,再次加入滾水,加蓋燜5分鐘,最後放入適量冰糖調味即可。

效果:菊花,能清利頭目、通七竅;與葛根合用,有助增加頭部氣機循環,使思緒、眼力更清晰。

除了可以參考以上三道食補料理,採取清淡低負擔的飲食,多食黃、綠色蔬果,隨時補充水分,保持排便通暢等,也有益肝火的消除。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大家都知道長期晚睡、不睡覺會傷肝,吳宛容醫師也分享自身的保肝法則給大家:

1.減少吃加工食品,火鍋料以及外面賣的滷味,特別是火鍋湯要盡量避免,因為很多防腐劑都已經一起煮在裡面了,就算再好喝也只喝一碗為限。

2.盡量不要超過11點半睡覺,就算是假日也要有規律的生活作息,這樣才不會有放假症候群。

3.慢跑吳醫師最常做的運動,因為方便又不用花錢,可以促進自己的心肺功能與穩定新陳代謝,這樣肝臟的解毒系統才會比較好。

4.還有減少吃外面的油炸食品,主要是因為回鍋油含有過多的自由基會損害人體的肝臟功能,所以想吃什麼都會盡量自己炸,雖然麻煩了點,所以吃油炸食物的頻率會減少,對身體也是一種保護機制。

其實只要有充足的睡眠適當的休息以及節制的飲食就是最好的保肝法則。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為什麼會肝火旺?熬夜會怎樣?醫:內分泌失調引發各種婦科疾病)


本文轉載自:睿鳴堂中醫診所院長 吳宛容中醫師 原文標題為:熬夜對身體的影響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