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頻繁吐奶且活力減退恐是「肥厚性幽門狹窄」首胎男嬰罹患率最高

肥厚性幽門狹窄

常見的吐奶竟可能是胃部結構異常!近日一位新手媽媽發現小寶貝從出生開始,餵奶、拍嗝後偶爾會有輕微溢奶的壯況,滿月後狀況更惡化,常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把剛喝進去的奶通通吐出來,甚至出現「噴泉式嘔吐」。而且吐完還想再吃,吃完又吐,這類狀況不斷反覆。

原來這情況源自肥厚性幽門狹窄!這狀況其實並不罕見,近半年來已有4位嬰兒經花蓮慈濟醫院兒童外科楊筱惠醫師診治後恢復正常,楊醫師呼籲家長可注意新生兒是否有吃奶後反覆嘔吐的狀況,這可能是「嬰兒肥厚性幽門狹窄」。


什麼是肥厚性幽門狹窄?

「嬰兒肥厚性幽門狹窄」顧名思義就是幽門肌肉增生使通道變得狹窄,食物無法通過幽門到達十二指腸,所以全部堵在胃裡,當胃袋盛裝不下食物,便會從食道噴濺出來。

患有幽門狹窄的嬰兒難以攝取營養,所以罹患的嬰兒通常體重會比較輕,甚至比剛出生時的體重還輕。楊筱惠醫師指出,引發嬰兒幽門狹窄的原因未明,發生率約在2~4%,且男嬰的發生率是女嬰的4~6倍,尤其第一胎的男嬰罹患的機率最高。

(腹部X光顯示寶寶胃部很脹,無法通過幽門到達十二指腸的食物堵在胃裡。圖片來源:花蓮慈濟醫院)


嬰兒吐奶共有哪些原因?如何辨認嬰兒肥厚性幽門狹窄症狀?

楊筱惠醫師表示,嬰兒溢吐奶很常見,原因包含胃食道逆流、腸胃炎、過度餵食或對牛奶蛋白過敏等等;但肥厚性幽門狹窄與一般的溢吐奶仍有一些不同:

  1. 一般的溢吐奶不會影響寶寶的體重成長,也不會影響精神活力;而罹患幽門肌肉肥厚的寶寶吐完奶之後,會表現出很想再喝奶的樣子。
  2. 典型的嬰兒肥厚性幽門狹窄最容易辨認的特徵,就是剛出生時喝奶情況會較順利,但在三週至三個月大之間,會出現明顯嘔吐情形。
  3. 肥厚性幽門狹窄的嬰兒幾乎餐餐出現「噴射性」嘔吐,吐出的是無膽汁奶水(即未消化過的奶水),而且症狀會越來越嚴重。

為何新生兒不會馬上出現症狀?主要是因為剛出生時幽門還是正常的,但隨著時間過去越長越肥厚,情況加劇之下才會逐漸出現症狀。


如何檢查?如何治療?

花蓮慈濟醫院表示,目前診治的方式是以超音波檢查來診斷是否有患有肥厚性幽門狹窄,再透過「幽門肌肉切開術」即可徹底治療;手術時約需半小時,只需在寶寶的肚臍上緣開一道半圓形的傷口,術後住院觀察3~4天,確認無礙就能出院。

楊筱惠醫師指出,近半年來收治的4個寶寶,手術過程皆順利,因為幽門通道打開後,得以正常吸收營養,很快回到了健康的體重和體型。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嬰兒吐奶時要避免嗆咳!

最後楊醫師叮嚀,當寶寶出現嘔吐狀況時,爸媽應冷靜地避免寶寶嗆咳(嗆奶嚴重時會導致呼吸道阻塞,也容易產生繼發性的吸入型肺炎!),並注意嘔吐內容物、顏色以及嘔吐與喝奶時間的間隔。若類似狀況持續發生,應就醫排除是否有幽門肌肉肥厚問題,及早發現、及早改善,通過簡單的診斷和手術治療就能解決問題,讓寶寶可以好好喝奶,健康長大。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
寶寶半夜哭鬧是肚子痛?9特徵判斷嬰兒腸絞痛症狀!醫授10招幫助舒緩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花蓮慈濟醫院

圖片來源:花蓮慈濟醫院、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