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喘、咳、痰,當心是肺阻塞症狀!一分鐘自我檢測 三觀念預防

肺阻塞症狀

不是氣喘,但呼吸時卻有「咻咻」的聲音嗎?喉嚨容易卡痰,常常會有喘不過氣的感覺?要小心可能是慢性肺阻塞症狀(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簡稱:肺阻塞)找上身,根據衛福部,台人每年有超過5千人因慢性阻塞性肺病死亡,其中更有將近36%病患引發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等共病,若是沒有及早診斷治療,惡化風險極高。且約9成COPD患者是因「吸菸」引起!療日子邀請長春藤預防醫學健康管理 林凱信醫師說明讓大家更了解COPD。

什麼是慢性阻塞性肺病(肺阻塞症狀)?

慢性阻塞性肺病,簡稱COPD,是一種由於呼吸道長期發炎導致呼吸道阻塞,使得氣體無法順暢進出呼吸道的慢性疾病。林凱信醫師表示可以把他想成是馬路上,有太多無人取締的違停車輛,違停車輛越多,交通阻塞的狀況也越嚴重,而一旦罹患COPD,除了會讓肺臟功能不好、氣體交換能力下降之外,也會連帶影響人體其他的器官組織。

注意3大COPD肺阻塞症狀

由於肺部氣體交換功能受阻礙,身體為了讓氣體能夠順暢通行,所以會出現「咳、痰、喘」的症狀。

1.時常咳嗽、卡痰

2.肺部反覆感染,常常發燒不舒服

3.爬樓梯很吃力,容易感到喘不過氣

7種人是肺阻塞COPD高風險族群

  1. 肺部感染過
  2. 長期抽菸
  3. 氣喘
  4. 好發於男性
  5. 老年人
  6. 反覆肺炎及有慢性疾病
  7. 長期吸入粉塵、煙霧或化學物質等

一分鐘爬樓梯自我檢測肺阻塞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為提升民眾對COPD的認知,發展「一分鐘登階(爬樓梯)」評估COPD風險。

測試方法:

  • 1分鐘內爬樓梯小於30階,屬高風險,建議儘早至醫療院所檢查。
  • 1分鐘內爬樓梯30-50階,屬中風險,須持續注意肺部健康。
  • 1分鐘內,能爬樓梯超過50階以上,表示肺功能相當不錯,屬於低風險族群。

如何預防COPD慢性肺阻塞?3觀念要記住

  1. 及時戒菸拒絕菸害
    長期的「吸菸」習慣,是罹患COPD最主要的原因,越早戒菸就可以越早減緩肺功能下降的風險,以預防病情繼續惡化。
  2. 保持清潔遠離過敏原
    空氣汙染、粉塵或是揮發性化學溶劑的環境,都是容易刺激肺部發炎的因素,避免長期暴露在這些環境,才能確實守護肺部健康。
  3. 規律運動維持心情平穩
    隨著年齡增長,COPD找上身的風險越高,因此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藉此來穩定身心狀態也是非常重要的。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秋冬感冒恐暗藏支氣管炎!嚴重恐併發肺炎、肺阻塞!5分鐘看懂症狀)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觀察是否有「咳、痰、喘」症狀與定期肺功能檢查

這兩年因為疫情的關係,重視肺部健康的人越來越多,如果你有出現「咳、痰、喘」症狀,且遇到天氣變化時會更加嚴重,請一定要盡快尋求專業醫療資源協助。​也要提醒各位朋友,因為COPD病程緩慢,而且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如此一來往往會錯失最佳治療時機,建議定期執行肺功能檢查,才能掌握肺部狀態。

療日子希望你也知道:肺結節是什麼?與肺癌的關係為何?專家:體積、性質、增長速度都須觀察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資料來源:長春藤預防醫學健康管理 林凱信醫師
參考資料:衛福部  健康九九網站  肺栓塞自我檢測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