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抽筋先別急著吃止痛藥!出現輕微胃痙攣症狀可試試熱敷、按摩

胃痙攣症狀

胃痙攣本身是一種症狀的表現,當胃痙攣發生時會出現明顯地絞痛感,這樣的症狀可能短短幾分鐘就好了,也可能在幾天內反覆地發生,在大多數情況下,胃痙攣本身是無害的,但卻可能是潛在疾病的徵兆,關於胃痙攣症狀有哪些?該如何緩解改善?以下將由療日子為您整理。

胃抽筋怎麼辦?胃痙攣症狀伴隨意識不清、發燒需就醫!

胃痛的種類很多,而胃痙攣就是其中一種胃痛症狀,而胃痙攣也俗稱胃抽筋,根據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資訊指出,胃痙攣症狀是由於腹腔的平滑肌不自主收縮而產生肌肉抽搐,迷走神經受到刺激所引起。可能的原因很多,甚至於有些腹腔外但靠近腹腔的器官之問題也可以用胃絞痛來表現,例如肺部下葉、腎臟、膀胱、子宮或卵巢等的疾病。所以發作時不一定表示胃有問題,也不能跟其他消化道疾病劃上等號。

  • 可能伴隨胃痙攣的其他消化道症狀:

噁心、嘔吐、嗝氣、腹脹、食慾不振、消化不良、排氣、排便習慣改變、腹瀉、腸臑動增加等。

  • 可能伴隨胃痙攣的其他非消化道症狀:

發燒及冷顫、類感冒症狀、不尋常陰道出血、不尋常陰道分泌物或錯過經期等。

  • 當出現以下症狀時建議緊急就醫:

在某些情況下,伴隨胃痙攣的其他症狀,可能危及生命,如黑便或血便、呼吸困難、頭暈、意識改變、嗜睡、虛弱、發高燒、吐鮮血或咖啡色物質、皮膚及眼白變黃(黃疸)、腹部有搏動性腫塊、嚴重腹痛或腹脹等。

參考資料: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半夜胃痛卻找不出原因?醫分析6大胃痛原因,遺傳、體質也影響!)


胃痙攣怎麼辦?試試熱敷、按摩緩解症狀

當發生胃痙攣時必須要先辦別原因,許多人胃痛會直接吃止痛藥緩解,但其實應該要先靜下來讓胃休息,根據美國《MedicalNewsToday》的報導,有幾種方式可以幫助舒緩:

1.休息:因肌肉拉傷而出現痙攣的人可以通過讓胃部肌肉休息和避免腹部鍛煉來緩解症狀。

2.熱敷:在胃部使用熱敷袋或熱水瓶可以放鬆肌肉並緩解痙攣。

3.按摩:輕輕按摩胃部肌肉可以改善血液流動、緩解痙攣。

4.多喝水:多喝水有助於避免脫水,脫水可能導致胃痙攣或加重病情。補充電解質的運動飲料也可能有幫助,但應適量使用,因為它們通常含糖量高。

參考資料:MedicalNewsToday

療日子猜你想知道:(常常胃痛吃什麼?營養師:富含黏蛋白、亞麻油酸都是護胃食材!)


預防胃痙攣怎麼做?6招護胃小秘方

以下為台灣醫療網所分享的6招護胃小祕方:

1.胃受情緒影響極大,須調適生活步調,避免壓力緊張。

2.三餐定時定量、細嚼慢嚥、只吃八分飽。

3.禁暴飲暴食,忌刺激性食物,少吃油膩多食蔬菜,每餐肉和蔬菜的比例約1:3。

4.戒菸、避免喝酒,咖啡、茶等含咖啡因食品。

5.蘇打餅乾和牛奶可緩解胃痛,因兩者都是鹼性,有中和胃酸效果,但不適合有乳糖不耐症的人。但疼痛緩解後仍建議就醫,找出原因。

6.有胃痛病史者少吃酸的食物,若想喝優酪乳,應於飯後飲用。

參考資料:台灣醫療網

療日子延伸推薦:(胃脹、噁心?想改善慢性胃炎症狀,快避免這4個導致胃過勞的原因!)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提醒您,若是容易出現胃痙攣/胃抽筋,可先試著找出原因並改善生活、飲食習慣,但若沒有好轉或有伴隨著其他症狀發生,建議還是需要就醫檢查並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斷,切勿自行購買成藥,以避免病情加重!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