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壓迫、胃酸逆流都可能是胸痛原因!伴隨喘、痛感轉移等症狀,恐為三大致命疾病

胸痛原因

胸痛不只是胃食道逆流的非典型症狀之一,更是臨床上經常聽到病患主訴的症狀,只是胸痛的感覺很主觀,其痛度與痛法的描述因人而異,而胸悶、胸痛原因若是判斷錯誤,還可能會有致命的危險!

5種潛在疾病可能引發胸痛危機!胸痛原因有哪些?

大部分胸痛原因都是輕微疾病所引起,偏偏胸腔都是重要器官,千萬不要覺得忍一下就過去,以免小病變大病,錯過黃金治療時機,以下為可能會引發胸痛的幾種潛在疾病

1.胃食道逆流或食道發炎

胃食道逆流最著名的症狀就是「火燒心」,若是胸口悶痛時伴隨著有咳嗽、脹氣、喉嚨異物感等症狀,可優先考慮是否為胃食道逆流或食道發炎所引起。

2.胸部肌肉或骨骼疾病

胸痛最常見的原因,是運動過度或外傷病史而造成的。其疼痛特性是只有特定按壓點會出現局部疼痛。

補充說明,若是因為長期咳嗽而導致胸痛的人要小心,如果有三周以上久咳不癒的情形,一定要及早接受診斷,因為咳久了,肺泡結構一定有損傷,甚至可能引發肺部組織發炎、腫脹、纖維化的三個階段。

3.心血管疾病

心肌梗塞、心肌缺氧、主動脈剝離等心血管疾病所引發的胸痛,可能會伴隨著突然心悸、氣喘等症狀,即便還可以忍耐,也應該要儘快到急診、或是心臟內科就診。而此種胸痛症狀由於屬於可能致命的疾病,在臨床上通常會優先以此角度做確診與排除。

4.腫瘤壓迫

胸、腹腔的腫瘤若是壓迫到肌肉、血管或神經,也可能造成鄰近器官不適,產生胸痛感。吳醫師也舉例,曾有個案因經常胸痛被當成胃酸逆流處理,直到某天痛得受不了送急診,才發現是靠近食道的地方長了腫瘤。

5.其他常見疾病

另外像是身心科疾病(尤其是焦慮症與恐慌症患者),或帶狀皰疹病毒(皮蛇)、氣胸等,也都可能是引發胸痛的原因

療日子延伸推薦:(胃食道逆流、肺炎、感冒都會咳嗽!一表教你辨別「胃食道逆流咳嗽」症狀)


胸痛不能忍!伴隨喘、功能喪失等症狀,恐為三大致命疾病

會造成胸痛的疾病有非常多種,同樣是胸痛表現,有些病因是緊急危及生命的,有些則不這麼緊急,甚至可門診檢查治療。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急診科主治醫師田岳正也列出以下幾個較常見會造成胸痛的急症:

1.心肌梗塞:

常突然發生,胸痛位置難以明確指出,病人常敘述為如大石壓在胸口的不適,但是中年後女性的症狀常不典型,甚至以頭暈、無力、噁心嘔吐、冷汗表現。但經驗上可確定的是,程度上會立即危及生命的心肌梗塞,常伴隨功能的喪失,例如虛弱到站不起身,動一下就很喘,因為心臟是人體的馬達,若馬達運轉有問題,必定影響功能。此時急診醫師會根據病史,心電圖和抽血驗心肌酵素,來確定是否為心肌梗塞。

2.主動脈剝離:

其胸痛感也是突發性的,病人常描述為撕裂刀割感,常會痛到背後,或者形容是從上到下的痛。這也是急診醫師間公認不好診斷的疾病之一,通常會有胸部X光檢查縱膈腔寬度和心臟形狀,抽血驗血栓指數,近來也流行使用重點式超音波,去檢查主動脈根的寬度,但是以上檢查都不能百分之百的排除主動脈剝離的可能性。黃金診斷標準為胸腔顯影劑電腦斷層攝影,此檢查才能真正檢查出主動脈剝離。因為需要打顯影劑,需考慮顯影劑過敏及腎功能和等候檢查時間較久的問題。

3.肺栓塞:

肺栓塞是指肺動脈形成血栓或者被血塊栓塞的情形,因為肺動脈影響氣體的交換,輕者只有些許胸口不適,嚴重者會有喘的症狀,即使使用氧氣也難以改善。胸痛的形式常以胸悶,難以指出明確位置表現。心電圖、X光通常不會有異常,常因為有相關病史,如癌症、深層靜脈栓塞或者查不出原因的血壓血氧不穩,才會讓急診醫師懷疑此診斷,抽血驗血栓指數若很低,可用於排除此疾病的可能,但黃金診斷標準還是胸腔顯影劑電腦斷層攝影。

參考資料: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非典型心肌梗塞偽裝成牙痛!好發於女性恐延誤救治,教你3招辨別)


如何預防胃食道逆流引起的胸痛?

常常因為胃食道逆流而感到胸痛怎麼辦?日常生活緊張、上班壓力大的你,平時還是要注意飲食及生活習慣,以下提供您吳文傑醫師預防胃食道逆流的6大飲食原則:

1.少吃酸性食物:

酸性食物不但無助於中和胃酸,還會加重胃液的酸度,當逆流發生時會感覺更不舒服。

2.吃飯少湯水:

胃內液體多時,食物會往上衝,因此吃飯時要盡量保持飯水分離,改掉吃飯配湯或配飲料的習慣。

3.奶類少攝取:

奶類飲料容易脹氣(如拿鐵、奶茶等),胃部壓力一大,逆流發生的機率就會相對提高,因此建議選擇較純粹的飲料飲用(如美式咖啡、綠茶、紅茶等)。

4.少甜食及碳酸飲料:

甜食會加速胃酸分泌與賁門暫時鬆弛;而碳酸飲料會導致脹氣與增加打嗝(賁門放鬆)的次數,都會增加胃酸逆流的機會。

5.吃飯慢慢吃、專心吃:

一心一用剛剛好,吃飯就要專注吃,若常搭配追劇、聊天,或是邊吃飯邊工作,容易吃太快或是食物未咀嚼完全就吞入肚中,即使沒有胃酸逆流也可能會消化不良。

6.節慶聚餐要克制:

放假聚餐可以放輕鬆,但千萬不要放太鬆!對於美食來者不拒,在大餐後迎接你的就是胃食道逆流的後果!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胃食道逆流可以喝什麼?檸檬水、氣泡水等5種飲料加重你的胃酸逆流!)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吳文傑醫師提醒大家,胃食道逆流可能會造成胸痛,但胸痛的人不一定是胃食道逆流,若是有發現胸腔不適等情形,建議觀察胸痛時伴隨著的其他症狀,並積極確診並排除致命性疾病!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 原文標題為:釐清胸痛五種可能 小心致命疾病

參考資料:逆流飲食原則 請你跟我這樣吃!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