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自己腎功能不好?醫列台人「十大傷腎習慣」第一名多數人都中標!

腎功能不好

腎功能不好?過了40歲之後,腎功能跟你的視力、大腦一樣一直在老化衰退,正常腎絲球過濾率每年會以一到兩分的速度在衰退,但為什麼有些人腎功能衰退速度非常快,有些人卻能一直保有非常好的腎功能?腎臟科洪永祥醫師也與大家分享,除了疾病因素,經年累月不自知的傷腎壞習慣,就是造成你腎功能比一般人快速衰退的原因!若一直重複這樣的壞習慣,當心在不知不覺中,也會讓自己的未來步入洗腎的風險。

腎功能退化初期無症狀!快熟記「5字訣」提升警覺

大多數人在腎功能初期退化時並沒有太多的症狀,需要藉由抽血、驗尿加以診斷。也因此,等到發現問題時,早已慢性腎衰竭或甚至需要洗腎!為了能提早發現、及時治療,腎臟醫學會提出了5字口訣「泡、水、高、貧、倦」,提醒您,若出現以下症狀,需注意腎臟是否已經發出警訊:

泡:泡泡尿

水:水腫

高:高血壓

貧:貧血

倦:疲倦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腎功能好不好,如何自我檢視?掌握五字訣注意腎臟病徵兆)


腎功能不好是怎麼造成的?醫揭十大「傷腎原因」

腎功能不僅會隨著年齡增長逐漸退化,也會因為每個人的生活習慣不同而受到影響。以下為洪醫師統整的前十大傷腎壞習慣:

第十名:使用錯誤的飲食、飲水容器

常見在小吃店用塑膠袋裝熱湯,或是使用品質不佳的微波餐盒、五顏六色的鮮豔餐具等情形,都會讓人在不知不覺中吃了許多塑化劑、重金屬。建議不論是飲食、飲水容器都務必選擇合格的廠商與安全材質。

第九名:錯誤進補、保健

多人有經常進補與長期服用保健食品的習慣,甚至許多保健食品一吃都是好幾年,洪醫師在臨床上發現不少因為長期錯誤進補造成的腎衰竭,建議若有任何使用超過三個月的保健品還是要找醫師諮詢並定期追蹤肝腎功能,切莫聽信銷售人員的單方說詞。

第八名:久坐不運動

研究發現,久坐是非常傷身體造成壽命減短的習慣,然而,不單單只是影響循環,久坐對心、肺、肝、腎、免疫、大腦、神經、肌肉、骨骼、代謝等都有破壞一天只要坐著超過六小時,每增加一小時就雷同於抽了兩根菸的身體傷害。建議上班能站就不要坐太久,下班後更不要一直窩在沙發上,每三十分鐘就要起來活動筋骨。

第七名:憋尿

因為在外面上廁所不方便以及廁所不乾淨等情形,造就台灣女生從小練就憋尿的習慣,甚至為了減少小便不想喝水,輕則重複引發泌尿道感染、泌尿道結石、痛風等,長期下來也可能造成腎臟功能快速老化,導致老年經常頻尿、漏尿、急尿等。

第六名:飲料、零、加工食品

身於超商、飲料店、早餐店密度世界第一的台灣,加上豐富的夜市文化,造就年輕人從小只喝飲料不喝白開水,三餐、宵夜點心更是只吃方便的加工食品,這些人的腎臟非常讓人擔心,建議養成喝白開水,以及攝取天然、當季原形食物的好習慣。

第五名:止痛藥、抗生素成藥濫用

台灣買藥太方便,止痛藥、抗生素與感冒成藥等都很容易買到,往往造成藥物濫用,臨床上發現太多人因為慢性頭痛、關節痛或自體免疫疾病等,吃超過好幾年的止痛藥或成藥造成各種急/慢性腎損傷。應避免自己亂買抗生素,且需要止痛消炎或成藥超過三天者,務必諮詢醫師。

療日子希望想知道:(吃止痛藥傷腎原因為何?腎臟8大傷害 醫師詳解止痛藥正確吃法)


第四名:高壓、熬夜

高壓與熬夜除了造成免疫變差外,還容易造成血壓、血糖的失控夜間頻尿,也常常是造成腎功能惡化很重要的因素。建議戒除熬夜,養成早睡早起習慣,在十一點前入睡,善用運動與冥想是舒壓的好方式。

第三名:抽煙、空污PM2.5

腎絲球就是一個微血管球,抽煙與空污不只傷肺,最傷的其實是血管與代謝。建議一定要戒菸,空污嚴重時務必把窗戶關緊不要外出活動。

第二名:高油、高鹽、高糖飲食

糖尿病、高血壓、痛風都會造成腎臟傷害,然而這些疾病也都跟高油、鹽、糖飲食相關,建議減少外食比例,減少醬料調味,改用天然香料蔥、薑、蒜、辣椒等,並且多攝取膳食纖維。

第一名:水喝太少
腎絲球就是一顆顆的過濾球,水喝不夠最直接的,就是會影響到你的腎絲球過濾率,洪醫師也分享,臨床上觀察台灣人從小不愛喝水的人非常多,都是等到非常口渴才喝水,建議每天喝足體重3%-4%的白開水。

療日子延伸推薦:(腎臟保養怎麼做?避開8危險因子、謹記2大用藥原則擺脫洗腎命運)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以上台灣人十大傷腎習慣排行榜你中了幾個?想提升腎功能,就應該趁早改掉壞習慣,如果是已經發現自己腎功能不好的人,更應該戒除原本的傷腎習慣,不僅能夠幫助腎臟保養,也能夠幫助身體維持健康!

好好療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洪永祥醫師的慢性腎衰竭攻城療法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