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漏症是什麼?容易感冒、慢性發炎都可能是腸漏症症狀!

腸漏症症狀

慢性病、肥胖樣樣來?小心這些都是腸漏症搞的鬼!大家有聽過腸漏症嗎?腸漏症是什麼?是腸子漏洞嗎?對許多人來講,腸漏症是一個新名詞,但其實已經是最近這幾年來醫界很關切的症狀與議題,以下就由許育禎真營養師來跟大家說明,造成腸漏症的原因及該如何診斷腸漏症症狀。

腸漏症是什麼?

其實腸漏症跟身體的慢性發炎反應是息息相關的,我們的腸道以往被認為是消化系統,其實它也是我們人體中最大的免疫系統,人體內70%的免疫細胞都存在腸道中。腸道的外圍有一圈黏膜保護著,不讓病菌或是外來過敏物質入侵腸道內甚或進入血液循環中。

健康的黏膜應該是很緊密的包圍並保護著腸壁,就像磚瓦一樣一塊緊接著一塊沒有細縫的,但是有很多原因會造成腸黏膜受損產生裂縫,也就像牆壁上的磚塊一塊一塊脫落一樣,讓建築物不再完整就會受到風吹雨淋的傷害。

但如果這時候一些病菌、未消化完全的大分子食物或是其他毒素,就會從腸漏的隙縫中伺機而入,進入腸道甚至血液循環中作怪,引發我們身體內的免疫大兵(白血球們)出來和這些壞份子攻打作戰,引起身體的「慢性發炎反應」。

目前有許多醫學統計顯示,慢性發炎是造成許多慢性疾病的源頭,例如:三高、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腸胃不舒服(脹氣、腸躁)、癌症、過敏、免疫疾病(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等)、甚至連肥胖都是由慢性發炎引起。所以要根本預防這些慢性疾病以及肥胖問題就要從預防腸漏症、預防慢性發炎做起。

腸漏症症狀有哪些?如何判斷?

若是因為腸漏症而導致許多食物的過敏分子、毒素、壞菌等物質經由受損的腸子細胞間隙滲入淋巴液及血液中,引起全身免疫的失調,會產生許多慢性的腸漏症症狀,如:皮膚過敏(如蕁麻疹)、鼻子過敏、氣喘、頭暈、頭痛、慢性疲勞、大腸腸躁症、自體免疫疾病、肌肉疼痛、關節發炎、憂鬱症等,可以說是百病叢生,這些都是因食物不耐而引發腸漏症所致。

反過來說,若因藥物或腸內壞菌過多等其他因素造成腸漏症,使得許多未分解完成的食物大分子(尤其許多過敏原即是大分子蛋白質),從腸漏縫隙滲入血液及淋巴液中,誘發食物不耐反應,也會產生上述的症狀。

什麼人容易得到腸漏症?

1.飲食不正常:暴飲暴食、大魚大肉鮮少吃蔬果、吸菸、酗酒、喜愛吃刺激性食物者(如:辛辣飲食、咖啡、濃茶)、時常吃精製飲食者。

2.壓力:長期處在高壓狀態下。

3.藥物:隨便服用成藥或是未遵照醫囑服藥的人、或者時常服用傷腸胃藥物者也容易誘發腸漏症。

4.腸道壞菌過多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營養師教大家如何保養以遠離腸漏症:

1.健康均衡的飲食:多蔬果、多纖維、少油少糖少鹽的清淡飲食。

2.戒菸、適量喝酒。

3.培養運動的好習慣。

4.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拒絕熬夜、充足睡眠。

5.適度的舒壓、釋放壓力。

6.經常補充益生菌,讓腸道好菌多多,保護黏膜不受損。

以上小建議,提供大家參考,希望大家生活飲食作息健康,遠離腸漏症!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
(益生菌什麼時候吃最有效?關於益生菌怎麼吃5大常見問題一次解答)
(維生素D食物抗發炎、提升免疫力防新冠!依循2吃法才有效!)


本文轉載自:Ivy營養師的健康教室

參考資料:腸漏症與慢性食物不耐 - 菁英診所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