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躁症飲食治療新趨勢─低FODMAP飲食的探討

腸躁症飲食治療新趨勢─低FODMAP飲食的探討

生活壓力大讓你常「腸」出狀況嗎?大腸激躁症(簡稱腸躁症)已成為現代文明病之一,除了吃藥控制之外,還有其他可行的治療方式嗎?本文邀請台灣營養基金會吳映蓉執行長介紹腸躁症飲食治療新趨勢─「低FODMAP飲食」,有哪些食物算是低FODMAP食物?具體執行方式為何?國人若欲實施低FODMAP飲食是否可行?可能會遇到哪些困難?

大腸激躁症可透過藥物與飲食治療 低FODMAP飲食

在生活步調越來越快的年代,很多人抱怨腸胃不適的狀況越來越普遍,可能是不當的飲食、過多的壓力所引起,每個人的症狀不同:有些人是腹瀉、有些人是便秘,有些人則是以腹脹、腹痛來表現,甚至有些人會伴隨著偏頭痛、背痛等症狀,嚴重程度因人而異,但不管是什麼症狀,都會影響生活品質。這些患者向腸胃科求診,經過抽血、腸胃鏡等檢查卻找不出有任何器官上實質的病變,這樣的病人往往是所謂的「大腸激躁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IBS)」患者。當然,最後的確診要交給專科醫生來判斷,醫生會給藥物治療,也會轉介給營養師做飲食的諮詢,以減輕病患的痛苦。

減緩腸躁症的飲食建議

大腸激躁症屬於消化道系統功能異常,「壓力」是主要的原因之一。一般傳統對腸躁症的飲食建議大致會教病人,一次飲食不可以過量,要細嚼慢嚥,也要避開太油膩的食物、控制油脂的攝取以免引起腹部不適。此外,刺激性的成分如:咖啡因、酒精等也都要有所限制。但是,是不是有哪一類「特定食物」避免後,可以比較有效率地減輕腸躁症的不適症狀呢?

從2004年開始,澳洲蒙那許大學(Monash University)的Peter Gibson教授開始運用「低FODMAP飲食」解決許多腸躁症的症狀或其他腸道功能性問題所引起的不適症狀,國外至少有10項試驗顯示,約50%~80%的腸躁症患者在施行低FODMAP飲食後,腹脹、胃腸脹氣、腹瀉等腸胃道敏感症狀獲得改善1。2010年國內也有研究證實,每日攝取2顆奇異果,連續4週,可以增加腸道的蠕動,縮短結腸輸送時間,增加排便頻率,有效改善便秘型腸躁症患者的腸道健康2

什麼是「低腹敏FODMAP飲食」?

「FODMAP」是指一群「在腸道發酵的短鏈碳水化合物」,這一群特定的碳水化合物在小腸道無法被消化或被吸收,因此滯留在腸道中會發酵產氣,或是會造成過多的水分移動到腸道中,造成脹氣、腹痛、腹瀉、痙孿等症狀。以下分別對FODMAPs做進一步解釋(圖一):

F (Fermentable,可發酵的):指一群無法被消化、或被吸收的短鏈碳水化合物,會被腸道的細菌發酵產生氣體。

O (Oligosaccharides,寡醣):如半乳寡醣(Galactooligosaccharides, GOS)果聚糖(Fructan),存在於某些蔬菜、水果、豆類、穀類、堅果、茶類等。

D (Disacchareides,雙醣):如乳糖(Lactose),存在於大部分的乳製品。

M (Monosaccharides,單醣):如果糖(Fructose),存在大部分水果,部分蔬菜及甜味劑。

A (And以及):連接詞

P (Polyols多元醇):如山梨醇(Sorbitol)甘露醇(Mannitol),存在於某些蔬菜、水果及人工甜味劑中。


(圖一) 什麼是FODMAPs?

FODMAPs在各種食物中含量有高有低,蒙那許大學團隊利用(表一)中的標準將各種食物歸類為「低FODMAP 食物」3,若每份量食物含FODMAPs的總量超過3克,則歸類為「高FODMAP 食物」。

(表一) 低FODMAP食物的分類標準

蒙那許大學團隊依照上述標準,將食物分成「高FODMAP 食物」和「低FODMAP 食物」,整理如(表二)。除上表以外,提醒讀者,國內有些飲料或膳食補充品添加果寡糖或半乳寡糖者,大腸激躁症患者也可特別留意攝食這些食品後的狀況。

(表二) 高/低FODMAP食物分類表

如何執行「低FODMAP飲食」?

目前蒙那許大學團隊建議分以下三階段執行低FODMAP飲食:

第一階段:完全執行低FODMAP飲食 (Low FODMAP Diet)

在此階段必須完全去掉高FODMAPs的食物,為期2~6周,只能吃低FODMAP的食物。

第二階段:重新引進期 (FODMAP Reintroduction)

由於對每種食物的耐受度因人而異,故接下來花6~8周的時間,將前述FODMAP中五種分類的食物(即含果糖、乳糖、果聚糖、半乳寡糖、多元醇的五類食物)慢慢重新引進飲食中,測試每個人的耐受度。

第三階段:個別化時期 (FODMAP Personalization)

最後建立個人化的飲食菜單,避開自己較無法忍受的食物。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探討國人執行低腹敏FODMAP飲食的挑戰

台灣許多特有的食物尚待分類

目前高/低FODMAP飲食分類(表二)是由澳洲蒙那許大學團隊所建立,其中如果是我們熟悉的食物的確可以直接應用,如(圖二)是以國人常吃的水果進行高/低FODMAP分類。但是,台灣還有許多特有的食物,尤其是蔬菜和水果的種類很多,該歸在哪一類?還需待更進一步的分析與歸類。
(圖二)台灣常見水果的高/低FODMAP分類

國人普遍對低FODMAP飲食仍相當陌生

雖然低FODMAP飲食在澳洲推廣已有一定成效,但在台灣,國人對此飲食還是相當陌生,如何轉換成國內醫師、營養師方便使用的衛教模式,看來還有很大努力的空間,要讓一般民眾了解也是一大挑戰。

低FODMAP飲食執行時間過長

蒙那許大學團隊執行一次「低FODMAP飲食」的完整週期至少要兩個月以上,講求速效的患者可能會沒耐心。可能要靠有經驗的營養師要先分析病患的飲食習慣,直接「切入重點」,找出患者飲食中可能引起大腸激躁症症狀的高FODMAP 食物,請患者直接從飲食習慣中去除。

目前國外已經有不少研究證實低FODMAP飲食可以改善大腸激躁症的症狀,然而該如何應用在台灣,還需要靠許多專家共同努力。

參考文獻 

  1. Staudacher HM, Whelan K. The low FODMAP diet: recent advances in understanding its mechanisms and efficacy in IBS. Gut. 2017 Aug; 66(8):1517-1527.
  2. Chang CC1, Lin YT, Lu YT, Liu YS, Liu JF. “Kiwifruit improves bowel function in patients with 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with constipation”. Asia Pacific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19, no.4 (2010): 451-7.
  3. Varney J et al. FODMAPs: food composition, defining cutoff values and international application.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 2017 Mar; 32 (Suppl 1) 53-61.

本文轉載自:ILSI Taiwan FB:台灣國際生命科學會- ILSI Taiwan 原文:腸躁症飲食治療新趨勢─低FODMAP飲食的探討

作者: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執行長

圖片來源:123RF、ILSI Taiwan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