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結石一定要開刀嗎?醫:2情形需進行膽結石手術!膽囊切除有哪些後遺症?

膽結石手術

膽結石患者中,約只有2成會因為發炎而疼痛,大多數患者其實是沒有症狀的,若是在檢查時發現有膽結石,但沒症狀或是引起慢性發炎的疑慮,其實可以暫時不用處理。但若是出現明顯疼痛,或是已經發生急性膽囊炎的情形,就會需要盡快安排手術,以避免引發嚴重的後遺症!膽結石手術如何進行?膽囊切除後遺症有哪些?療日子特別邀請員榮醫院主任吳文傑醫師與您分享。

膽結石一定要開刀嗎?2情形需要進行膽結石手術

目前根據統計,有2成的膽結石患者會需要進行手術,其中包含了因為有嚴重發炎或是急性症狀,甚至已經進急診、住院,需要進行急性手術的患者,另外也有患者因為一些慢性疾病如糖尿病、家族史等,會預防性地將膽囊切除,屬於預防性手術。

吳醫師說明,其實膽結石約有8成都是沒有問題的,僅有2成的患者會出現症狀,依據症狀可分為嚴重、輕微的情形:

1.頻繁膽絞痛:屬於輕微症狀,通常會在吃完飯後常感到右上腹疼痛、絞痛、脹痛,且疼痛感持續20-30分鐘以上,甚至會延伸痛到後背、右肩處,但同時卻未伴隨發燒、噁心嘔吐等症狀。當一至兩週內發生1-2次以上,膽囊炎機會相對較高,此時醫生會建議進行手術。

2.急性膽囊炎:當膽結石阻塞膽囊出口,會造成膽囊腫脹、發炎,甚至造成穿孔、敗血症等情形。此類患者會出現右上腹急遽疼痛、脹痛、噁心嘔吐,且疼痛感會延伸至右肩、後背,且疼痛感持續一整天或是變得愈來愈嚴重。若出現此情形,會建議直接至急診室就醫,並評估是否需要馬上進行手術。

吳醫師補充,當膽囊嚴重發炎、潰爛時,手術相對會變得複雜、困難,甚至會需要剖肚,所以急性膽囊炎通常會建議立即開刀,但若患者不當一回事,經過了2-3天後膽囊發炎情形變得更加嚴重,此時,就算到醫院也沒辦法馬上開刀,而是需要先進行藥物治療,待狀況穩定後才能進行手術。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常右上腹痛別忍!急性膽囊炎症狀變化多,7大族群易養出膽囊炎)


膽結石手術如何進行?一定要切除膽囊嗎?

大部分患者都會問,為什麼一定要把膽囊整顆切除,而不是將膽結石取出就好?吳醫師也說明,其實過去有一種「保膽取石」的手術方式,而現在也有醫師嘗試以內視鏡方式將膽結石取出,並保留膽囊。

然而,膽囊會產生膽結石主要是因為膽汁過於濃郁,或是膽囊收縮功能不良,即使移除了膽結石,保留了膽囊,再發生的機率也非常的高,甚至會反覆地發炎,所以目前在醫學上的主流還是將膽囊直接切除。

手術一般會將膽囊以及總膽管銜接處整個切除,而由於膽結石有5%會合併總膽管結石,所以除了將膽囊切除之外,有些患者也會需要將總膽管切開,取出結石後再做縫合。而手術種類分為兩種:

1.由外科醫師做腹腔鏡手術,為目前主要的手術方式,其特色為微創手術,恢復速度快,傷口大小會視情形切開1~3個洞,大小則是約1~2.5公分不等。

2.若是病情較為嚴重,甚至已感染腹膜炎,就會需要進行傳統剖腹手術,傷口較大,在恢復上及對身體的影響也較大。

膽囊切除有哪些後遺症?

  • 急性期:

剛開完刀之後會需要2~3週的適應期,因為失去了儲存膽汁的膽囊,當吃進較為油膩的食物,就會容易有腹瀉、稀便的情形。

在膽囊切除後,手術中會將膽管及膽囊接縫處做縫合,但約有0.5%患者可能會有膽汁滲漏,而引發腹膜炎、化膿等情形,會需要進一步再做手術處理。

  • 恢復期:

當過了2-4週都恢復得很正常,就可以不用過於擔心,不過飲食上若還是大魚大肉、高油飲食,還是有可能會出現稀便、腹脹的情形。此外,就算已切除膽囊,膽管中還是可能會產生新的石頭,並且阻塞造成膽管結石。最後,長期有膽囊發炎的問題,即使將膽囊切除,未來得到大腸癌的機率還是會上升,會需要定期安排追蹤。

吳醫師也提醒,若是長期有膽結石、膽囊發炎沒有處理,也可能增加膽囊癌的風險,若膽囊長期發炎,還是會建議做切除手術。

療日子延伸推薦:(膽管癌和膽結石有關?醫:罹癌風險較高!4情形恐是膽管癌症狀)


膽囊切除後要注意什麼?

膽囊切除後,會建議飲食上以清淡為主,並避免油膩的食物。且身體會非常直接地告訴你,當吃進了過多的油脂,就會拉肚子,此時就會知道在飲食上需要做一些調整。

吳醫師補充,臨床上,切除膽囊的患者,會建議半年後做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膽管及膽囊周圍,若是年紀較大的患者,也會建議安排大腸鏡檢查,並根據檢查結果安排定期回診追蹤。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膽結石可以吃什麼?常吃宵夜是禁忌!營養師說明膽結石飲食原則)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面對膽結石問題,應該早期發現早期處理,甚至是預防性切除會是最好的方式。而進行膽囊切除手術的患者,在手術後一個月內,若是出現發燒、右上腹痛、黃疸、茶色尿,會建議至急/門診追蹤檢查,若是右腹部出現劇烈疼痛,很有可能是因為膽汁滲漏造成腹膜炎的情形,也應儘快至急診報到。

最後吳醫師也提醒大家,當醫師告訴你需要進行膽囊切除時,表示真的有這個必要,若是強忍著膽結石症狀反覆發作,這樣的膽囊反而會成為一顆不定時炸彈,未來成為癌症的機率也會上升,現今膽結石的手術發展已非常地成熟,只要找到適合的醫生、醫院,並根據醫囑做好術後保養,都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採訪醫師:

員榮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吳文傑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