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結石怎麼辦?4類型女性高風險因子!出現2大症狀需就醫!

膽結石怎麼辦

是否有過沒胃口又想吐,右上腹覺得有點痛,脹脹得很不舒服?這可能是膽結石症狀?以台灣而言,每萬人中就有6人會因嚴重膽結石而需治療,多數患者終其一生可能都沒有症狀。而每年約有1~2%的機率發病。療日子邀請員生醫院胃食道逆流中心主任吳文傑來為大家解答。

膽結石怎麼辦?帶你了解形成原因

這要從膽囊的作用談起。膽囊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貯存肝臟分泌的膽汁;膽汁可幫助消化,當人體開始進食時,膽囊就會開始收縮,把貯存的膽汁透過膽管運送到十二指腸幫助消化;而引起膽結石最大的原因就是膽汁在膽囊中待的時間太久,導致膽汁內的物質沉澱慢慢累積成結石。

另外,吃入過油膩的食物,不只會使膽汁過度濃稠,形成結石,高油飲食也會刺激膽囊急遽收縮,使原先已存在的結石,因擠壓而堵塞,造成發炎。反之亦然,若飲食完全無油,或是長時間空腹,膽汁長時間存於膽囊,一樣會讓膽汁蓄積在膽囊裡的時間拉長,凝集成結石,引發急性膽囊炎。

女性好發機率為男性兩倍,40歲以上、肥胖女性要注意!

根據統計,女性發生膽結石的機會大約是男性的兩倍(16%比8%),最常見的是膽固醇黃白色結石,主要好發於女性:

1.40歲後

2.停經

3.肥胖

4.多產的女性

在男性則好發膽紅素黑色結石以及泥狀棕色結石,原因來自膽囊收縮力下降導致膽汁濃縮結晶。

療日子推薦延伸:常右上腹痛別忍!急性膽囊炎症狀變化多,7大族群易養出膽囊炎


膽結石症狀有哪些?膽囊發炎需盡快就醫!

當膽結石卡住膽囊出口引起發炎時,病人會感到:

1.右上腹或是上腹疼痛尤其在吸氣時因為更痛而不敢深呼吸,這種痛很特別有時會連右邊的肩膀或是鼠蹊部一起痛,也就是俗稱的輻射痛。

2.症狀還會伴隨發燒、噁心、噁吐、拉肚子,症狀很容易跟胃痛搞混而延誤病情治療。

猜你想療解:(膽管癌和膽結石有關?醫:罹癌風險較高!4情形恐是膽管癌症狀)


膽結石一定要開刀嗎?治療方式有哪些?

膽結石病患一生中只有2成的病人會發炎而疼痛,所以多數人罹患時其實是沒有症狀的。如果是在檢查時意外發現有膽結石,但並沒症狀或是引起慢性發炎的疑慮,其實可以暫時不用處理,不用過度擔心。

如果有發炎疑慮,治療方法有哪些?

治療主要是開刀切除。因為有過一次急性發炎的經驗後,病人在未來的一年內有高達50%會再發生急性發炎住院。手術目前主流是微創手術,傷口小、恢復快。

但若是有急性膽囊炎的發生,治療上通常會施以膽囊全切除手術;但若發炎時間超過72小時,擔心恐有膽道沾黏的情形,故會先插入導管引流,並施予抗生素治療,待六到八周,沾黏及發炎狀況消退,再行手術。

值得注意的是,膽中的結石係由膽汁結晶濃縮堆積而成,整個膽道、總膽管都有機會形成膽結石,故即使膽囊切除後,仍可能因錯誤的飲食習慣,造成膽汁太過濃稠,形成結晶在膽管內慢慢累積成結石,進而引發膽管、胰管發炎。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膽結石一定要開刀嗎?醫:2情形需進行膽結石手術!膽囊切除有哪些後遺症?)

開刀時間要多久?

然而這樣的微創手術需要在膽囊炎症狀發作的前3天去開,如果已經發炎超過3天,因為膽囊嚴重發炎下會使得微創手術困難而失敗,進而改以剖腹開大刀的方式去切除膽囊,這樣女病人就不能穿比基尼了。

如果就診時已超過3天又希望接受微創手術,則會先以內科抗生素治療,並合併單次或引流管置放的方式治療。一般住院治療約7天,若可以吃飯不會疼痛就會出院,並安排外科門診。進一步安排3~4周後微創手術。

膽結石術後飲食

切完膽囊大約2週可能會有腹瀉的情況,後來就會正常。因為膽汁仍會由肝臟分泌出來,所以不會缺。但無法一次提供太多膽汁幫助消化油脂,所以病患飲食一定要清淡而為。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膽結石的發作與飲食密切相關,斷食、長時間空腹、飲食過度油膩、三餐不定時等都是危險因子,並呼籲「三餐定時、飲食清淡、少油、多纖,多喝水、多運動,養成良好生活習慣,才能杜絕膽結石的威脅;必要時須尋求專科醫師診治,切勿聽信偏方,以免延誤治療。」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上腹痛、噁心嘔吐是急性胰臟炎症狀!高達9成為膽結石、飲酒引起)


本文轉載自: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原文標題為:膽結石引起的急性膽囊炎 - 開刀還是不開刀?

參考資料: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