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斷食缺點有哪些?長期會導致膽結石、肌肉流失 你真的適合嗎?

168斷食缺點

繼生酮飲食、減糖飲食之後,最新的「168斷食減肥法」相信有在關注身體健康的你一定聽過!雖然斷食在這一兩年突然流行了起來,但似乎卻有點過度被美化了,間歇性斷食是可以長期執行的嗎?長期斷食減肥可能會導致膽結石、營養失調?療日子特地邀請到減重醫學專家蕭捷健醫師來說明執行168斷食缺點有哪些?我們又應該注意些什麼吧!

168斷食缺點有哪些?對身體有哪些影響?

1.用餐時間較難配合

相信蠻多上班族因為下班的時間比較晚,可能在晚上8點左右才會開始吃晚餐,建議如果要進行168斷食,就得變成中午12點才開始吃一天當中的第一餐,並在下午大約四點的時候補充含有豐富蛋白質的下午茶,如豆漿、茶葉蛋等。

但蕭醫師提醒,即使一樣是控制在8小時內進行熱量攝取,但用餐時間相較更晚的人,對於營養、熱量的吸收會更強,尤其是晚上十點至凌晨兩點之間是人體生長激素分泌的高峰期,容易讓我們的吸收變得更好,所以最後一餐太晚吃的人對於減重的幫助還是不大。

2.蛋白質攝取不足

若是因為斷食,一天中只在8小時或是6小時內攝取熱量者,很容易導致蛋白質上的攝取不足。

舉例來說,一般在減重時,一個60公斤的成年人一天所需要的蛋白質大約為60-90公克,換算成食物一天約需攝取兩塊掌心大的瘦肉、2顆蛋以及一盒500cc的豆漿才足夠。如果在一天中只吃兩餐,可能會來不及攝取到足夠的蛋白質。

而當我們在進餐時,每餐都有固定的吸收效率,如果把斷食的時間縮得太短,甚至只控制在4小時內進食,那一餐中需要一次進食的蛋白質比例會更高,反而會導致身體來不及吸收。

3.肌肉流失

當蛋白質攝取不足時,就會造成肌肉流失,進而影響到整個身體的代謝會下降,反而會增加復胖的風險,這也是168斷食缺點之一。

168斷食減肥容易膽結石?

蕭醫師說明,其實任何的減肥方式,都可能會引發膽結石。因為身體在減肥時,會把脂肪代謝出來,而肝臟會把多餘的膽固醇分配到膽汁中,當膽汁濃度上升,就會增加膽結石的風險。尤其是當你空腹時,身體沒有東西需要消化,會降低膽囊的活動,更容易形成膽結石!

因此只要是有在減肥的人,都有可能會產生膽結石,但實施168斷食的人,確實也可能會比一般減肥的人又更高出約0.5%的機率。

雖然膽結石最大的風險還是與三高、肥胖、紅肉攝取過多等原因有關,但若是原本就有膽結石,或曾經發作過的人,也不太建議實施168減肥。

哪些人不適合168斷食?醫列7族群

1.壓力太大:在空腹挨餓時,身體就會產生壓力,當壓力一產生皮質醇(壓力荷爾蒙)就會上升,反而會更難達到減重的效果。

2.飲食失調者:容易暴飲暴食的人較不適合進行168斷食,因為這些人很可能會在斷食過後產生報復性飲食。

3.糖尿病患者:患者本身血糖已經不穩,16個小時的斷食對血糖控制和用藥來說都是一種挑戰,可能會導致患者血糖過低,或有暈倒的可能。

4.胃功能不佳者:人的胃酸是持續分泌的,長時間空腹容易有過多的胃酸,當胃酸過刺激胃壁,可能會引起胃潰瘍或胃食道逆流。

除了以上四種情形,另外像是懷孕、哺乳者以及正在成長的青少年也都不建議進行,以避免孩童在成長的過程中影響到營養的吸收。

168減肥成功怎麼吃?

而在進行168間歇性斷食的期間,吃的東西也非常重要,除了「蛋白質一定要攝取足夠!」之外,蕭醫師也提供了讓168斷食更容易成功的2個小秘訣:

1.吃對用餐順序:進食時可以先從蛋白質開始攝取,再接著攝取和蛋白質量一樣多的蔬菜,最後才是吃澱粉。因為先吃肉類及蔬菜可以幫助延緩胃部的消化與吸收,最後才吃澱粉吸收速度較慢,也比較不會刺激到血糖,以避免在斷食期間因為低血糖,亂吃東西而導致減重失敗。

2.睡眠以及壓力上的調適:壓力太大的人不適合斷食,因為斷食16個小時會讓身體產生更大的壓力,當壓力過大時,反而會讓減肥減脂更沒有效率。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168斷食期間可以喝湯、喝咖啡嗎?減重醫師教你斷食吃什麼!)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執行168斷食該注意什麼?

進行斷食期間需特別注意,若有稍微肚子餓的情形,可以稍微喝水忍耐,但若是飢餓感較為明顯則建議補充一些蛋白質,以緩解飢餓的症狀。但如果有出現明顯不舒服如:頭暈、心悸等症狀,可能是有低血糖的情形,不僅對身體帶來危險,還會減到肌肉量而非脂肪。若出現低血糖的情形醫師建議還是需要趕快停止斷食,並補充低脂牛奶或是其他醣分。

蕭醫師也提醒大家,當進行168斷食時,主要還是需要控制飲食的內容,盡量不要吃精緻食物,以避免斷食時期血糖震盪、容易低血糖、飢餓等情形,在減重上也較容易成功。

療日子延伸推薦:(168減肥菜單怎麼吃?讓楊丞琳、吳慷仁快速減肥的168斷食)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採訪醫師:減重醫師 蕭捷健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