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仔粿是包什麼草?鼠麴草、艾草能抑菌!草仔粿做法大公開

草仔粿做法

相信大家都曾經吃過草仔粿,但「草仔粿+奶茶」你有試過嗎?發跡於台中的知名手搖飲開發了一款充滿台味的「逮丸奶茶」,不僅將在地台灣味結合飲品,引發廣大迴響,還賣到原料缺貨供不應求!然而,草仔粿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它綠色的外皮,其粿皮是加入艾草、鼠鞠草或其他青草汁液揉捏而成,因此又有艾草粿、鼠麴粿的稱呼。內餡通常包有蘿蔔絲、油蔥酥、香菇、蝦米等,鹹甜的滋味讓人齒頰生香。療日子將與您分享草仔粿的原料成分有哪些營養功效?以及可以在家輕鬆DIY的草仔粿做法。

草仔粿原料跟艾草、鼠麴草有關!具有抑菌成分

用艾草或鼠麴草染色艾粄或是草仔粿都不容易敗壞,因為艾草具有很好的殺菌、殺病毒的作用,在端午節時也常被用來預防蟲咬。鼠麴草則有怯風、利濕、止咳、化痰、降血壓、溫經理帶的作用,草仔粿和艾粄都帶有淡淡青草香,清爽不膩口。

參考資料:翰鳴堂-賴睿昕中醫師

  • 鼠麴草

由於鼠麴草的嫩葉,是清明節製作草仔粿的原料之一,又被稱為清明草。在藥用上,以全草入藥,中藥名為鼠曲草。根據行政院農委會-農業知識入口網資訊,其性味味甘、微酸、性平,具有化痰止咳,祛風除濕,解毒、鎮咳、抑菌、降血壓、化痰之效用,可治咳嗽痰多,氣喘,感冒風寒,筋骨痛,癰瘍,帶下等。其主要成分,全草含5%黃桐苷、005%揮發油、微量生物鹼及甾醇、非皂化物、維生素B、胡蘿蔔素、樹脂、脂肪等。

  • 艾草

艾草富含精油,搓揉後能散發特殊氣味,由於在清明時節盛產艾草,故主要為客家人製作「艾粄」的原料。艾草葉有止血、解熱、滋養強壯之效,根則治頭痛、腹水。近代文獻指出艾草主要的化學成分為揮發油類、黃酮類和醣類,具有抑菌、抗蟲、抗氧化、減脂、降糖功效。

參考資料:行政院農委會-農業知識入口網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春雨濕氣重!春天養生吃什麼?中醫:洋蔥、薑、蒜有利排濕、肝臟代謝)


DIY古早味草仔粿做法大公開!復熱試試這招不軟黏

以下為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分享的草仔粿DIY做法:

  • 食材(12份)
粿皮 內餡
糯米粉 350克
蓬萊粉 60克
乾鼠麴草 7克
水 300克
二砂糖 80克
沙拉油 適量

※鼠麴草粉做法:新鮮鼠麴草取幼葉和花朵曬乾磨粉,即可添加
蘿蔔絲乾 40克
香菇絲 75克
素肉排 150克
芹菜 適量
紅豆 300克
糖 10克
醬油、胡椒粉、五香粉 適量

草仔粿做法
圖片來源:新北市食材登錄平台
  • 草仔粿做法

內餡

1.備料:蘿蔔絲乾、香菇絲泡水至柔軟,擰乾切碎,芹菜、素肉排切丁。

2.起油鍋,首先香菇先爆香,依序放入蘿蔔絲絲、素料等餡料一同拌炒。

3.調味放入醬油、糖、五香粉、胡椒粉,炒乾後放涼備用。

粿皮

1.取乾燥鼠麴草水煮至滾,濾乾泡冷水冷卻,擰乾後攤開備用。

2.取糯米粉、蓬萊粉、糖、水混合,拌成麵糰,揉至不沾鍋。

3.取一小部分粉團壓扁,放入滾水中煮至熟透、麵團浮於表面,撈起做為粿婆(粿粹)。(加入粿婆目的是使草仔粿皮Q彈)

4.粉團再加入已煮好鼠麴草,揉至光滑,粉團揉越久粿皮越Q彈。

5.加入乾燥鼠麴草後就是完成粿皮的顏色。

6.取粉團分割每個70公克,並將內餡分秤為每份50克。

7.取粉團搓軟壓扁後,在手掌上捏成凹槽帽型,包入餡料。

8.在雙手掌心中互拍打,以使粿皮增加Q彈度。

9.草仔粿成圓形後放入下襯蒸籠紙或粿葉。

10.放入蒸籠,以中火蒸20分鐘。

參考資料:臺南區農業改良場

一般在復熱草仔粿時都會使用電鍋加熱蒸熱,但再次蒸出來的草仔粿都會變得軟軟黏黏的,影響口感。對此,許多網友也曾分享,可在鍋中加入少許油,並利用小火慢慢將表面煎成脆脆的,會變得更香更好吃!想試試不同口感的你也不妨一試!

草仔粿熱量高,應取代一餐中的主食

草仔粿、紅龜粿屬於高油脂高熱量食物,且粿皮是由糯米、糖、油做成,一塊120克的粿,熱量就能達到360卡以上,比吃了滿滿一碗白米飯的熱量還高。建議食用粿類食物,可取代下一餐正餐的主食,除了應避免拿來當成兩餐之間的點心外,也可分成數塊與他人分享,以避免攝取過多的熱量。

提醒您,除了容易引起血糖震盪,以及熱量問題,吃草仔粿時也要注意,糯米性質較為軟黏,在消化時容易消化不完全,並產生脹氣或胃酸增加的現象,需注意不要一次吃太多草仔粿,以免引起腸胃不適。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潤餅熱量計算南北差很大?越往南熱量越高!3替換吃法不怕胖)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春夏交替之際多雨,翰鳴堂賴睿昕醫師也提醒,忽濕忽乾加上飲食不節,很容易形成痰濕、皮膚和鼻子過敏。所以建議在吃清明美食之際,也要注意去痰濕。建議可以用山藥、蓮子和芡實一起煮湯,清除體內濕氣、改善脾胃濕濁。也要注意少吃筍類、海鮮、羊肉等「發物」,少吃油炸的洋芋片等發燥的零食,避免過敏發作,也能改善病情。

參考資料:翰鳴堂-賴睿昕中醫師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春天睡不飽?時常疲憊?中醫師:小心被「春睏」盯上了!)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新北市食材登錄平台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