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爾蒙治療乳癌分新舊;傳統藥型致子宮癌?國際期刊怎麼說?

荷爾蒙治療

根據衛生署統計,乳癌是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的第一位,女性癌症死因排名的第四位!因此乳癌及其治療值得每位女性關注與瞭解。講到乳癌治療,相信大家會聯想到乳房病灶切除(手術治療)與放射線/化療殺死癌細胞等過程,其實乳癌的治療已因為科技的進步而更加多元化,比如「荷爾蒙治療」就是個很重要卻相對少為人知的治療方式。


到底乳癌治療的過程為何?荷爾蒙的治療法為何重要?跟其他治療方式有什麼關係?以下療日子請乳房腫瘤專科醫師葉名焮跟大家解析。一


乳癌治療包括預防復發,荷爾蒙治療有效降低復發率

葉名焮醫師表示,乳癌已經邁向個人化醫療的時代,乳癌治療可分為局部與全身性治療:

  • 局部治療:外科手術和放射線治療
  • 全身性治療:化學治療、荷爾蒙治療、標靶療法


通常乳癌患者在進行手術切除後,八至九成患者須接受化學治療、荷爾蒙治療及標靶藥物等輔助性治療,以預防癌細胞復發或轉移,並延長總存活期。這三大類治療中,荷爾蒙治療多為口服方式,具備便利性、低副作用及高療效等特色,病患的接受度較高。


傳統「泰莫西芬」藥物 降低4成復發率

病患的病理報告中,若荷爾蒙受體為陽性,病患就需要接受口服抗荷爾蒙療法,早先的時代,標準輔助性抗荷爾蒙療法就只有「泰莫西芬」。


傳統上,荷爾蒙治療的時間為五年,根據過往的臨床追蹤統計結果,推論荷爾蒙受體為陽性的乳癌婦女,使用泰莫西芬五年可降低乳癌復發率41%及降低乳癌死亡率34%。 


新型荷爾蒙療法可幫忙泰莫西芬

事實上,荷爾蒙受體為陽性的乳癌患者的預後情形,比荷爾蒙受體陰性的乳癌患者好,復發率比較少,也不像荷爾蒙受體陰性乳癌的轉移常常發生在診斷後的前五年,然而,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的患者,在診斷後的15年內都可能發生轉移。在這種情況下,傳統上僅僅五年的荷爾蒙治療就無法符合實際的臨床需求。


目前,臨床上乳癌的荷爾蒙療法十分多元化,除了傳統的泰莫西芬,還有新型「芳香環酶抑制劑」(Aromatase Inhibitor 簡稱AI類藥物)。這兩類藥物的不同,在於AI類藥物可以直接阻止雌激素的製造,能有效降低乳癌患者體內95%的雌激素濃度。


泰莫西芬僅僅是阻斷雌激素與癌細胞的結合,進而阻止癌細胞的生長,並無法直接阻止人體製造雌激素。對接受過泰莫西芬治療且已失效的乳癌患者,若後續改用AI類藥物,仍可能阻止或減緩癌細胞的生長,在整體存活率提升上有顯著的意義。


泰莫西芬與AI類藥物各有優劣

現行的AI類藥物有三種,透過接替使用不同的藥物,不但可解決抗藥性的問題,也能降低長期使用特定藥物所帶來的副作用風險。泰莫西芬與AI類藥物各有好壞:

  • 泰莫西芬:長期服用會增加子宮內膜癌的發生機率,但具有保護骨頭與心臟的作用。
  • AI類藥物:有發生骨質疏鬆、關節疼痛等副作用的風險,但能減少對側乳癌的發生。


※AI類藥物中的諾曼癌素為類固醇型態之去活化劑,較少有骨質疏鬆的副作用 


雖然泰莫西芬長期服用會增加子宮內膜癌風險,但根據2013年《刺絡針》期刊發表的大型長期的臨床研究,顯示使用10年的泰莫西芬治療相較於使用5年泰莫西芬,15年復發率下降3.7%(25.1%->21.4%),15年死亡率下降2.8%(15%-->12.2%),雖然子宮內膜癌發生率增加1.74倍,但整體而言,如果病患使用泰莫西芬的副作用很輕微,而且還未到更年期,建議還是連續使用10年泰莫西芬。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最後醫師指出,選擇藥物治療的時間及種類,還是要根據個人化報告詳細地跟專科醫師討論為宜,才能找出最佳化的個人醫療方針,達成無病的生活。


療日子延伸推薦:(如何預防乳癌?除了每月定期自我檢查,簡單教妳乳癌預防飲食7大招!)




本篇文章轉載自:葉名焮醫師的部落格 原文名稱為:早期乳癌的荷爾蒙治療該用多久?5年還是10年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