蔓越莓功效可抗癌、預防尿路感染與心臟病!間隔喝蔓越莓汁讓好處最大化

蔓越莓功效

蔓越莓的功效無庸置疑,從莓果、果乾到果汁、以至於蔓越莓萃取物等,都是追求健康的人趨之若鶩的,蔓越莓功效主要有:

  • 防胃炎、胃癌
  • 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 預防尿路感染

正是許多現代人所需要的;然而,攝取蔓越莓仍有一些禁忌,以下療日子為大家整理蔓越莓的好處與疑慮,並教大家怎麼攝取蔓越莓汁能將功效最大化。

蔓越莓是什麼?蔓越莓功效為何?

蔓越莓又稱為小紅莓,是杜鵑花科越橘屬植物的漿果,在北美洲大量種植,常被用來做成果汁、果醬等。

蔓越莓的營養包含:

根據外媒《Healthline》的整理,蔓越莓包含5大營養素:

  1. 維生素C:維生素C是蔓越莓主要的抗氧化劑,有助於維護皮膚、肌肉和骨骼健康,也有助於在體內合成膠原蛋白,維持肌膚彈性。
  2. 維生素E:與維生素C一樣是強效抗氧化劑,與抗老有關的補充品,許多都會放維他命C與維他命E這兩個營養素。
  3. 維生素K1:維生素K1也稱為「葉綠醌」,是體內凝血機制十分重要的營養素。
  4. 錳:金屬錳是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錳對於生長、新陳代謝和身體的抗氧化系統都至關重要。
  5. 銅:也是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銅這種重金屬攝取過多固然不好,但攝取量不足也可能對心臟健康產生不利影響。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維生素E功效可抗衰老、淡斑!86%攝取不足恐神經、視網膜病變)

蔓越莓功效包含:

  • 預防胃癌:
    幽門螺桿菌感染被認為是胃癌、胃炎的主要原因,蔓越莓含有一種獨特的植物化合物,稱為「A 型原花青素」,可防止幽門螺旋桿菌附著在胃壁上,因此有降低胃癌罹患風險的功效。一項針對189名成年人的研究表明,每天喝約500毫升的蔓越莓汁,能顯著減少幽門螺桿菌感染,而一項針對295名感染幽門螺旋桿菌的兒童的研究顯示,每天飲用蔓越莓汁,3週後約有17%的感染者抑制了幽門螺旋桿菌的生長。

  • 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蔓越莓含有多種植化素,如多酚類化合物(polyphenolic compound)、花色素苷 (anthocyanin)、原花青素 (proanthocyanidin)和槲皮素 (quercetin),它們都具有極強的抗氧化活性。

    蔓越莓汁或其萃取物已被證實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的機率,它們有降血脂、抑制發炎反應、提升血管內皮機能、增加高密度膽固醇(俗稱好膽固醇)、減少低密度膽固醇(俗稱壞膽固醇),以及降低血壓等功效,都有助於心臟保健。

  • 預防尿路感染:
    根據旗山醫院的衛教資訊,許多研究都指出蔓越莓含有的A型原花青素能使大腸桿菌不易黏附於尿道黏膜,再加上濃縮單寧酸(Condensed Tannins)等物質,可以讓食用者的尿液變得較酸,這些都不利於細菌附著和生長,因而能夠「預防」泌尿道感染。

    ※蔓越莓汁畢竟不是藥物,不能用來當作感染藥物的替代品,它無法像抗生素一樣能殺死細菌,所以它可「預防」泌尿道感染,或是作為感染時的輔助性食療成分,若要治療感染症狀,還是要就醫診治為宜。

冷知識:蔓越莓英文cranberry與鶴有關?

蔓越莓英文名是cranberry,為什麼叫cranberry呢?大家看一下蔓越莓花朵的圖片就知道了,蔓越莓的花頗肖似「鶴」頭,所以又叫「鶴莓」,cranberry就是crane(鶴)+berry(莓)省略而成。

蔓越莓

(蔓越莓植株圖片)

蔓越莓怎麼吃最好?

旗山醫院衛教資訊指出,若是以蔓越莓汁來攝取,其效果大約在飲用後2小時左右就能展現,且保健的功效可持續10小時。建議可以早晚各喝一杯蔓越莓汁,效果持續更長,比只喝一次來得好。

蔓越莓別吃過多,恐攝取過多糖分

蔓越莓味道酸澀,為了讓蔓越莓汁順口,商家大多會添加糖等調味料,根據研究,每日飲用250~400cc左右的稀釋(用其他果汁調味過的)蔓越莓汁,就能達到預防泌尿道感染的效果,但若是喝太多,會有攝取過多熱量的問題。

資料來源:旗山醫院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膀胱發炎怎麼辦?反覆發炎原因為何?吃蔓越莓能幫助改善?)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蔓越莓有禁忌,恐增結石風險

蔓越莓 ─ 尤其是濃縮蔓越莓萃取物 ─ 可能含有高水平的草酸鹽,草酸鹽是腎結石的危險因子
。雖然對多數人來說,攝取蔓越莓不會顯著影響腎結石形成機率,但若本身是容易發生腎結石的人,最好還是要注意蔓越莓的攝取量。

資料來源:Healthline

療日子延伸推薦:(愛吃火鍋恐增膽結石風險!營養師:常吃宵夜是膽結石飲食禁忌)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