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熱量排行公開!水煮蛋熱量竟然不是最低?教你低卡蛋料理

蛋熱量

在增肌減脂的風潮中,「蛋」可說是人類最好的朋友了,不只提供優質蛋白質,還包含鈣、磷、鋅、鐵等礦物質,更重要的是,營養的蛋非常美味,各式蛋料理都各有勝場,只是必須注意,如果想靠蛋來增肌減脂,一定要注意各種煮法的熱量多少,以免吃進過多卡路里,在減肥的路倒退嚕!

你可能以為水煮蛋熱量最低?其實還有兩三種蛋料理比它更低卡!以下高敏敏營養師為大家整理各種蛋料理的熱量排行榜!給大家參考。

雞蛋熱量排行誰最低?看看溏心蛋、蒸蛋的表現吧!

一顆蛋熱量大約70大卡,100克的分量大約140大卡,但以不同的方式料理會有不同的變化,以下同樣以100克份量估算各類蛋料理的卡路里:

  1. 炒蛋(215 Kcal)
    沒想到炒蛋的熱量是最高的吧!因為要滑嫩的金黃色炒蛋,油要放得特別多!

  2. 荷包蛋(192 Kcal)
    方便、美味,早餐最好的搭配,但其實有些荷包蛋油放得比較多,變成「炸蛋」那熱量就更高了。
    ※小提醒:若加熱時溫度低一些,水溶性維生素損失會比較少喔!

  3. 滷蛋(171 Kcal)
    重口味的滷蛋的鈉含量相對是非常高,高血壓的人要特別注意,容易水腫的人也要少吃。

  4. 水煮蛋(144 Kcal)
    口味清淡,不需要額外加入油鹽,營養保留更全面!通常一顆蛋在70大卡左右。

  5. 茶葉蛋(141 Kcal)
    茶葉蛋通常在鍋子裡泡很久,B群等維生素等營養都會流失... 茶葉蛋顏色越深、鈉含量越高,較不建議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和腎病患者吃。

  6. 溏心蛋(175Kcal)
    蛋白熟、蛋黃半熟不凝固,口感細滑,部分蛋黃和蛋清是處於半生不熟或者生的狀態,可能會有細菌的存在,建議腸胃功能不佳、免疫力差的人少食用。

  7. 蒸蛋(64 Kcal)
    口感滑嫩、好吸收,適合兒童及長者,很棒!

  8. 水煮蛋白(61 Kcal)
    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熱量也因為少了蛋黃低很多,水煮蛋白適合健身的人。

蛋不僅營養,料理方式也超多變!但是,營養師提醒,攝取雞蛋必須搭配健康的生活型態,才會有益處呦!

蛋料理熱量

圖片來源:高敏敏營養師Instagram 

教你零失敗低卡蒸蛋食譜

滑嫩的蒸蛋是很多人都愛吃的雞蛋料理,卻總是做失敗... 其實只要掌握幾個關鍵,就能做出不輸餐廳的蒸蛋喔!

材料
雞蛋:2顆(蛋越多,蒸的時間越難掌控,初學者從2顆蛋開始為宜)
冷水:容量為蛋液的1.5倍至2倍
鹽:適量
香油:適量(可去腥、油也能讓蛋更滑嫩)

作法:

  1. 將蛋與水充分攪打均勻,過篩倒入盤子。(盤子扁平狀,蛋液受熱較均勻)
  2. 加入鹽、香油,攪勻,可以將蛋液上的浮沫挑掉,成品更漂亮。
  3. 放入電鍋,外鍋放量杯刻度7的水,蓋上鍋蓋。(鍋蓋要夾一根筷子)
  4. 等電鍋跳起後,再燜5分鐘左右。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雞蛋非常健康,所以有些人提倡一天可以多吃兩三粒沒問題,但若對於經常大魚大肉、血液膽固醇過高的人來說,還是要盡量控制一下高熱量、高膽固醇的蛋的攝取,一天吃一顆蛋是安全的,但若吃到兩三顆就不太建議了。

療日子延伸推薦:(雞蛋營養功效攝取量一次懂!到底該吃幾顆蛋才正確?)

本篇文章轉載自:高敏敏營養師Instagram   原文名稱為:蛋料理熱量排行榜

圖片來源:123RF、高敏敏營養師Instagram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