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餐前喝解酒液有用嗎?藥師分析5類解酒液成分,網傳7種解酒方法只能解宿醉!

解酒液成分 解酒方法

為什麼有些人千杯不醉,有些人卻一杯就倒?台灣人喝酒後特別容易臉紅、喝醉,是因為我們體內的乙醛脫氫酶相當不活躍,這也是為什麼身邊許多人為了增加酒量、避免宿醉,會在聚餐飲酒前預先使用與「解酒」相關的產品。但飲酒前喝解酒液真的有用嗎?常見解酒液成分大多有哪些?以下將由微笑藥師與您分析說明。

常見解酒液成分有哪些功效?

近年來,在與解酒相關的保健食品中所添加的成分,有的能降低酒精吸收、有的可加速酒精代謝,有的則是與保護肝臟有關。但其實目前尚未有一種成分是經由人體實驗佐證能夠加速乙醛的代謝,也就是所謂的「解酒」功能,因此,若在市面上看到宣稱有解酒功能的產品,也要多加留意是否有涉及誇張或易生誤解的狀況。以下為市售常見的解酒液成分:

成分1.葛根:延緩酒精吸收

葛根裏的大豆苷和異黃酮能降低胃腸道黏膜通透性,延緩胃排空,從而延緩酒精的吸收。另外就是葛根素有一定的護肝作用,可減輕酒精對肝臟的損傷。但因為劑量與萃取因素,效果有限。不過有趣的是,葛根會抑制乙醛脫氫酶 (ALDH2),反而增加乙醛,因此也可用於戒酒。

註:此成分能延緩喝醉,但無法增加酒量!

成分2.葛花、牛樟芝:加速酒精代謝

葛花能幫助乙醛的代謝,其所含異黃酮甚至能降低肝指數AST、ALT、保護肝臟並預防肝臟脂肪變性。

此外,據動物研究顯示,牛樟芝萃取物確實能增加酒精脫氫酶(ADH)、乙醛脫氫酶(ALDH)及catalase(CAT),而降低體內酒精濃度。另一方面,降低肝臟發炎及纖維化,並調降CYP2E1蛋白的表現,減少自由基的產生。

雖然研究結果與台灣原住民相傳食用牛樟芝解酒能改善宿醉等不適症狀的習慣相呼應,但目前沒有明確且嚴謹的人體研究佐證牛樟芝解酒的效力,也不知該服用多少定性定量的牛樟芝萃取物,才有明顯的解酒效果。

成分3.穀胱甘肽、枳椇子、余甘子萃取物:保護肝臟

穀胱甘肽是強力的抗氧化劑,是肝臟解毒過程中,最重要的元素之一,因此富有保肝聖品的美稱,雖然穀胱甘肽能維護肝臟解毒機能,但頂多就是讓肝臟正常代謝酒精,並不能加速代謝。

北枳椇含二氫楊梅素(DHM),可提高乙醇脫氫酶(ADH)活性,協助代謝酒精並降低酒精對肝臟的毒性傷害。還能降低戒酒的戒斷症斷,有助於戒酒!但解酒效果有限,比較屬於保肝。

近現代醫學研究結果表明,余甘子能通過提高乙醇代謝酶活性,加速乙醇代謝,並通過脂代謝調控、抗氧化、抗炎症、抗細胞凋亡和調控相關基因表達等方面,減輕因急性攝入過量酒精導致的肝損傷。

以上成分主要功能是降低酒精對肝臟的傷害,來維持肝臟正常代謝酒精的速度,對於肝功能正常的民眾來說,額外補充保肝成分,並無法幫助解酒。但若是擔心熬夜應酬又大量飲酒,或許這些成分夠保護你的肝臟。

成分4.薑黃:改善宿醉

多年來薑黃一直被應用在解酒用途,但幫助酒精代謝的效果很有限!不過薑黃具有行氣效果,可以緩解一般的腸胃不適或代謝不佳。另外薑黃具有抗氧化及抗發炎的效果,能減少乙醛的傷害,所以對於宿醉會有部分的幫助。目前沒有足夠的人體研究支持薑黃改善宿醉的效果,但常被廣泛應用於預防宿醉的保健食品中!

成分5.B群、牛磺酸、胺基酸:營養補充

維生素B群是肝臟代謝酒精所需的輔酶,尤其是維生素B1、B2、B3,此外,B群與牛礦酸也有提神的效果,降低飲酒後的疲憊感,而胺基酸是肝臟修復過程所需要的營養素。這些成分在解酒的作用上,頂多就是維持肝臟解酒的機能,但無法加強解酒的能力。整體來說,就是營養補充,降低疲勞感。

療日子猜你想了解:(喝酒臉紅更容易得食道癌?療日子為你解析臉紅原因及如何改善)


喝酒前、喝酒後喝解酒液有用嗎?

喝酒前:需要保護胃壁、減緩酒精被胃快速吸收,可選擇能延緩酒精吸收的成分,例如葛根,或是能加速酒精代謝的葛花、牛樟芝等成分。不過目前沒有足夠研究佐證這些成分的解酒效果,也缺乏明確劑量建議,所以退酒效果,有待查證。

喝酒後:若想要改善宿醉情形,選擇含有薑黃、牛樟芝、B群、牛磺酸等成分的配方,可能比較有幫助。

想解酒喝什麼?喝蜂蜜水、吃番茄只能改善宿醉症狀!

解酒沒有捷徑,只能靠多喝水以及「等待」讓肝臟慢慢代謝酒精。而在網路上流傳的各種解酒祕招,也僅能解除宿醉的不適。以下為7種解酒秘方的真相:

1.喝蜂蜜水:有助解除宿醉頭痛。

2.喝濃茶:單寧酸延緩酒精吸收,但酒精與濃茶都會傷胃。

3.喝咖啡:提振精神、加速利尿。

4.喝鹽水:補充電解質、減緩不適。

5.解酒液:維持肝臟正常代謝酒精能力。

6.生薑解酒:止酒醉嘔吐。

7.吃番茄:緩解酒醉的頭暈症狀。

參考資料:微笑藥師Phar.Smile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雞蛋、柑橘可幫助酒精代謝!宿醉吃什麼?營養師激推6大醒腦食物)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提醒您,如果你本來喝一杯就會醉,千萬別以為吞下解酒產品,就能讓你千杯不醉,是完全不可能的事。學會躲酒或不喝酒,才是最好的解酒妙招!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每次喝酒一杯就倒?混酒比啤酒更容易醉?藥師6招讓你喝酒不易醉)


療日子提醒您:飲酒過量,害人害己。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微笑藥師網 原文標題為:解酒產品到底是神奇的發明,還是垃圾?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