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延緩骨質、肌肉量流失 走路運動有用嗎?治療師:這類人「有動比沒有好!」

走路運動

現代人忙著追求快速、高效,對許多人來說,走路簡直就是浪費時間,因此不是坐在辦公室就是在搭乘交通工具,但卻因為缺乏運動,導致身體越來越差!其實,走路是一個非常簡單又有效的運動方式,可以幫助你增強心肺功能、控制體重、減少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風險,同時還能放鬆心情和紓解壓力。你也不愛走路?快和陳曉謙物理治療師一起了解走路運動的好處,並試著練習日行萬步!

走路運動有用嗎?

運動的定義為規律、重複地執行一個活動,目的是能「維持或提升體適能」如肌力、心肺能力、平衡等,而活動則泛指所有消耗熱量、肌肉有收縮的行為。若要促進身體健康,例如減少肌肉酸痛、預防心血管疾病、延緩失能等,先至少要有「活動」,再求「運動」。

身體有「用進廢退」的性質,當給予適當的刺激,不管是心臟、肌肉、神經等都會在運動的疲勞消退後,反而讓身體成長,因此「運動」至少要「超出自身能力一些」才有助益。對於平時都待在家不出門的人,可能光是走公園就有達到「運動」的成效;反之,若有規律運動習慣如打球、爬山等,走路運動可能就不足以刺激身體成長,建議可以用強度較高的活動如有氧訓練、重量訓練等,來進一步提升身體的能力。

走路運動走路運動

日行萬步可降低癌症、心血管疾病風險!

過去常聽國健署、醫療人員會提出「每天走一萬步」的建議,根據近期的研究,仍然支持這樣的說法,不管是走一萬步或是每週中等強度活動150分鐘(中度活動約是略喘、會明顯感到心跳加速),都能降低癌症、心血管疾病等的罹患率及死亡率。

治療師說明,上述的結論是針對「絕大多數人、體能狀態中等的族群」,若平時就已經有達到上述的活動量或強度,則建議可以進行強度更高的活動如從走路改成快走或慢跑,或是由空手深蹲改成拿適當的重量進行深蹲。

,若平時工作型態或生活上沒辦法日行一萬步,則保持「有動就好,有比沒有好」的原則,哪怕是500步、1000步、3000步,當從事的活動強度有「超過」原先平時習慣的活動,對身體來說都是一個進步,以久臥在床的病患來說,坐在床緣、能站起來一分鐘,都是一個新的刺激跟挑戰,就有機會讓身體達到「用進」的效果。

走路運動走路運動

走路可延緩骨質、肌肉量流失?治療師:建議這訓練

大約從30歲開始,每10年肌肉平均流失3%-5%,同樣地,骨質密度在刺激不足下,會逐年往下降,這些現象尤其在停經後的女性及老年人口會特別顯著。

走路、跑步、騎腳踏車等有氧活動,對於心肺功能、預防心血管疾病等皆有顯著地效果,是因為有給予心臟、肺等器官足夠的刺激進而提升功能。但是肌肉跟骨質密度的生長是對「重力、機械性應力」才有反應、敏感性,意思是當大腦接受到骨頭有很大的「壓力」尤其是垂直地面的力,例如跳耀、負重深蹲,大腦就會認定骨頭需要變得更堅固,才能應付這些狀況,進而提升骨質密度;相反地,長時間處在無重力的太空人,則會因為「沒有重力的刺激」,肌肉量跟骨質密度會顯著下降,這也是為何在太空站仍要有特殊的儀器,模擬跑步機及重訓器材,來預防身體的「廢退」。

因此,走路雖然是有「承受自己的體重」,但若是想進一步提升骨質密度及肌肉量,則建議以肌力訓練、重量訓練為主。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鞋底磨損反映錯誤走路姿勢!醫:內外八可造成下背痛、關節磨損)


想靠走路減肥?熱量消耗這樣算!

走路可以幫助熱量消耗並增加身體的活動量,進而達到減肥的目的。同時也是一種低強度的有氧運動,對於肥胖或過重的人來說,是一種非常適合的運動方式。以下為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訂定的熱量消耗量參考表:

運動項目/消耗熱量(大卡/公斤體重/時)METs
運動30分鐘所消耗的熱量 單位:大卡
運動項目 40KG 50KG 60KG 70KG
慢走(4公里/時)/3.5 70 87.5 105 122.5
快走、健走(6.0公里/時)/5.5 110 137.5 165 192.5

提醒您,走路減肥並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看到明顯的效果,建議每天至少走路30分鐘,維持運動的頻率和強度,並配合適當的飲食控制,才能達到更好的減肥效果。

參考資料:衛福部國民健康署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走路膝蓋痛?不一定是關節炎、痛風!2步驟找出膝蓋痛原因)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肩頸痠痛、膝蓋痛、心血管疾病、衰弱、老化等問題,時常都跟「活動量、運動量不足」有關。而現代忙碌無趣的生活,也會讓人缺乏動力和活力,想增加運動量、活動量,走路是一種最簡單的方式,不需要任何器材或特定的場地,而且所有年齡層皆適用。把握以上原則,從現在開始走路,你也可以輕鬆體會它的好處,為自己注入新的能量和活力!

療日子延伸推薦:(「走一下就累」源自血栓阻塞!快摸足背動脈判斷小腿酸痛原因)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引用自:「走路是一種運動嗎?」,部分內容經過本站編輯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