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水好處多!為何軟水泡茶/泡咖啡比較好喝?水質軟硬南北大不同

軟水好處

有些人說用日本的礦泉水泡茶比較好喝,是真的嗎?這可能跟日本水質「偏軟」有關,也就是所謂的軟水,若有愛泡茶、咖啡的朋友,應該聽過「用軟水泡茶比較好喝」的說法。這到底怎麼回事?軟水硬水怎麼分?軟水好處為何?以下療日子為大家講解。


軟水好處為何?軟水硬水差別在哪?

水質的軟硬取決於水裡的微量元素,主要是鈣離子與鎂離子,微量元素的含量越多,水質硬度就越高,若微量元素含量少就屬於軟水。一般來說軟水比較甘甜、硬水比較苦澀,許多人會講究用軟水泡茶、泡咖啡與煮飯,口感會比較好。(也有少數例外,有些茶用硬水泡開較好喝)

硬度怎麼定義呢?習慣上會將水中鈣離子、鎂離子的總量濃度做為水質的「總硬度」,總硬度通常以毫克/升(mg/L)為單位,也就是ppm(百萬分之一)。一般而言,水的硬度分成4個等級:

  • 軟水:總硬度 0~60 mg/L
  • 中軟水:總硬度 60~120 mg/L
  • 硬水:總硬度 120~180 mg/L
  • 超硬水:總硬度 180 mg/L 以上


如何分辨硬水、軟水?

判斷水質硬度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泡沫測試,當肥皂溶於軟水時,一經攪動就容易形成泡沫,若是在硬水中則難以產生浮泡,還會出現不透明的浮渣,這些浮渣就是界面活性劑的親水性端與鈣、鎂等金屬離子結合而成的,浮渣越多代表水的硬度越大。另一個方法則是觀察水垢,把水裝入容器裡燒乾,水垢越多代表水裡的鈣、鎂等微量元素越多,水質越硬。

軟水泡茶/泡咖啡口感較好喝?

根據日本網站「世界綠茶協會」,用軟水泡茶時,比較能提取茶的鮮味,各種味道會平衡得較好,因此飲茶愛好者會特別注意水質的軟硬度。日本水質的硬度大約在20~80ppm,屬於軟水,正適合用來泡茶。至於泡咖啡,根據精品咖啡協會(SCA)的水質建議,理想值為150ppm,總硬度建議在 50~175ppm,也偏向軟水的範圍。


用硬度低的水洗澡對皮膚較溫和?

軟水好處似乎也體現在沐浴上,可能聽過「洗澡用硬度偏低的水比較好」的說法,為何呢?普遍認為因為皮膚呈弱酸性,如果洗澡水的水質偏硬、含有太多鈣、鎂離子,會使水質偏鹼,再加上沐浴乳、肥皂等鹼性溶液,可能會有水質鹼性過高的問題。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每個國家的水質軟硬不同

各國水質的軟硬度都不太相同,並不是平均的。一般來說日本的礦泉水水質偏軟,約在20~80mg/L左右,歐洲的水質則偏硬,多在100mg/L以上。

台灣各地的水質硬度也不同,根據「恩主公醫院 高銘鴻醫師」的FB粉專提到,北部的水質偏軟、南部的水偏硬:

  • 新北市:根據政府2021的公開資訊,新北市水質總硬度平均約為 57 mg/ L,屬於軟水(總硬度 0~60 mg/L)。
  • 台北市(約70 mg/ L)、桃園(約90 mg/ L)、台中(約118 mg/ L),屬於中軟水(60~120 mg / L),適合人體飲用的水。
  • 台南市(約144 mg/ L)、新竹(約124 mg/ L)、彰化(約171 mg/ L),屬於硬水(120~180 mg / L),硬水雖然可以飲用,但口感不佳。
  • 高雄市(約188 mg/ L) ,屬於超硬水(180 mg/ L 以上),這樣的水口感苦澀,也容易讓器皿產生水垢,或使皮膚與頭髮失去光澤。

資料來源:泌尿科 恩主公醫院 高銘鴻醫師

雖然台灣中北部水質偏向軟水,但平均硬度還是高於日本水質,如果想泡出好喝的茶或咖啡,台灣某些區域的水可能比較不適合,坊間有儀器標榜將硬水變軟水或建議直接選用日本礦泉水。

日本礦泉水推薦:日田天領水

日田天領水


療日子延伸推薦:8種喝水的好處,時機對了更有感!別等到口渴才補水,5種食材幫你增加喝水量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