鹼性水好處可調身體酸鹼值?鹼性離子水真正用途為何?3個知識破迷思!

鹼性水好處

鹼性水可說是台灣最流行的機能水之一,尤其是「調整身體酸鹼值、身體機能」的想法深植許多國人心中,許多外食族都想靠著鹼性水來調體質,但鹼性離子水真的有那些功效嗎?到底鹼性水好處是什麼?誰適合喝?什麼時候適合喝?以下療日子為大家解惑。


鹼性水好處是調節酸鹼值?別再相信迷思

如果以為喝鹼性水可以調整身體酸鹼值,請看以下3個認知:

  1. 人體會自動調整體液酸鹼值:人體能透過呼吸、消化等作用來維持體液弱鹼性,除非平時經常攝取酸性食物、身體難以將pH值維持在正常的7.35∼7.45範圍,才會產生影響。若無健康攝食習慣,只想透過鹼性水來調整,其實其於身體pH值的影響極小。
  2. 身體pH值過鹼也不好:血液過鹼會發生「鹼中毒」,不斷吃鹼性食物求取身體健康反而過猶不及。
  3. 鹼性水接觸空氣會變質:鹼性水一旦接觸到空氣,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溶進水裡就會變弱酸性。

由此可見,鹼性機能水的主要功能並不是用來調整身體酸鹼值,其價值主要在於讓水質維持弱鹼性的礦物質/微量元素。


鹼性水好處在於礦物質/微量元素

鹼性水真正的好處在於內含的各種礦物質/微量元素,這些成分是維持身體機能的必需元素,另外,加了礦物質的水也能調整水的味道,讓水質更甘甜好喝,如果是不喜歡喝水的人,或許可以嚐試看看。


誰適合喝鹼性水、什麼時候喝?

  • 需要補充礦物質/微量元素的人:現代人飲食不均衡、少蔬果,這時可能會有攝取礦物質/微量元素不足的情形。

  • 大量運動的人:一份2017年發表的報告研究偏鹼性的對水對生理的影響,研究人員找來30多位足球員,分成3組,每天飲用4公升特定成份的水,持續7天,再比較進行高強度間歇運動後的生理反應。結果發現,飲用微鹼性水的組別其尿液水分指標的數值較佳,反映身體補水狀況理想,且運動後的乳酸下降速度也較快,可能代表血液中的乳酸能加快流至肝臟,並重組為糖分。

    ※須注意的是,飲用鹼性水組別的尿液水分指標雖然略佳,但這不一定代表實際運動表現的改善,鹼性水對疲勞恢復的作用,有待進一步研究。

  • 要求水質的人:富含金屬離子的水,水質可能會更加甘甜好喝,對水質有要求的人或可一試。另外,有些行家指出,用富含礦物質的水來泡茶更加好喝。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腎臟功能差的人不適合鹼性離子水

雖然喝鹼性離子水可補充鉀、鎂等礦物質,有益於健康,但並不是對任何人都適合,對腎臟機能差、難以代謝鉀離子等電解質的人來說,喝富含鉀離子的機能水反而會造成負擔,因此有腎臟病的人,甚至洗腎患者可能不適合鹼性水。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礦泉水、蒸餾水哪個較健康?喝什麼水最好?教你選適合自己的好水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