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燕愛吃麻辣鍋有助減肥?含維生素C、葉黃素...辣椒功效多,怕辣者2招解辣

辣椒功效

講到辣椒多數人會勸誡少吃為妙,怕上火、對腸胃太過刺激,但你可能不知道,辣椒的維生素C含量比蘋果、柑橘、檸檬還多!其實辣椒因為營養豐富而有許多好處,也是減肥的好幫手。你也是無辣不歡的人嗎?那你一定要看看療日子為你整理的辣椒功效懶人包!

含有維生素C、葉黃素、B群,辣椒功效多多

辣椒是茄科植物,與番茄、馬鈴薯、茄子的近親,這些食物的營養價值都很高,辣椒也不例外。根據外媒《Healthline》,辣椒含有的營養素包括:

  • 維生素C:辣椒的維生素C含量極高,在蔬菜界裡數一數二,還多過柑橘、蘋果!維生素C對傷口、皮膚保養和免疫功能都很重要。
  • 維生素B6:維生素B6在能量代謝中扮演重要角色。
  • 維生素K1:維生素 K1,它對血液凝固和骨骼、腎臟健康至關重要。
  • β-胡蘿蔔素:人體會將​​β-胡蘿蔔素轉化為維生素A,維生素A有助於眼睛健康。
  • 鉀:鉀有益於預防心血管疾病風險。
  • 辣椒紅素:辣椒紅素強大的抗氧化特性可以對抗癌症。
  • 辣椒素:辣椒素是辣椒中研究最多的植物化合物之一,它具有辛辣的味道和許多健康好處。
  • 葉黃素:有益於眼睛保健的葉黃素在綠色(未成熟)辣椒中含量較多。

辣椒真的有助減肥,是謝金燕的瘦身秘訣

冬天食欲大增時,或許可以適量吃辣來幫助減肥,「姊姊」謝金燕就曾坦承自己愛吃辣,喜歡麻辣鍋等食品,而這也是她維持身材的小秘方。根據日本媒體《周刊現代》,日本北海道大學研究發現,辣椒素有助於生成「棕色脂肪細胞」,棕色脂肪細胞有助於燃燒體內多餘脂肪,有提高新陳代謝、瘦身的效果。

另外,還有研究發現辣椒素可以通過降低食慾來幫助減肥,一項針對24名經常食用辣椒的人的研究顯示,飯前服用辣椒素可減少熱量攝取。

※棕色細胞:一般儲存熱量的是白色脂肪,是大家減肥想要甩掉的脂肪組織;而棕色脂肪具有高密度的粒線體,所以呈現咖啡色,主要分布於頸部、背部與心臟,可燃燒能量、產生熱能。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研究:腸道菌叢越單調,體重越重!吃益生菌減肥有效嗎?3對策改善)

天氣冷就想吃麻辣鍋或許有道理! 辣椒確實能祛寒

辣椒素會刺激交感神經,讓身體生出神經傳導物質「兒茶酚胺」,它可提高新陳代謝,並帶動血液循環,體溫自然隨之提高,有祛寒的功效。很多人會在天氣冷的時候喝酒祛寒,其實酒精並不能祛寒,不如吃點辣。

資料來源:科技大觀園

怕辣的人怎麼利用辣椒功效?

偶爾吃點辣很不錯,但不是每個人的舌頭都能受得了。大部分的人都以為辣椒最辣的是籽,其實辣味主要來源「辣椒素」主要存在白色辣囊,想要減輕辣度可刮掉它們。一般辣椒辣度只有4~5千史高維爾(一種辣度單位),而台灣朝天椒是7~9萬高維爾!各類辣椒品種的辣度差異可有天壤之別!基本上,體積小、顏色紅、乾辣椒的辣度都會比較高,在選擇辣椒時可以參考。

資料來源:農業兒童網

不小心吃太辣怎麼辦?喝牛奶解辣?專家:喝酸味飲料較有效

如果不小心吃到太辣的東西怎麼辦?你可能聽過「快喝牛奶解辣」!對此,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主任劉美媛接受《自由時報》採訪時表示,想解辣應該喝酸的東西。辣椒中的辣椒素是生物鹼的一種,會刺激三叉神經讓人產生燒灼感,想減輕吃辣的刺激,可喝酸性飲料平衡口中造成辣味的生物鹼,達成解辣效果。

至於牛奶可以解辣的說法,劉美媛主任指出,其實研究牛奶解辣原理的研究較少,應該是因為牛奶中的酪蛋白可減少舌頭感受器官上的辣椒鹼,達到舒緩辣疼痛的功效。

※處理辣椒時也很容易「辣到手」,這時也可以用醋等酸性液體來酸鹼中和、減緩刺激,或是用油脂、酒精(或高濃度烈酒)等來舒緩。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辣椒畢竟是刺激性強的辛香料,如果腸胃不好的人最好適可而止,以免造成腹痛、腸道痙攣、疼痛性腹瀉等不適。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植物奶好處多?想靠燕麥奶、杏仁奶 取代牛奶有哪些優缺點?)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加入好友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