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估自己是否有過勞?頭痛、胸悶都可能是過勞症狀!

過勞症狀

從醫師、客運司機、機師、甚至是不眠不休的小編,都曾是我們在新聞媒體上看到,因為工作超時而導致勞工過勞猝死的案例,工作時常讓人忘了時間、忘了休息,你可能正籠罩在過度的壓力之下而不自知。你是不是也會擔心自己或是身邊的親人有過勞的情形呢?以下就由療日子為您整理,該如何判斷自己是否有過勞症狀,以及如何評估、預防。

如何評估過勞症狀?定義是?

「過勞(burn-out)」指的是一種身心耗弱狀態,乃是長期處在高度心理壓力之下的壓力反應。過勞的症狀與成因複雜,多數研究認為過勞是長期暴露於工作壓力下的結果。

根據勞動部最新的過勞認定,在生病前1個月,因加班產生的加班時數超過100小時,或發病前2~6個月,平均加班時數達80小時,就視為是過勞引起的疾病。以下為幾種可能的過勞症狀:

1.經常感到疲倦,健忘。

2.突然覺得有衰老感。

3.肩部和頸部強直發麻。

4.因為疲勞和苦悶失眠。

5.為小事煩躁和生氣。

6.經常頭痛和胸悶。

7.高血壓、糖尿病病史,心電圖不正常。

8.體重突然變化大。

9.最近幾年運動也不流汗。

10.自我感覺身體良好而不看病。

11.人際關係突然變壞。

另外也可能引發較嚴重如中風、心臟病發或心肌梗塞、猝死等情形。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心肌梗塞症狀僅有「心痛」? 胸悶、胸痛也是發作前兆)


容易過勞死的高風險族群

腦心血管疾病是過勞死的主因之一,而根據勞動部對「職業促發腦血管及心臟疾病」的認定,針對工作型態之工作負荷,有以下6點評估:

1.不規律的工作

2.工時長的工作

3.經常出差(時差)

4.輪班或夜班工作

5.作業環境是否有異常溫度、噪音、時差

6.伴隨精神緊張的工作

好像有過勞怎麼辦?如何預防及改善

若要有效預防、改善過勞的情況發生,最好的因應方式就是有效管理自己的壓力,並讓自己擁有平衡的工作與生活,預防三高、定期做健康檢查,才是因應過勞的最好方式。以下針對過勞的預防提供您3個建議:

1.尊重上下班的時間,把工作與休息切割開來,獲得充分的休息。

2.適度有氧運動,例如游泳或快走,能為身體補充氧氣,減緩疲勞狀態。

3.平時注意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或安排定期健康檢查。

把個人容易引起猝死的危險因子先抓出來,就能透過事先預防的功課而避免慢性疾病或猝死。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提醒大家,疲勞並不能與過勞畫上等號,如發高燒、貧血、甲狀腺機能低下,甚至情緒低落等情形,都會使人感到疲倦。如果察覺到身體疲勞狀態持續未獲得改善,應儘早尋求醫師諮詢,否則因為忙碌而忽略自己身體的健康,使長期潛在的重大問題突然在一天爆發,可能會導致更大的健康問題。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上班族健康問題有哪些?坐辦公室的你一定知道 教你改善慢性疲勞)


參考資料:勞動部|過勞自我預防手冊、了解並預防過勞死~自我檢測與高風險群 - Hello 醫師、疲勞?過勞?如何傾聽身體的警訊|讀專文-內容│健康九九網站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