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除濕機有眉角,留意2重點!想提升除濕機使用效率,先了解五大迷思

除濕機使用

即使是大熱天,還是得天天開除濕機維持室內的濕度,但濕度卻遲遲降不下來怎麼辦?正確的除濕機使用方式。你真的用對了嗎?療日子教你如何聰明的使用除濕機,達到最高的除濕效率!

了解除濕機使用五大迷思!改放這位置就能提升除濕效率

Q1.除濕時到底需不需要放一杯水?

許多人會建議,開除濕機時應該放一杯水在旁邊,才不會讓人體流失太多水分。但其實人體有自我調節機能,無需特別在旁邊放一杯水,但還是需要適時的補充水分。

Q2.除濕機與人可以共處一室嗎?

大家一定都有聽說過除濕機開著時,不能與人共處一室,但根據台電電力粉絲團分享,其實要看除濕機有沒有「濕度設定功能」,人體舒適的濕度約為60%,但以前的除濕機無法設定濕度,所以當濕度太低可能會讓人皮膚乾燥不舒服,但現在市售有濕度設定功能的除濕機,可將除濕機濕度設定在55%~65%左右,這樣人和除濕機待在同空間也是沒問題的!但應避免長時間連續使用,或在無人看管及晚上睡覺時使用。

Q3.冷氣也有除濕功能,為什麼還需要除濕機?

其實冷氣跟除濕機一樣,其原理都是透過風扇將空氣帶入機器中,並將空氣中的水氣轉化為水,再將水沿著管線排出或是留在水箱內。不同的是冷氣將熱空氣排出來達到降溫,除濕機則是留在室內;冷氣的目的是降溫,除濕機的目的是降低濕度。雖然同樣都能達到除濕的功用,但冷氣的主要效果還是以調降溫度為主,並不能設定希望調降的濕度,其耗電量也較除濕機更高。

Q4.除濕機可以接延長線嗎?

由於除濕機屬於電功率較大之家電產品,若搭配延長線容易有使用負荷的問題,應使用獨立插座,避免接續於延長線上或與其他電器產品共用迴路,且出風口及進風口使用時應保持周圍淨空,並檢視外觀是否有破損,尤其是電源線有無遭鼠咬破壞或收納不慎造成被覆受損等情形。

參考資料:臺北市政府消防局

Q5.除濕機靠牆壁、放中間有差嗎?

除濕機能促成空氣循環與匯集水氣的作用,運作時建議放置在空間中央,對於空氣流動、循環效果較好,若總是靠牆或周邊有家具等障礙物,除了效果大打折扣,也較容易導致機體過熱。建議除濕機與周圍物品前後、左右的間距應至少隔開30公分,以策安全。

療日子猜你想知道:(家裡該買幾台除濕機?除濕機推薦3重點!高CP值機型、除濕力這樣挑)


正確使用除濕機,避開危險禁忌

提醒您,使用電器產品應特別注意環境安全,正確地使用除濕機除了能提升除濕效率,也影響到節能、預防災害的發生,標準檢驗局臺南分局也公告「四要 一不 一留意」,提醒大家除濕機使用的注意事項。

一要:選購時,「要」認明本體標有商品檢驗標識。

二要:使用前,「要」先檢視產品使用說明書,並依規定方法使用。

三要:使用時,「要」與牆壁、傢俱保持適當距離,並避免在衣櫥等密閉空間使用,以免通風不良造成機體散熱不易。

四要:出門離開或夜間睡覺時,「要」將除濕機電源關閉,並將插頭拔離電源插座。

一不:除濕機上方,「不」要烘衣物,避免衣服掉落,遮蔽進出風口造成機體散熱不良導致起火。

一留意:「留意」家中舊有除濕機是否為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已公告召回瑕疵之21個廠牌及54個機型,詳情可參閱該局「商品安全資訊網」中「瑕疵除濕機查詢」訊息,若屬於召回檢修機種,請立即停用或連絡廠商檢修。

參考資料:標準檢驗局臺南分局

除濕機使用
圖片來源:標準檢驗局臺南分局

移動除濕機有眉角!留意2重點

你家的除濕機都是怎麼移動的?提醒您,在家裡移動除濕機的時候,千萬不要直接拉電源線!若直接拉電線來拔插頭,或直接拉著電源線移動除濕機,可能會讓裡面的銅線斷裂,容易造成短路起火風險。若需要移動到不同空間進行除濕,建議在移動除濕機前,除了應利用機身把手來移動除濕機,也記得要注意以下兩點:

  • 把水箱的水倒掉
  • 收納電源線並避免過度彎折

在除濕機移動後也應靜置30分鐘至1小時(可參照各品牌使用說明),待機油回流至壓縮機,以避免機體損壞。

此外,開啟前除濕機也記得檢查:

  • 確認電線有沒有破損
  • 清潔插頭上灰塵毛髮,避免積汙導電
  • 滿水自動斷電功能是否正常(可將水箱裝滿後開除濕確認是否能自動斷電)

參考資料:台電電力粉絲團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潮濕天氣曬衣飄臭味!衣服發霉怎麼辦?8個小撇步讓你擺脫霉臭)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防潮生活小知識

面對梅雨季節,一台除濕機就夠了嗎?根據台電電力粉絲團分享,冷氣搭配電扇、循環扇一起使用,有助於室內空氣對流,能提高冷房效果來省電,但它們可不只是冷氣的神隊友,開除濕機時搭配電風扇或循環扇,也能帶動室內空氣流動,提升除濕效率!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