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是因為身體出了錯?醫:腸躁症、慢性食物過敏都可能是頭痛原因

根據調查,每10個人就有一人有偏頭痛的問題,尤其女性有偏頭痛的機率是男性的三倍!天冷突然頭痛可能知道是因為血管快速地收縮、擴張,刺激到周圍神經所影響,但若撇除掉天氣的影響,又該如何找出頭痛原因呢?以下將由歐瀚文醫師與您說明,如何從功能醫學的角度找出引發頭痛的原因以及解決方法!

如何找出頭痛原因?腸躁症、慢性食物過敏也可能是造成頭痛的兇手!

歐瀚文醫師說明,常常頭痛背後的原因有很多,而在功能醫學我們會用這幾個方向來找出可能的頭痛原因

原因1.氧化壓力及發炎

我常說發炎為萬病之源,許多疾病或症狀都跟體內發炎有關!研究指出壓力引起的皮質醇增加、食物中的亞硝酸鹽或缺水都會增加腦部的氧化壓力,而當氧化壓力過高時,首當其衝的就是能量工廠粒線體,造成粒線體功能失調,若是在腦部就容易引起頭痛問題。

功能醫學解方:抗發炎飲食,增加植化素、富Omega-3脂肪酸食物攝取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Omega-3功效抗癌也抗憂鬱!營養師:每週吃3次以上深海魚肉)


原因
2.粒線體功能

研究也指出有頭痛者容易有粒線體功能障礙相關疾病,我的臨床經驗上則是會透過功能醫學的細胞營養代謝分析,了解粒線體運作狀態,以及身體是否缺乏營養而造成粒線體損傷。

功能醫學解方:粒線體飲食計畫,強調低升糖、多元植化素、無麩質、優質蛋白質

原因3.腸胃道功能失調

荷蘭的研究指出,腸躁症、發炎性腸道疾病、乳麋瀉等腸胃道功能失衡患者也比較容易有偏頭痛問題,另外該研究也指出相當有趣的事情,若媽媽本身有偏頭痛問題,其生產的小孩出生後比較容易有嬰兒型腸絞痛。只是目前還不是很清楚腸胃道與偏頭痛間的機轉,推測可能是跟腸道發炎、菌叢失衡、腸漏有關,再透由腦腸軸線影響頭痛的發生。

功能醫學解方:排除飲食、腸胃道4R修復、自體免疫飲食、SIBO飲食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腸躁症會好嗎?醫師說明腸躁症症狀5大關鍵及如何改善3大招!)


原因
4.慢性食物敏感

過去有英國研究指出,檢測出有慢性食物過敏者,若執行三個月的排除飲食可幫助他們減少偏頭痛機率。而在我自己的臨床經驗上,除了避開過敏食物外,也要同時進行腸道修復,因為慢性食物過敏的發生與腸漏症有關,若只單純避開食物,腸道問題沒有解決,其實問題還是存在的。

功能醫學解方:排除飲食、腸胃道4R修復

原因5.荷爾蒙失調

前面有提到女性偏頭痛的機率是男性的三倍,主要是因為女生若有荷爾蒙失調的狀況,容易會有生理周期性頭痛,或是肝臟是身體代謝雌激素的主要器官,若解毒功能不佳,會讓雌激素在體內累積,造成雌激素佔優勢,都容易引起頭痛問題發生。

功能醫學解方:加強肝臟解毒,多攝取十字花科蔬菜、減少含糖飲料攝取。除此之外,有不少研究指出營養素治療可幫助改善頭痛問題,像是蒲公英萃取物、維生素B2、輔酶Q10、鎂、維生素D、Omega-3脂肪酸、適應原像是南非醉茄、紅景天萃取物等。

療日子延伸推薦:(月經來頭痛怎麼辦?避吃加工、醃製品!中醫教妳4穴道舒緩)

療日子小叮嚀:

若您長期依賴止痛藥來處理頭痛問題,不妨可以了解自己頭痛的原因是否與上述有關!此外,療日子也要提醒您,造成頭痛的原因非常地廣泛,而文中所提供的功能醫學解方專業性較高,建議可諮詢相關科別醫師,提供正確的原因診斷及建議再做後續調整、搭配,以避免因為自我判斷延誤病情治療!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歐瀚文 功能醫學醫師 原文標題為:功能醫學找出頭痛的根源,不再依賴止痛藥

圖片來源:123RF

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