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立海董林崑海頭頸癌逝享壽70歲!頭頸癌是什麼?6大警訊愛注意

頭頸癌是什麼

三立電視台董事長林崑海(15)日驚傳因罹患頭頸癌末期,於凌晨病危拔管離世,震驚各界。頭頸癌依據原發部位不同,可分為口腔癌、鼻咽癌、口咽癌、下咽癌、喉癌等,且90%以上的頭頸癌屬於鱗狀上皮癌。雖然對於國人影響甚大,但也並非完全無法治癒,除了改善不良生活習慣,減少抽菸、喝酒、嚼檳榔之外,早期治療也可以達到不錯的療效。頭頸癌是什麼?頭頸癌症狀又有哪些?療日子馬上帶您了解!


頭頸癌是什麼?依據原發部位分成口腔癌、下咽癌、喉癌等

頭頸癌是什麼?頭頸部癌症就是頭頸部的構造出現癌病變,由下述得知頭頸部的構造極為複雜,所以又以其原發部位命名,如口咽癌、下咽癌、喉癌等。頭頸部癌症的病理表現多以鱗狀上皮細巴癌為最主,約占85%至95%,其餘則為淋巴癌、腺癌、肉癌等,但數量相對減少許多。常見的好發因子包括生活習慣(如抽菸、喝酒、嚼檳榔)、病毒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illomavirus、EB病毒Epstein-Barr virus)、遺傳因子改變。

頭頸部的解剖構造,可依位置不同,分為鼻腔、口腔、咽(含鼻咽、口咽、下咽)、喉、頸及唾液腺等部分:

鼻腔

鼻腔前方由鼻孔開始,向後與鼻咽部相接。上接顱底部,下與口腔藉由上顎所分隔。鼻腔作為正常呼吸道的起點,除了本身是氣體的通道之外,更有過濾灰塵、調溫、加濕空氣以使空氣進入肺部時不至於過冷、過乾。鼻腔上方的嗅神經則提供了重要的嗅覺。鼻腔本身也對說話時的共鳴與構音有重要的地位。在鼻內有著呼吸道的第一段防禦機制,故鼻腔也是人體防禦感染的一道防線。


口腔

口腔包含上下唇、頰黏膜、上下齒齦、臼齒後區、口底部、硬顎、前2/3舌。口腔最重要的功能是攝食和說話,與攝食相關的又可分為咀嚼、消化(部分食物)、吞嚥。


由上而下依序為鼻咽、口咽、下咽三個部分。咽依其不同部位有不同功能,鼻咽主要作為呼吸道,在發音時可調節鼻音共鳴之強弱;口咽則是口腔和鼻腔的匯流處,既是呼吸道,也是消化道;下咽則負責把口咽之食物送入食道,並防止胃食道逆流物向上進入呼吸道。整個咽部存有很多的淋巴組織,為免疫防禦之重要防線。


喉部可依位置分成聲門區、聲門上區、聲門下區。喉的發聲功能是人類有別於其他生物的重要表現,是人類可以發音語言的重要功能。


頸部

頸部是頭部與軀幹相連接的重要通道,許多神經、血管,甚至呼吸道或消化道,均須經由頸部與全身軀幹相連。另外頸部除了含有許多不同功能的肌肉束外,也有著人體分布最密集的淋巴管腺組織;亦是人體重要的交通孔道。


唾液腺

主要分為腮腺、頷下腺、舌下腺三對唾液腺。主要為消化功能,抗菌及保護功能,以維持正常的局部防禦力及牙齒、黏膜的保護。


頭頸癌症狀有哪些?頸部淋巴結腫大恐是頭頸癌症狀

頭頸部癌症的症狀因原發位置不同,會呈現許多不同的表現。若是在口腔則會呈現口中傷口不易癒合且會疼痛的情況;若是在口咽部的話則會造成吞嚥困難及口臭、喉嚨卡、痛的情況;若是在下咽部或是喉部,則會造成聲音嘶啞、吞嚥疼痛、吞嚥困難,或是頸部腫塊。另外,頸部淋巴結的腫大也可能是頭頸部癌症常見的症狀,不同位置的原發性頭頸部癌症,也有可能造成不同位置的頸部淋巴結腫大,也應多加留意。

以上的狀況都會因為原發部位的不同,而使的呈現的症狀不盡相同,若有上述症狀,宜給專業醫師安排檢查,以免錯失治療良機。

資料來源:亞洲大學附屬醫院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頭頸癌早期症狀不明顯,六大警訊愛注意!

頭頸癌的早期症狀並不明顯又無特異性,加上病患本身的疏忽,或是第一線的醫師未能提高警覺,以至於往往失去早期診斷的先機而延誤治療。三軍總醫院歸納為以下六大警訊,希望能藉此喚醒大家對頭頸癌的認識,達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目的。 

  1. 頸部出現不對稱性腫塊。
  2. 口咽腔內出現超過兩星期的潰瘍、凸起或斑點。
  3. 聲音沙啞。
  4. 單側鼻塞、反覆性流鼻血。
  5. 單側聽力不良、單耳積水、耳脹、耳悶。
  6. 無上呼吸道感染,卻持續性喉嚨痛、耳朵痛。

資料來源:三軍總醫院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口腔癌存活率高嗎?看什麼科?需要什麼手術與治療方式?



資料來源: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三軍總醫院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