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蔭功酸辣湯可不能少了檸檬香茅!為您說明香茅功效與禁忌

香茅功效 檸檬香茅功效

提到泰式料理你最先想到的會是什麼?是月亮蝦餅、咖哩雞、椒麻雞、打拋豬還是冬蔭功海鮮湯?不論你最喜歡的是哪道菜,只要吃過道地的泰式料理,一定都有嚐過香茅的味道!想知道香茅是什麼?自家料理該怎麼使用?吃香茅對人體有那些好處?以下就讓療日子與您分享香茅功效以及經典又健康的冬蔭功海鮮湯食譜怎麼煮!

香茅是什麼?檸檬香茅最常用於東南亞料理!

在東南亞料理中,香茅是不可或缺的辛香料,如泰式辣酸鮮蝦湯、印尼綜合蔬菜酸辣湯、椰漿飯、薑黃飯等都少不了香茅的特殊香氣。分類為香茅屬(Cymbopogon)的植物種類約有50~60種之多,而其中最常被我們熟知使用的就是─檸檬香茅,檸檬香茅的主要成分為檸檬醛(citral),也是其特殊檸檬清香的主要來源,除此之外也還富含許多類黃酮化合物以及多酚類,如香葉烯、香茅醛、香茅醇等成分。

檸檬香茅具有天然且濃郁的檸檬香氣、味道宜人,因此其新鮮或乾燥的莖葉也常被用來製作茶飲、泡澡、點心以及肉類、魚類之湯品料理,或萃取成精油做為芳香療法、香水及化妝品等用途。相較於其他南洋辛香料,香茅對台灣人來說並不算陌生,不少人還會用香茅熬煮火鍋湯底或是泡成療癒的花草茶飲用。

參考資料:行政院農委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檸檬香茅功效可消炎、抗菌還能增進食慾,富含多種營養

為什麼要加香茅?關於檸檬香茅功效,目前多為萃取成精油使用的相關研究,像是能抗真菌、幫助消化、提振精神等功效,因此在市面上也不難看見檸檬香茅精油的產品。由於檸檬香茅中也含有許多營養成分,以下與大家分享幾種檸檬香茅的營養好處及功效:

  • 味道清香、增加食慾

檸檬香茅富含檸檬醛,其所散發的特殊檸檬、薄荷香氣使得味道清香,在泰式料理中也經常與南薑、檸檬葉、檸檬汁、月桂葉等搭配調理,能增加食慾。香茅也很適合與白肉、紅肉、海鮮一起烹煮,從燉煮清湯、酸辣湯甚至是搭配椰奶漿都非常適合!

  • 消炎、抗菌

檸檬香茅中富含類黃酮和酚類化合物,能夠幫助消炎,如槲皮素就是一種以具有抗氧化和抗炎作用而聞名的類黃酮化合物,可減少發炎,進而抑制癌細胞生長並預防心臟病;而檸檬香茅中富含的檸檬醛也具有很強的抗菌和抗真菌特性。此外,也有研究指出,檸檬香茅萃取物可有效降低大腸桿菌培養物的毒性,並有助於治療消化道中的細菌感染。

參考資料:NOURISH by WebMD

  • 富含多種營養素

根據美國農業部營養資料庫,檸檬香茅中除了富含維生素B群,如:葉酸、菸鹼酸、維生素B1、B2、B6,以及維生素A、C等人體必需營養素,還含有礦物質鉀、鈉、鈣、銅、鐵、鎂、錳、硒、鋅等微量元素,能幫助維持人體正常生理機能運作。

參考資料:美國農業部營養資料庫

檸檬香茅如何使用、料理?

香茅整根都能夠入菜,不過雖然香茅的外表長得跟蔥很像,但用力一咬會發現它的纖維很粗,這是因為香茅的葉片和莖的外部有著厚實的纖維,所以一般料理都是取用中間較嫩的部位。

在使用前可先去除頭尾兩端,用刀子從頂部往下劃開莖外面那一層硬質的部分,再剝開就能得到中心鮮嫩的淡黃色筋部。由於香茅質地較硬,也可以放入食物調理機、磨泥器具中切成末狀再做使用,比較不會影響料理的口感。

此外,因為富含纖維、質地硬,所以香茅一定要徹底煮熟,例如煮湯時,可在湯汁中滾煮5~10分鐘,使之充分軟化,也較能讓香茅的特殊香氣完整地散發出來。

香茅功效 檸檬香茅功效

圖片來源:椰兄Coco Brother

香茅料理食譜─泰式冬蔭功酸辣海鮮湯

檸檬香茅爲冬蔭功海鮮湯的主要調味料,以下為輕鬆簡單的泰式酸辣海鮮湯食譜,酸辣又開胃!

食材(4人份):
鮮蝦6只、草菇5粒、小蕃茄5個、香茅1枝、南薑3片、檸檬葉6片、紅辣椒1條、椰漿150ml、水1000ml、泰國冬蔭功醬100ml、魚露2茶匙、糖半茶匙、檸檬汁(檸檬1顆)

作法:
1.鍋中加水燒熱,加入冬蔭功醬、香茅段,南薑、紅辣椒和檸檬葉中火煮8分鐘至香味溢出。
2.加入蕃茄和鮮蝦煮2分鐘。
3.加入魚露、糖和椰漿拌勻,並煮至大滾後關上火。
4.擠入檸檬汁即可飲用。

香茅禁忌有哪些?呼吸困難、咽喉腫脹需立即停止食用

1.曾有研究指出,食用大量香茅可能會導致頭暈,嗜睡,口乾,排尿過多和食慾增加。建議本身體虛、或是患有重大疾病的人,不管是服用香茅料理、還是喝香茅茶飲適量就好,以避免造成身體負擔。

2.雖然目前沒有足夠的證據表明,檸檬草茶或烹飪使用會對孕婦或哺乳期婦女產生負面影響,但也建議在此期間避免大量食用,以避免影響胎兒發育。

3.此外,食用時也需要注意,如果出現像是搔癢、皮膚疹、胸痛、呼吸困難、咽喉腫脹等症狀,有可能是香茅成分所引發的過敏現象,應立即停止食用。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乾燥檸檬草比起新鮮檸檬草更容易保存,還多了一種木質味,除了用在料理調味,許多人也會將乾燥的檸檬香茅葉浸泡在熱水約3~5分鐘,成為檸檬香茅草茶,其特殊的香氣也能幫助舒緩身心!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香菜維生素C比番茄多3倍,還能預防高血壓!五大香菜功效看這邊)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參考資料:有機農業全球資訊網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