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態鬆弛、走不動又站不穩怎麼辦?肌少症如何改善謹記2重點

有人說25歲是個轉折點,25歲後很多人會發現維持體態越來越困難,若不幸體重失速狂飆,皮膚還會失去彈性變得鬆弛。這些都是眾多女性最在意的問題。女人最瞭解女人,療日子邀請塑身專家 莊碧玉老師,與大家分享避免體態鬆弛的撇步。此外,另一個體態殺手「肌少症」近年來有年輕化的趨勢!肌肉量不足除了導致體態鬆垮,也會造成步態不穩、容易跌倒骨折等問題。療日子也邀請骨科 陳怡孜醫師帶大家一起認識肌少症如何改善!


體態鬆弛是中年必經之路?塑身專家分享案例

你或許聽人說過:「連呼吸都會胖。」講得大概就是中年發福的情況。變胖、體態鬆弛真的是中年必經之路嗎?

經營塑身衣事業多年的塑身專家莊碧玉老師分享,最常帶給客人困擾的就是「肥胖」,甚至還會出現肌膚鬆弛的問題!

別以皮膚鬆弛比較容易發生在產後婦女,其實有不少還未生產過的女性,雖然四肢纖瘦,但卻是「小腹婆」。莊老師分享,曾遇過一位體態豐滿的顧客,外表看似健康,卻患有肌少症。由於肌肉量不足,導致身體鬆垮垮的。


肌少症年輕化!肌肉量不足也是體態殺手,醫師:直接影響年輕上班族

肌少症不只造成肌膚鬆弛,也會影響體態!骨科陳怡孜醫師說,「肌少症」是近幾年很常被討論的名詞,肌少症常見於老年人、導致長輩容易跌倒骨折,但肌少症造成的肌肉無力可不是老人家的專利,很多不愛運動的年輕族群也會因為肌少症導致駝背、凸肚,嚴重影響外在觀感!

為何肌少症會影響體態呢?陳怡孜醫師解釋,若肌少症發生在核心肌群,對體態的影響最明顥,尤其是需要長時間久坐的上班族,腹部不出力,很容易造成凸肚,若時常使用3C產品還容易產生駝背。醫師進一步解釋,當核心肌群的肌肉量不夠,不只會導致駝背,身體為了讓重心平衡,肚子還會凸出來,明明沒有太多腹部脂肪仍然變成小腹婆!

凸肚又駝背該怎麼辦?如何矯正?陳醫師說,應去訓練肌肉,或是善用一些輔助工具,讓自己習慣收小腹、把背部挺起來。此外,臀部肌肉量不足不只坐、站、起身會比較無力,屁股肉也容易下垂!

陳醫師進一步說明,肌肉量不足會讓人覺得身體使不上力,更不想出力、運動,形成惡性循環。所以陳醫師警告,年輕族群若現在不願意養成運動習慣,步入中老年會更加無力訓練。


我有肌少症嗎?快自我檢測:爬樓梯走不動、起身站不穩都是警訊

如何知曉自己是否患有肌少症呢?陳醫師教大家一項自我檢測:手掌用力握拳,若大拇指根部肌肉是鬆鬆垮垮、軟軟的,這就是肌肉量不足的表現,也會影響到未來抓握能力。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抓握力」是界定肌少症的標準,抓握力不足會出現如:常常提不動東西、瓶蓋扭不開等情況,那就要注意囉!此外,「小腿肌肉腿圍」也是WHO定義肌少症的另一項標準。陳醫師補充,50歲以上女性的小腿圍若小於32公分/男性小於35公分,就表示肌肉量不足,可能會在爬樓梯時感到腿部無力,無法一口氣爬完;或是起身站立時站不穩、需要靠扶手支撐,顯示小腿肌與臀後肌力不足。


62歲塑身專家爬山、工作都穿塑身衣:支撐是重點!曝4大好處

如上所述,當自身肌肉量不足,就會更懶得出力、運動,容易陷入惡性循環,這時你可能需要一些輔助你支撐體態的好幫手,同時雕塑身材,增加自信。今年已屆62歲、長年使用塑身衣的塑身專家莊老師分享,塑身衣不只可幫助支撐身體,對於愛美女性來說,也有助於改善肌肉鬆弛造成的體態問題。

莊老師指出,穿塑身衣能夠帶給她一整天的支撐,平常工作、錄影站著都不會覺得累,甚至舒適到可以穿著塑身衣去爬山運動,除了能夠支撐身體使運動事半功倍外,也能夠避免腿部肌肉鬆垮等美觀問題。此外,平常有爬山習慣的莊老師表示,下山/下樓梯的動作會給腿部膝蓋帶來很大壓力,穿著塑身衣能給予腿部支撐力,減少跌倒造成傷害


蘿琳亞「軟鋼設計」兼顧立挺體態與舒適感!「提臀線」重獲臀部微笑曲線

許多人可能對於塑身衣存在一個錯誤迷思:「整天穿著塑身衣好不舒服!」主持人小小也疑惑:「怎麼可能穿著塑身衣去爬山啦~」莊碧玉老師現場直接邀請主持人小小一同體驗蘿琳亞頂級塑身衣的舒適。

蘿琳亞使用的是沒有彈性的「無感纖型布料」,避免產後婦女小腹微凸的困擾。此外,在主持人小小腰部與背後的「軟鋼設計」不只能避免拉力不均而導致布料變形的問題,還可以讓穿著者在自在輕鬆的狀態下保持身體立挺,破除大眾對於穿著塑身衣緊繃、不自在的刻板印象。

▲蘿琳亞頂級塑身衣獨特軟鋼設計,在身體放鬆狀態下也能使體態保持立挺。

▲蘿琳亞頂級塑身衣「軟鋼設計」彈性展示。

除了塑身衣的軟鋼輔助支撐,莊老師說,為了迎合運動需求與穿著舒適度,獨特的「隱形滑軌」讓軟鋼可以跟著身體彎曲角度滑行伸縮,不會因為要彎腰,讓支撐身體的軟鋼條頂到腹部造成不適,無論前傾、後仰都順暢自在。

莊老師也考慮到了女性最在乎的臀部微笑曲線,塑身衣背後的「六條鑽石提臀線」可以有效對抗地心引力造成的臀部下垂,穿上後不需刻意撥提即可提臀,呼應產後女性的需求。


肌少症如何改善?醫師推「3類食物」提升肌肉質量

總結以上,除了靠塑身衣來輔助,肌少症應如何改善?陳怡孜醫師說明,最重要的還是飲食與運動:

  • 飲食
    要提升肌肉量,蛋白質攝取就要足夠。陳醫師說明,動物性蛋白質優於植物性蛋白質;而白肉又優於紅肉,如:雞肉、海鮮、魚肉等。就營養學角度而言,最好的蛋白質是雞蛋,如果本身不喜歡吃肉類,不妨多吃蛋。

    在肌肉質量維持上,除了蛋白質,建議多攝取微量元素,如:鈣、鎂,可調節身體機能。此外,一般認為維他命D能夠增進鈣的吸收、預防骨質疏鬆,近年更有研究指出,維他命D3也有助於調節代謝機能、預防癌症

  • 運動
    若是年輕族群,其實限制不大,陳醫師建議可去健身房運動,或是做有氧運動、瑜珈、跑步、騎腳踏車等。不過若是熟齡族群,則要視關節狀況而定,建議可以游泳,對於關節負擔低,也能訓練核心肌群;或者去公園健走、快走,都是合適的運動。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骨科陳怡孜醫師建議,平常運動、健身可多訓練臀部肌肉,如:臀大肌、臀中肌。因為一旦肌少症發生在臀部,對於體態美感會造成明顯的影響。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教你肌少症檢測三大招,想預防肌肉減少你可以做這運動!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療日子團隊專訪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