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電阻式體脂計準嗎?原理為何?健身專家:2種人容易被低估!

體脂計準嗎

由於方便、迅速、便宜、無侵入性,現在許多體重計都有附加體脂測量功能。加上連鎖健身房與健檢中心的大力推廣,體脂率繼體重、BMI之後成為大家拿來「比拼」身材的最新標準。但你有沒有懷疑過,體脂計準嗎?以下療日子請內湖恆新復健科診所院長王思恒(「史考特醫師的一分鐘健身教室」頻道的經營者)引用研究文獻來告訴你最常見的電阻式體脂計容易對哪些人造成誤差。


電阻式體脂計的原理是什麼?體脂計準嗎?

體脂計準嗎?我們先來搞懂它的原理。人體有60%以上的重量是水,血液是水,組織液是水,細胞裡面還是水。含水量高的組織多,身體導電性就越好(或說電阻越低),含水量的脂肪組織多,導電性則差。所以理論上,我們可以讓一道微小的電流穿過身體,測出身體的電阻後,推估出身體的脂肪量。

為了研究電阻式體脂計的準確度,明尼蘇達大學的學者們替254位小妹妹(14-20歲)用電阻式儀器測量體脂肪。緊接著,大學教授們搬出目前最先進、最精準、最潮的體脂測量工具「DXA」,再為這些妹妹測量一次。

※DXA是一種相當準確的身體組成分析法,以儀器發出兩種不同強度的X光掃描身體,再以數學方式推算出體脂率。DXA被廣泛地使用在骨密度分析上。

測量結果顯示:電阻式體脂計低估體脂率了!

體脂計低估體脂計

而且這個低估的程度,在亞裔美國人中更為嚴重。

特別低估亞裔美國人

更糟糕的是,電阻式體脂機高估瘦子的體脂率,卻低估肥胖者。

體脂計還低估肥胖者

總結:

  1. 電阻式體脂計會低估體脂率!
  2. 對亞裔族群低估得更多!
  3. 會高估瘦子的體脂率、低估肥胖者的體脂!
  4. 若是亞裔(包含華人)的肥胖者,電阻式體脂計可能會成為「快樂表」,嚴重美化體脂數據!

以上的研究不是唯一的例子,2008年的芬蘭研究也發現:市面上最常見兩種電阻式體脂計估出的體脂率要比DXA少了2~6%。2013年芬蘭人再度發難,讓97位女性進行21周的有氧與重量訓練,結果僅有DXA能偵測出訓練造成的增肌減脂成效。也就是說,電阻式體脂計低估了脂肪減少與肌肉增加量,顯示不出訓練前後差異。


療日子延伸推薦:(減重專家:懶人減肥法往往最有效!睡覺、吃豆類...5招消除啤酒肚)


干擾電阻式體脂計準確性的6種主要因子

既然家裡的體脂計是靠測量電阻來推估體脂率,那麼所有可能影響身體導電性的因子,都有可能干擾體脂計的準確性:

  • 身體姿態是否符合要求
  • 雙腳是否接觸
  • 測量前有無運動
  • 進食或空腹
  • 體溫
  • 有無內科疾病

6個影響準確度的因素

雖然說上述個別因素的影響有限,但合在一起就能造成可觀誤差。早上起床,空腹慢跑30分鐘後所測得的體脂率,與在冷氣房晚餐後、飲水充足時測得的數值可能相差甚遠!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不要過度迷信體脂計告訴你的數字!

史考特醫師表示:我們真正想要的是健美體態,而不是機器螢幕上的數值,如果一定要用體脂計,請自己跟自己比就好。建議每次皆在相同狀態下測量(例如每周一早晨起床尚未進食前),並長期記錄自己體脂的變化,這樣一來,即便體脂計沒有呈現真正的體脂現況,但長期的比較仍有參考價值。


療日子延伸推薦:(肥胖導致癌症的原因是慢性發炎!多吃5類抗發炎食物預防肥胖4危害)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史考特醫師的一分鐘健身教室  原文名稱為:一分鐘健身教室-【迷思】為什麼你不該相信電阻式體脂計?

圖片來源:123RF、史考特醫師的一分鐘健身教室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