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重下降速度多快須注意?醫師整理體重減輕10原因,2成源自癌症!

體重減輕

明明沒有減肥體重卻減輕許多,這可能是癌症或糖尿病的徵兆!體重減輕通常讓人欣喜,但體重下降速度過快就不尋常了!但體重下降速度多快才需要注意呢?體重減輕的定義為何?以下療日子請雙和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敬睿分享,體重下降速度多快要小心,以及體重無故變輕有哪些原因。


無緣無故體重減輕!愛滋病、失智、心衰竭等都是可能原因

  1. 腸胃道疾病:腸胃道疾病是最常見的原因之一,因消化系統疾病,導致身體無法吸收而造成營養不良,包括胃食道逆流、消化性潰瘍、大腸炎、慢性胰臟炎等,皆可能造成體重下降。
  2. 糖尿病:糖尿病是成年人最常見的體重下降原因,當血糖過高,身體組織的水分會流到血液中,導致身體大量脫水,使糖尿病患者喝多尿多而導致體重明顯減輕。
  3. 甲狀腺亢進:年輕人體重下降以甲狀腺亢進為最常見原因,甲狀腺素太高會引起身體新陳代謝過快引起心悸、手抖、體重下降等問題。
  4. 急性/慢性發炎:當身體急性/慢性發炎時,體內因分泌發炎物質導致代謝率提高,會造成厭食和體重下降,其中又可再細分為
    a.惡性腫瘤:一旦發現體重無故減輕,一般人最擔心的就是癌症,但僅有約2成與癌症相關。一般以腸胃道癌症為主,另外肺癌、淋巴瘤、腎臟癌和攝護腺癌也會造成體重下降。

    療日子延伸推薦:(大腸癌症狀不是只有血便!突然體重 減輕、貧血要注意!)

    b.感染:包括肺結核、愛滋病、B肝病毒、黴菌感染或亞急性細菌性心內膜炎等感染。
  5. 風濕免疫疾病:包括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或其他結締組織疾病,都會影響腸胃道吸收。
  6. 心理疾病:憂鬱、躁鬱、焦慮症、悲傷反應、厭食症等精神類疾病,也可能導致患者吃不下而體重下降。 
  7. 藥物影響:有些藥物本身的副作用就會使體重下降,如糖尿病藥、甲狀腺素、抗癲癇藥、帕金森藥物等。
  8. 嚴重慢性疾病:包括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心衰竭和末期腎臟疾病。
  9. 老年衰弱:身體老化的過程中腹部脂肪可能會越積越多,或因味覺、嗅覺退化而沒有食慾,這些都會造成進食量減少、營養不足而減輕體重。
  10. 神經疾病:神經系統受損或退化也會造成體重下降,如中風、失智、吞嚥困難、帕金森氏症等。

體重異常減輕原因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半年內體重降5%以上 就是警訊!

陳醫師再次強調,體重變輕是很容易被忽略的病症,但也是最容易自我檢視的方式之一。平常均衡飲食、規律運動、持續注意體重的起伏,當發現體重不明原因下降,且「半年內下降5%以上」,就該找醫師詢問病因,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療日子延伸推薦:(BMI正常也會脂肪肝?5大非酒精性脂肪肝原因!醫爆這點比體重更重要)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陳敬睿醫師 原文名稱為:體重異常減輕的可能原因

圖片來源:123RF、陳敬睿醫師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