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想太多、受他人影響?這可能是高敏感人特徵!心理師教你如何面對自己的「天賦」

高敏感人特徵

常常被說想太多?容易社交疲乏?總是顧慮太多又容易受到別人的情緒影響?發現常常在人群中格格不入的你,其實可能是高敏感族群!然而,對於高敏感族群來說,認識自己的特質、覺察自身情緒不舒服,並懂得適時地放鬆、恢復能量比起一般人來說更為重要!想知道高敏感人特徵有哪些?身為高敏感族群又該如何自我調適?療日子特別邀請林聖峯臨床心理師與您分享說明。

什麼是高敏感人?心理師教你分析5種高敏感人特徵

廣義來說,高敏感人會對於身邊的人事物都特別地敏銳及敏感,且敏感度會比一般人還要來的更高。而依據不同的敏感特質,可區分成五類。

1.感官高敏感

五感會比一般人來得強烈,像是一般人在對話過程中會專注於對話本身,但聽覺較敏感的人在對話的同時還會察覺到周遭的環境音;或是視覺敏感的人會更容易受到光線的刺激等。

2.情緒高敏感

更容易感覺到他人的情緒,例如朋友就算沒有表達很多,但很快就能夠感受到對方當下的情緒狀態。在這樣的狀態下,也可能更容易受到他人的情緒影響。

3.生理高敏感

除了心理層面,高敏感族群在生理上也容易被激發,因此神經及免疫系統會相較於一般人來更加敏感,像是吃到不乾淨的食物或快過期的東西,可能會更容易感覺得出來,或比一般人更容易有過敏反應等。

4.直覺高敏感

有些人可能會有一些心電感應,能夠感覺到與動物的溝通、與花草互動,或是對於磁場較為敏感,甚至可能經過變電箱就會感覺不舒服。

5.反應高敏感

高敏感人通常會接收大量的資訊到內在處理,所以在想事情或是在表達自己時,就可能會有非常多的角度去做分析,或是會有許多感受需要先消化才能做表達,在這樣的狀態下,反應或表達的時間就會相較於一般人更長一點。

擁有高敏感人格有哪些優缺點?4大特質一次了解

根據研究學者提出,高敏感人格有四個比較內在的向度。

1.處理事務的深度較一般人高

優點:想事情很全面、較一般人成熟、觀察事情較一般人透徹。

缺點:想太多、需要很多的時間消化、較難放得開、覺得與他人格格不入、小朋友容易有小大人的感覺、容易想到事情的負面情形因而帶來情緒上的困擾、內在情緒難以被他人理解。

2.容易接收到龐大的刺激訊息

優點:在一個環境中,可以同時觀察到很多細節,對於細節的掌握較一般人高很多。

缺點:因為耗費太多的能量及注意力在掌握比一般人還要多的細節,所以容易耗損自己的能量,容易疲累或感到不舒服、不自在。

3.同理心及情緒反應

優點:此類人通常很能夠理解其他人在想什麼,或是有著什麼樣的感受,所以通常很善解人意、心思細膩。

缺點:若因為過度配合、協助他人時,卻忽略了自己,就可能會造成心理不平衡或有能量耗竭的狀態發生。

4.對於細微刺激的敏感度很高,像是衣服上的毛線頭,刺刺的標籤等

優點:適合從事精細判斷的職業,如品酒師、美食家、音樂家等。

缺點:容易被說想太多、過度反應等。

為什麼會有高敏感特質?是天生還是後天造成?

多數的研究發現,不論是先天或是後天的影響,高敏感特質與兩者都有相關。因為每個人先天的體質及特質不同,許多人天生就比一般人來的敏感,但其實每個人只要願意學習,或經由訓練慢慢地打開自己的覺知及覺察力,慢慢也都能夠越來越敏感,像是許多專業人士也都是透過訓練後才變得更加敏感。

此外,這些高敏感人特徵也可能是因為成長的環境因素所致,像是兒童在成長過程中因為家中負面事件的發生導致創傷,也因此在成長的過程中,容易將注意力集中在特定事件上,對於類似事件也會格外地小心或出現過度反應,進而發展成高敏感族群。

對職場、社交生活,高敏感人容易遇到什麼問題?

在人際關係中,高敏感人容易遇到的問題可以分成兩個重點:

1.與他人的互動

因為高敏感人的覺察力較高、感受性強,所以在成長過程中,會慢慢發覺自己與他人的不同,但如果自身的想法及感受沒有被他人接納,可能會覺得大家都不理解自己,久了之後就會出現否定自己的感覺或想法,後續也可能會造成自信心難以健康的發展。

此外,也容易不喜歡與他人互動、社交,或在人群中會覺得自己與一般人不一樣,是格格不入的存在,這也會影響到與他人互動的表達、表現,可能會有慢半拍、遇到某些情境不知道如何回應、與他人產生距離等情形。在這樣的循環之下,也可能會有負面的結果產生,讓別人覺得難以相處、互動,而造成人際疏離的問題。

2.與自己的互動

高敏感人和自己的關係,與從小成長的內化過程有關,像是常常被父母說不要想太多,導致內在會自我批評、否定自己,或是在遇到有壓力的狀態之下,就容易失去原本應該有的能力。因為高敏感人對於壓力的感受也相較一般人更高,在遇到壓力的情形之下容易會有腦筋一片空白或當機的情形,而在這樣的狀態之下,於工作職場中面對一些比較有壓力的情境,就可能會失去原本工作的表現。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社交恐懼症影響學業及職場生活!醫:大部分患者無概念,活在痛苦中)


高敏感人如何面對自己的特質?

高敏感是一種人格特質,甚至可以說是一種天賦,若想要增強自己在生活中的人際應對,可以參考以下幾點:

1.接納與正視自己所有的感受,以及浮現出來的任何感覺

許多高敏感的朋友會因為其他人沒有相同的感覺,而認為自己也不應該有這樣的感覺,但是恢復自己最重要的過程,就是要先學習正視、肯定、接納自己不管在任何的狀態下所出現的任何感受,縱使與他人不同也沒關係。

2.為自己安排適合的生活方式

蠻多高敏感人會需要獨處的時間,因為在獨處的時候,可以回到一個寧靜、安靜、不被打擾的狀態,當回到內在空間中時才能夠為自己修復、充電,不然注意力很容易放在別人或外界上,也相對地容易耗能。因應以上情況,高敏感人其實很適合學習靜心、放鬆練習,或是去大自然走走,透過與自然空間的能量互動,可以讓自己更容易放鬆、修復。

3.關心他人之餘,也要學習關心自己

高敏感人與人互動時常有一種狀況,也就是注意力很容易放到別人身上,因為容易觀察別人的狀態及身邊的人事物,所以往往會很容易去在意別人的看法、期待、語言。針對這樣的狀態會建議,要學習在關心別人之餘,也要學習關心自己,把自己跟別人放在平等的狀態對待。學會照顧自己需求、期待,是非常重要的,這也是高敏感人的一大課題。

4.學習表達自身需求

高敏感人有時候會需要更多時間思考,所以在遇到問題或互動時,會沒辦法馬上回應,且多半在沒有學習足夠的溝通技巧之前可能會不知道該如何表達,而造成他人在互動時會覺得高敏感人難以理解。遇到類似情況時,建議高敏感人在溝通上可以先跟對方表示「因為自己會考量較多不同面向,需要更多時間思考,會在明後天做回覆。」表明自己的需求並給予對方明確的回覆時間,讓對方也能夠清楚、理解自己的狀態。

猜你想療解:(外向不代表善於社交?MBTI四大維度怎麼解讀?快看MBTI16型人格介紹)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容易想太多、受到他人影響怎麼辦?

由於高敏感族群覺察到的比別人多,相對地產生的想法或情緒也會比一般人要多,建議可以學習讓自己情緒比較穩定,或讓思緒不雜亂的方法,像是做一些靜心、瑜珈課程,或到大自然走走等都是很好的方式。

另外,高敏感人也很需要學習探索自己,以及如何調適自己的情緒。因為高敏感人的情緒非常豐富,所以若是運用地好,這類人的情緒渲染力是能夠影響他人,或為身邊的人帶來很多正面影響的;但若是處於負面的情緒中,也容易將情緒帶給身邊的人。

如果懂得探索自己,其實對於自我的成長也會比一般人來得快,因此這類族群也很適合學習心靈課程,或將自己當成一個研究對象做思考,探討每個反應背後的可能原因,並慢慢地從過程中抽絲剝繭整合自己,也能慢慢地讓自己的想法不那麼雜亂,情緒也不會那麼多,更能好好地安定自己的內在,也較不會受到他人的情緒影響。

好好療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採訪專家:

林聖峯臨床心理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