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是「魚刺患」高峰!魚刺卡喉嚨恐胃穿孔、膽囊炎!醫生教3招自救

魚刺卡喉嚨

知道嗎?冬天「魚刺卡喉」的急診數量比夏天多,過年又是一個高峰期。坊間盛傳誤吞魚刺可吞飯、喝醋,其實這些都是錯的!別小看誤吞魚刺的嚴重性,如果處理不好最嚴重可能會造成胃穿孔、膽囊炎!

想知道第一時間如何處理?療日子特別邀請台北長庚急診室主任李智晃醫師為大家說明,魚刺卡喉嚨該如何自救,以及哪些NG作法千萬要避免!


誤吞3公分魚刺,導致膽囊切除!患者:被魚刺嚇破膽

曾有一名48歲的王姓男子因腹痛至衛福部彰化醫院急診室就醫,竟是3公分的魚刺胃穿孔造成膿瘍,膿瘍再壓迫膽囊及膽道,引起膽囊發炎,只得手術進行膿瘍清創後將膽囊切除。一根小魚刺弄得膽都不見了,患者直說「被魚刺嚇破膽!」。

根據彰化醫院外科醫師李忠懷表示,住在彰化溪湖的王男自訴他於一週前喝鱸魚湯攪飯吃,但魚肉和飯粒沒有細嚼慢嚥,一週後開始腹痛及噁心才到急診就醫。經電腦斷層發現腹內有一根3公分的魚刺,該根魚刺在胃幽門處穿出胃部,穿孔處已經癒合,但生成膿瘍壓迫到膽囊及膽道系統,造成膽囊發炎及膽道感染,所幸手術進行膿瘍清創後切除膽囊,患者術後恢復良好。

李忠懷指出,誤食魚刺大部分會嵌入食道,造成患者吞嚥劇痛,如果魚刺能通過食道及狹窄的胃賁門,則胃幽門應該也能通過,常會在小腸穿出,但本起個案卻是已經通過胃賁門,卻通不過幽門,穿孔後造成切除膽囊的後果。

提醒您,一般而言,魚刺等異物位置如果在食道、胃、直腸等處可直接以內視鏡取出,如果已經到了小腸,通常是可以從肛門排出,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但還是會有少數出現比較嚴重的後果,譬如本起個案或魚刺穿孔小腸引發腹膜炎等情況,所以還是得小心。

參考資料:衛福部彰化醫院

魚刺卡喉嚨
以上為相關畫面 圖片來源:衛福部彰化醫院


魚刺卡喉嚨怎麼辦?急診醫:保持冷靜!第一時間遵循3招自救

當發現有魚刺卡喉嚨時,你會怎麼做?因為伴隨著強烈的疼痛感,通常大家都會有點緊張,李醫師建議大家第一時間可依照以下3步驟緊急自救:

1.保持冷靜。

2.可利用吞嚥口水或是咳嗽的方式,試著讓魚刺自動掉落。

3.請家人或朋友協助確認口腔中是否可看到魚刺,並協助將魚刺拿出。

當魚刺卡在喉嚨一段時間無法排除,或是喉嚨一直有異物感時,就需要至醫院尋求醫師協助找出魚刺並夾出。


舌根、食道旁是最常見卡魚刺的部位!拖延治療恐致消化道穿孔

較容易卡住魚刺的部位,通常位於喉頭、舌根、舌根後食道旁等位於咽部較深之處,此外,有些魚刺也會往下滑動,甚至會進入食道中卡住。

李醫師也說明,若是不確定口腔、咽喉部有沒有魚刺,但還是感覺到有異物感時,建議還是需要讓醫師做專業的評估,若是真的有魚刺、異物卡在食道沒有解決,嚴重可能會導致食道穿孔、消化道穿孔等問題,且後續的處理、治療也會更加地麻煩。

有些人會認為魚刺進到腸胃道後就不用擔心,李醫師也補充,當有魚刺或是異物進入到我們的胃部或是十二指腸以下的消化道中時,其實還是有機會造成我們腸胃道穿孔的情形,若是真的有異物吞食的狀況發生,建議還是要觀察自身的情形,若是有出現嚴重腹痛,也還是要給醫師評估檢查,以確認是否因為消化道穿孔而造成腹膜炎。


自行吞飯、喝醋、催吐都是NG做法!可能會導致這些傷害

情急之下為了解決魚刺困擾,你也曾經試過吞飯、喝醋、催吐等做法?這些方式不僅沒有科學根據,以下就讓醫師告訴你這樣的做法反而會造成咽喉、食道哪些傷害!

1.喝醋:目前沒有任何科學根據證明,喝醋可軟化魚骨或是讓魚刺更容易掉落,反而容易刺激傷口,感到不適。

2.吞飯:不僅是魚刺,當有異物哽塞時,若是硬要藉由白飯、麻糬等食物往下推,反而會使異物受到推擠,更容易造成食道、消化道的撕裂傷。

3.催吐:想藉由催吐將魚刺吐出來,食物推擠、吐出來的胃酸反而會造成消化道的二次傷害。


骨頭、藥物包裝也容易被誤吞!異物誤入呼吸道第一件事:鼓勵咳出!

容易梗在喉嚨的除了說不出口的話以及魚刺之外,骨頭類也是在急診最常見到容易誤吞的異物,如:雞骨頭、豬排骨等。此外還有兩大族群也很容易遇到異物梗塞的情形:

  • 長輩、年紀較大:有些年紀稍長的病人,容易誤吞藥物包裝,在吃藥的時候會連著藥丸錫箔包裝一同吞下,而造成異物卡在食道的情形。
  • 幼童:小朋友容易什麼東西都往嘴裡塞,最常見風險較大的就是鈕扣、電池、磁鐵等異物,其中電池還可能會造成消化道的腐蝕、吸力較強的磁鐵也可能會造成腸胃道的傷害。

李醫師也補充,當有異物卡在食道時,醫師會藉由直接目視夾出或是使用內視鏡檢查夾出,但若是異物卡在呼吸道中,患者會出現明顯不同的症狀,如劇烈咳嗽等。當病人意識還清醒,可以採取鼓勵咳出,讓患者盡量將異物咳出,但若是病人已經無法咳嗽或是發出聲音時,則建議使用哈姆立克法急救,幫助患者排除呼吸道的異物。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口臭、喉嚨卡卡可能是扁桃腺結石!長期不處理恐引發扁桃腺炎)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沒有吃到魚刺、骨頭等異物,但喉嚨卻出現異物感?這可能跟異物梗塞無關,李醫師說明,喉嚨出現異物感的原因非常多,除了可能與呼吸道感染、喉嚨潰瘍等有關,也可能是頸部構造所引起,如:氣管被頸部中的腫瘤或是淋巴結壓迫等情形,也會產生喉嚨異物感。建議有喉部相關問題,可以尋找耳鼻喉科的醫師做評估。

最後李醫師也呼籲大家,其實魚刺、異物卡在喉嚨的問題,每個人都有可能發生,以醫師在急診室的觀察,因為異物梗塞來到急診室的患者並不受年齡限制,建議大家平時在吃東西、吃魚時都要特別注意、專心!


療日子延伸推薦:噎到怎麼急救?哈姆立克法步驟為何?一次整理嬰兒噎到、自救法與CPR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採訪醫師:台北長庚急診室主任李智晃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