鱸魚鬧春分!春天養生喝鱸魚湯補鋅強免疫,教你「泡熟法」煮出鮮嫩肉質

鱸魚湯

俗語「鱸魚鬧春分」,春分時節正是鱸魚盛產季,春分飲食宜清淡,而多吃當令食材最能養生;菜蔬有韭菜、草莓、薺菜等,肉食則可多吃鱸魚。鱸魚是體虛時的進補首選,台灣有俗諺云「呷雞呷鴨咖輸呷鱸」,意思是用鱸魚湯進補更勝燉雞燉鴨!李婉萍營養師表示,這正體現鱸魚營養的豐富多元。用鱸魚煮湯看似簡單,但要煮得跟外面賣的一樣鮮嫩無腥味,也有不少學問,以下療日子要跟大家分享幾個煮鱸魚的小撇步,若要圍鱸吃鍋,也可以煮個「鱸魚鍋」進補喔!

鱸魚湯富含蛋白質與鋅,提升免疫力正宜春天養生

李婉萍營養師表示,鱸魚擁有幾個重要的營養素,能幫助傷口修復並補充體力。

  • 豐富且好消化的蛋白質(鱸魚肉纖維短,更易吸收)
  • 脂肪含量低
  • 鎂、鈣、鋅、鐵等礦物質 (鋅能鐵質能幫助補回流失的血液)
  • 魚皮富含膠質

值得一提的是,鱸魚含有的「麩醯胺酸」是一種可用來合成蛋白質的原料,在飲食正常、身體健康的情況下,人體可以自行合成、不需額外補充;一旦身體出現異常,例如經歷化療、手術受到感染,體內缺乏蛋白質時,就會成為須從飲食攝取的胺基酸了。另外,如同大部分的海鮮,鱸魚有不錯的鋅含量。當體內鋅不足,味覺會出現異常、退化,導致食慾欠佳,尤其是受傷、術後的病患,或罹患惡性腫瘤的人,攝取含有鋅的食物有助改善胃口。

新冠、流感高峰期間,免疫力的提升成為大家最關心的話題,而鱸魚富含的蛋白質與鋅正是有助於免疫力的營養素,在這段非常時期,大家可多利用鱸魚煮湯為自己的免疫力加分。

100公克含皮 100公克去皮 單位
熱量 107 98 大卡
蛋白質 19.6 20.6
脂肪 2.6 1.2
飽和脂肪 1 0.3
碳水化合物 0 0.1
19 12 毫克
24 28 毫克
0.3 0.7 毫克
0.5 0.5 毫克
麩胺酸(Glu) 2881 2829 毫克


療日子推薦延伸:鋅不足恐降免疫力?含鋅食物排行抗新冠,療日子教你如何補充!



鱸魚湯怎麼煮?要煮多久?

煮魚湯看似簡單,要把魚肉煮得鮮嫩也需要技巧,網路上有很多人問鱸魚煮湯要煮多久?就是怕煮過久把肉煮老。療日子要教大家簡單的鱸魚料理技巧,輕鬆煮出好喝的魚湯。

材料:

  • 鱸魚1尾
  • 薑片2片
  • 鹽少許
  • 薑絲少許
  • 米酒1湯匙
  • 白胡椒少許
  • 蔥花少許

作法:

  1. 將鱸魚分為魚頭、魚骨與魚片(或請攤販代勞)。
  2. 將鱸魚頭、魚骨先拿去煎香,再加水、薑片熬煮高湯。
  3. 魚湯煮得差不多之後加入米酒,再煮滾。
  4. 關火,下魚肉片泡熟(約5分鐘)。
  5. 下薑絲、鹽、白胡椒調味,完成。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與蔬菜同煮,魚湯功效更加分

營養師表示,如果是給術後病人進補,在清淡且高蛋白的魚湯之外,還可以加入不同類別的食材增進營養,像是山藥、蓮藕等澱粉類搭配煮食,可做為主食、補足所需熱量;或添加同樣含有鋅的蛤蜊,增強食慾及免疫力;也可運用番茄、豆腐、木耳、黃豆芽、綠色蔬菜煮成五色鱸魚高湯,兼顧提升胃口及均衡營養的目的。

療日子延伸推薦:(鮭魚營養又美味 可減緩視力退化 你也踏上不「鮭」路了嗎?)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李婉萍的營養天地 原文名稱為:『營養解析』- 鱸魚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