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家店鱈魚「是假的」遭開罰!鱈魚營養熱量低,一圖教你辨別真假

鱈魚

食藥署聯合地方政府衛生局執行鐵板燒暨排餐餐飲業者稽查專案,其中有14家鐵板燒及排餐業者標示不符規定,將圓鱈、扁鱈標示為「鱈魚」,包括大埔鐵板燒民生西路店、人从众厚切牛排基隆愛三店、台北光復店等都上榜,依法可處4 萬元至400 萬元罰鍰。鱈魚可說是台灣人最喜歡的進口魚類之一!從便當店、鐵板燒、麥當勞鱈魚堡...等。市場上只要肉質白的魚甚至都有可能被冠上這個神聖封號,而事實上我們平常吃到的鱈魚很可能都不是「真」鱈魚,是不是有種被欺騙的感覺?療日子教你分辨方法!

真正的鱈魚原來有三種

按照生物的分類只有鱈魚目鱈魚科鱈魚屬,才可以稱作真的鱈魚,因此只有大西洋鱈魚、太平洋鱈魚、格陵蘭鱈魚這三種。

真正的鱈魚因為過度捕撈和環境汙染等的問題,目前已經瀕臨滅絕,大西洋的鱈魚漁場紛紛關閉,市場為了尋找鱈魚的替代品,因此找了很多非鱈魚的魚種冠上鱈魚的名稱販賣,長期下來不知不覺已經變成了約定俗成的作法。

鱈魚營養價值高熱量又低

鱈魚熱量低,且含有優質的蛋白質,每100公克的鱈魚裡,就有14g的蛋白質。吃自助餐時,不妨來一片清蒸鱈魚吧!

營養成分 鱈魚 去皮雞胸肉 豬大里肌 牛腱心
熱量(Kcal) 166 117 212 139
蛋白質(g) 14.7 23.3 19.2 19.8
脂肪(g) 2.5 1.9 14.4 6

鱈魚營養成分表:本表以100g為單位   (以上資料由衛福部食藥署提供,療日子整理)

鱈魚更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D、鈣、磷、鈉、DHA等營養素。對心血管系統有很好的保護作用。還能促進腦部發育與保護視力。而像是維他命B12以及B3(菸鹼酸),對於人體消化系統有極大的助益,所以減肥期間適合吃鱈魚。更被被譽為「餐桌上的營養師」具有重要的經濟價值以及營養價值。鱈魚是全世界年捕撈量最大的魚類之,也是主要食用魚類之一。


療日子希望你也知道:
夏季食補聖品 鰻魚營養對女性特別好!這原因讓日本人都愛吃!


平時吃的鱈魚種類有哪三種?

鐵板燒鱈魚 (扁鱈)

主要是「大比目魚」,一種鰈形目的魚種,生活在寒帶海洋底,肉質比較碎通常會斜切處理,因此才有扁鱈的名稱。市售的名稱大多是冰島鱈魚,一片價格大約在60~80元,表皮煎起來脆脆的,所以常被拿來鐵板燒用。

便當店鱈魚排 (圓鱈)

是一種俗稱「油魚」的鱸形目魚種,包括異鱗蛇鯖或棘鱗蛇鯖,常被叫做智利圓鱈、龍鱈等,要注意的是這類蛇鯖的油脂含有一種蠟,是人體沒辦法吸收消化的,所以吃太多會造成油便、腹瀉的問題,在某些國家是屬於禁制販售或不建議的魚種。

麥當勞麥香魚堡 (狹鱈)

大家看廣告就知道它是使用「阿拉斯加鱈魚」製成的,又可以稱為狹鱈,屬於鱈魚目鱈魚科狹鱈屬,算是真正的鱈魚的近親,以台灣的法規來說是可以稱做鱈魚的。

因為「鱈魚」的種類繁多,也陸續引發一些消費糾紛,因此從2017年開始就有規定除非你是「真的鱈魚」(屬於鱈魚目下的),不然除了通俗名稱之外後面都要在標示魚種,比如:扁鱈(大比目魚)。下次在買鱈魚的時候可以仔細看一下到底是哪種魚。

鱈魚辨別方式

只有「鱈形目」魚種,才能標示為「鱈魚」。其他魚種不可標示為鱈魚。俗稱的圓鱈其實是鱸形目;扁鱈其實是鰈形目。


同場加映:鱈魚料理食譜-豆酥鱈魚

食材:

  • 鱈魚2片
  • 蔥1支
  • 薑1段
  • 豆酥2大匙
  • 紅辣椒1根
  • 酒1大匙

調味料:

  • 辣豆瓣醬1小匙
  • 糖適量

作法:

  1. 將鱈魚清潔後用紙巾擦乾,用適量酒、鹽、輕拍在鱈魚的前後兩面。切兩片薑片墊在鱈魚下方放入電鍋中蒸約8~10分鐘。薑片的作用可以防止鱈魚沾黏在盤子上。也可以使用蔥來替代這步驟的薑片。

  2. 將蔥段切成蔥花,辣椒切成辣椒末。

  3. 豆酥醬:鍋中加入2大匙油,加入豆酥拌炒至半熟,再加入辣豆瓣醬繼續拌炒。加入小紅辣椒末、蔥花炒至香氣出來後加入薑末與適量的糖、酒炒透至褐色。待起鍋前再撒上蔥花與些許麻油提味。

  4. 將蒸好的鱈魚取出。將豆酥醬淋在鱈魚上就完成。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其實吃到什麼魚是其次,在這些事情背後可以意識到海洋的資源真的越來越少,根據聯合國農糧組織2010年統計,全球85%的經濟魚種已被過度捕撈,世界的漁船數量已經達到海洋所能支持的兩倍。科學家警告如果不改變現在的捕撈模式,到了2048年,目前捕捉的魚類和貝類都將崩潰。因此要追求的是永續,這樣才年年有魚吃喔。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
吃什麼魚最安全?為何深海魚容易累積汙染?快看健康吃魚原則一次搞懂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薯 條 安 的 營 養 生 活 原文標題:你吃的鱈魚不是鱈魚?扁鱈、圓鱈傻傻分不清~

參考資料:料理美食王_豆酥鱈魚_李梅仙

圖片來源:123RF、食藥屬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