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暑又止渴!鳳梨營養素可抗發炎、防血液濃稠,甚至還能降低心血管疾病

鳳梨營養

今天7月23日,二十四節氣來到「大暑」,大暑是一年當中陽氣最旺盛、最炎熱的一天。為了應對炎熱酷暑,台灣有著「大暑吃鳳梨」的習慣,因為這時候的鳳梨最好吃,再搭上台語「旺來」的諧音,有著「大暑吃鳳梨,今年就能旺旺來」的美譽,而鳳梨可謂好處多多,除了好吃以外,其健康價值也相當高喔!療日子帶您一起瞭解鳳梨營養與功效。

這鳳梨營養素可防止血液濃稠,但菁華處很多人都丟掉不吃...

知道嗎?鳳梨含有一個很厲害的藥效成分,李婉萍營養師分享,有位營養治療門診客戶在某天諮詢時,突然拿出一張鳳梨酵素的藥品仿單問我:「這是一個鄰居說治療鼻竇炎和卡痰在吃的藥,但鳳梨裡面不是就有天然的鳳梨酵素了嗎?多吃鳳梨應該是不是也有一樣的效果呢?」

營養師解釋,研究發現鳳梨酵素因為有分解纖維蛋白的作用,可預防血液過度濃稠,並增加血液局部流量,所以具有鎮熱和改善發炎、紅腫的效果;藥品仿單上提到能舒緩化膿性炎症、支氣管炎、鼻竇炎、血栓性靜脈炎,以及排出呼吸道與鼻腔內的膿性分泌物、使痰容易咳出,也是同樣的道理。然而,一般人食用鳳梨份量,是否足以達到藥品等級、緩解發炎症狀?效果可能非常有限!

值得一提的是,鳳梨酵素含量最高的地方是我們不會吃的鳳梨莖,因此無論是做研究或是用來製作藥品和保健品,皆是取自於鳳梨莖部,也就是俗稱的鳳梨心;另外,鳳梨心富含維生素C,營養師指出,只要一個米杯大小的鳳梨心,就能提供成人每天所需攝取的100毫克維生素C的1/4的量。

鳳梨「心」營養纖維多,搭配料理營養滿分

營養豐富且纖維含量更高的的鳳梨心因口感較硬較粗糙,所以經常被去除不吃,實在是很可惜的事,非常建議把鳳梨心加進料理中,做成主餐或點心,大家可參考一下:

主餐:鳳梨心切成小塊做成炒飯、鳳梨蝦球或燉雞湯,也可以跟青椒、甜椒、肉片一起快炒做成一道菜。

點心:鳳梨切塊後和奇異果、甜椒做成水果沙拉,或是跟番茄、蘋果一起煮成甜湯。

鳳梨擁有降低心血管疾病的潛力

除了鳳梨酵素,鳳梨還含有多酚和類黃酮等植化素,文獻更指出其果肉和葉片中所含的對香豆酸(p-Coumaric acid)有抗菌、抗氧化、清除自由基的活性。將萃取物應用在肥胖大鼠身上,血漿總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都明顯降低,因此被認為可能有減少心血管疾病風險的潛力。

鳳梨營養成分:

熱量 50 kcal
碳水化合物 13.2 g
蛋白質 0.5 g
脂肪 0.1 g
膳食纖維 1.1 g
133 mg
維生素C 23.5 mg
維生素B1 0.07 mg
維生素B6 0.10 mg
葉酸 18.6 ug

本表以100g為單位
資料來源:衛福部食藥署提供
資料整理:療日子

總結鳳梨4大功效:

  1. 解便祕:每100公克鳳梨約含1.4公克的粗纖維,即俗稱的非水溶性纖維,能在腸道中吸收水分、促進腸道蠕動,讓排便更順暢、減少糞便和腸壁的接觸時間。另外,鳳梨富含的水溶性膳食纖維—果膠也有促進腸內好菌活動的功效。
  2. 穩定情緒、消除疲勞:鳳梨含有的維生素B6具有穩定神經、消除焦慮的效果。
  3. 防止血液過度濃稠、改善發炎鳳梨酵素可預防血液過度濃稠、增加血液局部流量,因此有鎮熱效果。
  4. 抗氧化、清除自由基:梨含有的對香豆酸有抗菌、抗氧化、清除自由基等功能,可能有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之潛力。

鳳梨的這4大功效,不就是許多都市生活中的人所需要的呢?如果您有上述這些問題,平時不妨多吃一點鳳梨唷!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雖說鳳梨的營養價值非常豐富,但鳳梨比較不建議空腹時食用,因為我們的胃也是由蛋白質組成,恐被鳳梨酵素影響,尤其是胃不好的人會更加敏感、胃黏膜容易被傷害,鳳梨即使入菜也比較建議在餐後食用為佳。

療日子食物營養推薦:鳳梨酵素功效不只減肥、消炎6大好處一次瞭解!注意3類人不適合

本文轉載自:李婉萍的營養天地,原文標題為:單單吃鳳梨補充酵素,真能對抗發炎、治關節疼痛?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