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吃麻油驅寒保暖!吃完上火、喉嚨痛怎麼辦?中醫分享麻油的禁忌族群

麻油的禁忌

天氣轉冷後,許多人會在家中煮麻油雞暖暖身子,不過雖然在冬天吃麻油有驅寒保暖的功效,但也要注意不宜攝取過多,尤其是特殊族群如感冒、孕婦等也較不適合食用麻油料理,但為什麼有些人吃完麻油料理會感覺上火、喉嚨痛甚至是頭暈呢?冬天吃麻油的禁忌又有哪些?療日子特別邀請昌盛堂中醫診所林湘宛中醫師分享,適合大家在冬天吃的麻油料理,以及其他需要注意的進補食材。

冬天吃麻油有哪些功效?

麻油是利用芝麻籽所榨成的油,又有黑芝麻與白芝麻的不同,中醫常用於入藥的為黑芝麻,《神農本草經》描述其「氣味甘平無毒,...益氣力,長肌肉,填腦髓。」用於許多「虛性」的落髮、失眠、暈眩、便秘等症狀相當有效;在現代藥理學的研究中,麻油也具有抗氧化、抗發炎、降血脂的作用,同時富含維生素B與維生素E,是營養價值非常高的油類。然而,以上所述的特性都在於「加熱」之前,加熱過後的麻油其性味會趨於「燥熱」,且坊間常見的麻油料理多半會加入薑、酒共煮,比較適合體質虛寒怕冷、容易四肢冰涼、臉色蒼白的人服用。

吃麻油的禁忌有哪些?四類人不適合!

1.熱性體質:由於麻油料理多半偏於燥熱,因此本身具有「熱底」的民眾就不建議再溫補,例如觀察到經常會冒膿痘、流鼻血、口乾口臭、嘴破、發炎感染的現象。

2.適逢生理期、懷孕、產後的女生朋友們:因為耗損了大量陰血也容易變得燥熱。

3.腸胃虛弱者:不建議食用麻油類料理,例如本身容易拉肚子、脹氣以及正在感冒或感冒復原期的人們,會因為對消化系統太有負擔而更加重症狀。

4.慢性病族群:由於坊間麻油料理常隱藏著高鹽、高油、高澱粉(加工食品)的風險,對於慢性疾病的族群如三高、腎臟病患者則需特別注意,盡量選擇成分單純、少油少鹽、不含酒精的料理。

適合大家的麻油料理怎麼吃?

為了讓麻油成為大家都能服用的平性料理,原則上可盡量減少薑、酒精的比例,並加入大量的蔬菜與菇類平衡溫熱性質,肉類的選擇則可以平性的雞肉與豬肉為主。

【麻油肉片湯】

材料:里肌/梅花豬肉片 300g、高麗菜250g、薑片25g、麻油2茶匙、枸杞25g、水600c.c、適量鹽與胡椒

【麻油猴頭菇雞湯】

材料:猴頭菇/一般菇類250g、雞肉300g、適量青菜、薑片25g、麻油2茶匙、枸杞25g、紅棗4顆、水700c.c、適量鹽與胡椒

【麻油煎蛋】

材料:蛋3顆、薑片10g、枸杞適量、醬油與麻油適量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麻油猴頭菇助通便、降膽固醇!營養師教你這樣吃麻油更好)


吃完麻油出現上火、喉嚨痛、頭暈等情形怎麼辦?

出現明顯的上火症狀如口乾嘴破、冒痘痘、失眠(心火)、口臭、便秘(胃腸火),甚至是喉嚨痛、頭暈(肝火),最首要的就是要停止「火上加油」,避免再攝取燥熱、辛辣、油炸、燒烤的食物,看似無害的甜食與冰品也要盡量忌口。再者可以適量增加攝取性味偏涼的食材,例如苦瓜、芹菜、蘆筍、白蘿蔔、蓮藕、小黃瓜等幫助清熱瀉火,同時建議多補充水分(但仍不建議飲冷吃冰),亦可選擇不含糖分的飲料如薏仁漿、木耳露、綠豆湯、椰子水、菊花茶。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除了麻油的禁忌 生理期、孕婦、子宮肌瘤進補禁忌有哪些?)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林醫師提醒,冬天也常見進補薑母鴨、羊肉爐、藥燉排骨,其中的食材包含當歸、生薑、羊肉、酒性味都偏溫,與麻油料理一樣都不適合燥熱體質或腸胃虛弱的民眾服用,藥燉排骨又依不同店家的藥帖不同可能包含川芎、熟地、肉桂、黃耆等,其中川芎「活血行氣」的作用可能會因為增加血液循環而升高血壓,正在服用抗凝血劑者也會增加出血風險,其他藥材也或多或少與西藥有交互作用,因此在冬天進補這些藥膳之前,還是建議可先諮詢醫師的意見喔!

採訪專家:

昌盛堂中醫診所 林湘宛中醫師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