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麻疹恐增為2起群聚!麻疹會傳染嗎?麻疹出疹前後4天都具傳染力

麻疹會傳染嗎

春季為麻疹流行季節,而麻疹會傳染嗎?會的,必須戒慎恐懼。自上週一疾管署公布1名30多歲男性麻疹患者,成為今年首例本土病例後,北部麻疹群聚感染疫情也持續擴大。昨(5)日疾管署公布新增3例,其中2名本土原判定是屬於新北同一個群聚,不過根據最新疫調顯示,這兩例分別和不同個案接觸,恐怕新北已經有2起群聚!提醒您,麻疹傳播力強,且出疹前後4天均具傳染力,沒有密切接觸,也可能會被傳染,3到4月是高峰期,如有疑似發燒、咳嗽、鼻炎、紅疹、結膜炎等症狀,應戴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接觸史。


麻疹會傳染嗎?麻疹傳染途徑由飛沫、空氣傳染為主

麻疹是由感染麻疹病毒(Measles virus)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麻疹會傳染嗎?麻疹的傳染力很強。傳染途徑與方式是經由空氣、飛沫傳播,所以可藉由已感染者的咳嗽和打噴嚏而傳染給他人,或是直接與病人的鼻腔或咽喉分泌物接觸而感染。


麻疹潛伏期、感染力多久?平均14天且出疹前後4天都具傳染力

麻疹潛伏期自感染麻疹病毒開始至出疹約7到18天,平均約14天左右。一般來說,在感染麻疹後

  • 有出疹:麻疹病人在出疹前、後的4天內都具有傳染力。
  • 沒有出疹:則從發燒前1天到退燒後3天為可傳染期。
    匡列麻疹個案接觸者時也是依此原則。


感染麻疹會怎樣?5大麻疹症狀

麻疹的初期症狀與感冒很像,起初症狀包括發燒、鼻炎、結膜炎(畏光、流眼淚、眼睛發紅)、咳嗽等。

(一)前驅症狀:發高燒、鼻炎、結膜炎、咳嗽,在發燒 3~4 天後,口腔下臼齒對面內頰側黏膜上出現柯氏斑點(Koplik spots)。

(二)發疹期(紅疹):前驅症狀出現3~4天,或柯氏斑點出現後,仍持續有發燒現象,再過1~2天,於耳後開始出現典型的斑丘疹,再擴散至整個臉面,然後慢慢向下移至軀幹(第2天)和四肢(第3天),皮疹在3~4天的時間內會覆蓋全身,並持續4~7天;出疹時病情最為嚴重,且發燒至最高溫;耳後→臉→全身。

(三)發疹消退期:皮疹出現3~4天後,熱度與皮疹即開始消退,皮疹消退後,會出現鱗屑性脫皮及留下黑色沉澱。

臨床上少數個案也可能沒有出疹或非典型出疹。約5-10%之患者因細菌或病毒重覆感染而產生併發症,併發症包括中耳炎、肺炎與腦炎。



什麼人較易感染麻疹?

  1. 不曾得過麻疹或不曾接種麻疹疫苗的人,都可能感染麻疹。
  2. 為兒童常見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之一,因此「出生滿12個月」及「滿5歲至入國小前」各接種一劑MMR疫苗者可產生抗體。

※得過麻疹的人,具有終身免疫力。


麻疹預防措施怎麼做?疫苗最有效

接種疫苗是預防麻疹最有效的方法,請務必依疫苗接種時程帶家中幼兒接種。此外,應避免帶未滿1歲或未接種MMR疫苗的幼兒至流行地區;如需攜6個月以上未滿1歲的嬰兒前往,可於出發前帶幼兒自費接種1劑MMR疫苗;一般民眾(特別是1981年後出生的成人)近期如計劃前往流行地區,出國前2至4週可先就醫諮詢評估是否需要自費接種MMR疫苗。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麻疹跟蕁麻疹只差一個字但成因差很多,蕁麻疹是一種常見的皮膚過敏性疾病,略帶紅色、發癢的、皮膚表面微微隆起的丘疹或斑塊,可分為急性與慢性蕁麻疹。而麻疹為傳染力很強的病毒性疾病,會出現類似感冒發燒的症狀。

如為自然感染麻疹免疫者,則不需再施打疫苗;返國如有疑似症狀,應主動告知機場檢疫人員,戴口罩儘速就醫及告知旅遊史。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洽詢。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急性蕁麻疹怎麼辦?多久會好?發作原因竟跟皮膚過敏有關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疾管署
圖片來源:疾管署、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