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黑豆水減肥有用嗎?三大黑豆水功效可消水腫、滋陰補腎!這時間喝更好

黑豆水功效

是否補充足夠的水分,是夏天最重要的課題!然而,夏天時卻容易感到食慾不振、甚至不想喝水,這時試著沖泡黑豆水,可以達到清熱退火、祛濕等效用。但許多女孩最想知道的是,喝黑豆水可以用來減肥?這恐怕並不是一個絕對有效的好方法!想知道黑豆水功效有哪些?該怎麼煮?以下將由療日子為您整理說明。

喝黑豆水能減肥嗎?

根據聯安診所徐景宜營養師指出,許多人認為喝黑豆水能減肥,主要是因為黑豆水功效有利尿、消水腫的效果,故會導致體重略微下降,讓人感覺自己好像瘦了;但事實上「減重」並不等於「減肥」,體重降並不代表體脂降,因此如果想單靠喝黑豆水來減肥,而沒有搭配良好的飲食與運動習慣的話,恐怕還是成效不彰!

參考資料:聯安診所

不能減肥,但是能消水腫!黑豆水功效有三大好處

1.消水腫:黑豆含有豐富的鉀離子,經沖泡成黑豆水後部分鉀離子會溶於水中,鉀在血液中可幫助體內過多的鈉離子排出,進而改善水腫,但僅限於健康的人,若是因慢性腎臟病、心臟疾病等問題引發的水腫症狀,則不建議飲用黑豆水來改善。

2.降血壓:天然的黑豆鈉含量低,且含有鉀、鈣和鎂等微量元素,適量地從飲食攝取,可幫助血壓降低。

3.滋陰補腎:從中醫學角度,黑豆有滋陰補腎、補血明目等功效,有助於養髮、增進氣色,調理腰痠背痛、四肢無力,在夏天飲用還能達到清熱退火、去除體內濕氣的功效。

特別留意,許多人宣稱黑豆水含有花青素可以養顏美容,但其實經過高溫焙炒、沖泡過的黑豆中,花青素容易受到高溫破壞,殘留量較低,抗氧化的效果也較為有限;此外,黑豆雖含有優質蛋白質、大豆異黃酮,有助於孕婦哺乳和青春期女性發育,但這些營養素不會溶於水中,因此想要豐胸、幫助發乳等,只能直接吃黑豆才能達到效果。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黑豆營養成分超驚人!花青素、纖維大勝黃豆有助預防腸癌)


黑豆水怎麼煮?沖煮前被忘了這一步!

以下與您分享黑豆水煮法:

1.使用清水清洗黑豆、過濾雜質,並瀝乾。

2.倒入乾鍋中並以中小火焙炒,基本上會需要10-30分鐘,炒到外殼微微裂開並散發香氣即可。

3.焙炒後的黑豆放涼後,可裝入密封容器中,並放置陰涼處或是冰箱中保存,以便後續沖泡使用。

4.將適量黑豆倒入保溫瓶中(約15-20克),使用500cc的熱水悶泡約10〜15分鐘,即可飲用。

什麼人不適合喝黑豆水?

  • 腎臟病、心臟病患者:黑豆水因為富含鉀離子而有消水腫的功效,但也因為鉀含量過高,並不適合腎臟病患者飲用,若飲用過多可能會造成高血鉀的情形,反而增加腎臟的負擔。
  • 生理期女性/孕婦:黑豆水含異黃酮,生理期女性或孕婦不宜喝。若有子宮肌瘤、卵巢問題等女性應諮詢醫師是否可飲用。

黑豆水可以每天喝嗎?什麼時候喝更好?

一般黑豆水的攝取時間沒有特別限制,要留意的是雖然可以幫助消水腫,還是要避免長期大量飲用,另外以中醫角度,黑豆入腎經,下午5點至7點血氣行走至腎,可嘗試於這時候補充。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愛吃鍋容易水腫怎麼辦?營養師推薦15種食物,幫你快速消腫)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提醒您,想減肥、消水腫還是需要加上飲食、生活習慣的調整,建議日常生活中要做到飲食均衡、多樣化,且要少油、少糖、少鹽、高纖;每天至少運動30分鐘,並搭配有氧與肌力訓練,藉此達到增肌、減脂的效果!

如果你也是容易有水腫困擾的人,比如像是經期來前的女性、飲食習慣重鹹,或是前一天有喝酒的人等,黑豆水的確是消水腫的好幫手,但挑選黑豆時要盡量選擇非基改的黑豆,且成分、包裝最好要標示清楚,這樣較為安全。另外如果是偶爾想換換口味的人,其實不光是黑豆水,紅豆水、薏仁水也都能達到利尿消水腫的效果,大家不妨多方嘗試。

參考資料:聯安診所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