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神吃B群就有效?挑錯種類恐白吃!營養師5重點教你B群怎麼挑

B群怎麼挑

吃B群提神有用嗎?市售的維生素B群補充品琳瑯滿目,不論是劑型、成分、標榜的訴求等都有所差異,看了看手邊的B群,卻也看不出成分差在哪,到底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呢?想知道B群怎麼挑?珊珊營養師特別與您分享,在挑選B群時需要考慮的5個眉角。

為什麼要吃B群?想提神、預防貧血 吃對種類才有效!

B群,顧名思義就是一群維生素B的統稱,旗下總共有8種,分別為B1、B2、B3、B5、B6、B7、B9、B12,而他們也分別與神經傳導、皮膚、能量代謝、紅血球健康等有關。不過許多人都很好奇,B群到底能不能提神?其實關鍵在於吃的是什麼種類,以下為B群最常被問到的3種功效,看看你有沒有吃對!

1.想要提神

補充與能量代謝相關的維生素B1、B2、B3、B5、B6、B7,可從堅果類、雞蛋、牛奶等食材攝取。

2.保養神經系統

補充增進神經系統健康的維生素B1、B3、B6、B12,可從雞肉、豬肝、魚類中攝取。

3.預防貧血

補充與紅血球健康相關的維生素B6、B9、B12,可從柑橘類、菠菜、優格等食物攝取。

其實,有做到均衡飲食基本上是不太會缺乏B群的,珊珊營養師也提醒,每一種維生素B在人體內並不會只有一種功能,而補充劑的劑量與吸收率也是要考量的一環。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8種維生素B群食物來源總整理!營養師點名5族群特別需要B群)


B群怎麼挑?營養師親揭5重點!

1.種類

有些產品只含特定幾種維生素B,並非全部都有,可以先觀察自己需要的種類,再決定要購買含有哪些B群的產品,也可以買全部都包含的比較簡單。

2.劑量

國內產品許多是以每日營養素建議攝取量做參考,當然也有較高劑量的產品,如果平常三餐攝取均衡,其實補充第一種就可以,有功能醫學或治療方面考量的話則可使用劑量較高的產品,但還是建議先諮詢醫師、營養師,不建議自行購買高劑量產品長期補充。

3.大小

好吞的補充品才能長期補充,這點對於不太擅於吞顆粒、膠囊狀食品的人來說非常重要

4.複方

除了單純的維生素B群之外,現在也有很多產品會添加像是薑黃、牛磺酸或肌醇等原料,考量平時的生活型態會挑選不同的複方產品。

5.檢驗認證

產品的檢驗報告很重要,國內常見的像SGS、台美檢驗、全國檢驗都是公正第三方的檢驗機構,以避免吃出問題。

猜你想療解:(累了就吃顆B群?什麼人不能吃B群?過量副作用有哪些?)


B群怎麼挑
B群怎麼挑?購買前必看的5個眉角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不論你是經常熬夜、壓力大、常應酬、素食、外食頻率高、懷孕、腸胃道功能不佳、銀髮族等族群,都非常需要補充維生素B,建議可以從天然食物中攝取,像是全穀類食物、瘦肉、牛奶、奶蛋製品、肝臟、蛤蠣、深綠色蔬菜、堅果類等等,除了補充B群,同時也能補充到其他的天然營養素。

此外,營養補充過猶不及,攝取過量B群也會對人體產生副作用,例如:​噁心、嘔吐、神經功能異常、睡眠障礙、發癢、臉部潮紅、代謝機能損傷等,如有特殊高劑量補充的需求,也一定要事先諮詢專業醫師!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維他命B+C可以一起嗎?其實吃的時機點更重要)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愛健康營養師 珊珊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