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光檢查罹癌率算給你看!醫透露一年輻射暴露量等於照80張

X光檢查

大家都知道輻射會致癌,那最常見的X光檢查要做多少次才會致癌,有概念嗎?X光已成為國民健康檢查、身體創傷檢查必不可少的重要手段,最近新冠肺炎大流行,要觀測肺部有無受到影響,就需要胸腔X光檢測肺部,如果有嚴重白化的現象就代表肺部嚴重發炎。儘管利用X光來檢查身體的儀器已大為普及,仍有許多人害怕輻射會對人體造成傷害,尤其對於身體發育未完全的小孩,家長更是在意,小兒科醫師陳映庄對此有感而發,想澄清X光的輻射劑量其實很難對身體造成危害。

我們一年的輻射暴露量有多少?約80張胸部X光檢查

對於X光的恐懼,部分家長仍然非常擔憂,陳映庄醫師舉例,門診曾有一位媽媽因為覺得小孩腳有內八帶去醫院檢查,結果只因為醫師給小孩照了X光檢查骨頭,讓她擔憂到不行,怕輻射對小孩造成傷害,儘管醫師不斷解釋現在的放射醫學輻射劑量都很低,照一兩張X光不會有什麼傷害,該名媽媽依然不放心,甚至最後離開診間時還回頭問:「真的不要緊嗎?」

很多人害怕X光的輻射會對身體造成傷害,例如噁心嘔吐或癌症風險大增等等,醫師解釋,確實高劑量的輻射可能如此,但一般身體檢查X光片的輻射劑量要達到這樣的「成果」是很不容易的,何況我們平時生活在台灣身體就會接受自然環境的背景輻射,一年大約等於照了80張胸部X光片的輻射(總共1.6毫西佛,而胸部X光每次0.02毫西弗),大家也都沒事。

除非把X光當自拍,拍好幾百張,不然通常是沒問題的。醫師呼籲,需要接受X光檢測的時候,請不要排斥,才能及早找出問題、及早處理。

同場加映:照X光致癌的機率算算給你看!

根據原子能委員會的資料,身體接受一西弗的輻射量,就增加0.0165的致命癌症機會;而在拍X光時,如果距離放射原2公尺左右,輻射暴露量是80微西弗/小時(微西弗是百萬分之一西弗),所以其致癌風險大約是3000億分之一,這機率遠低於中樂透頭獎的機率。

輻射劑量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有些X光的檢測是政府強力推廣的,比如偵測早期惡性腫瘤的乳房X光,衛福部指出,乳房X光攝影是國際實證研究推薦的最有效乳癌篩檢工具,而我國研究發現,大規模篩檢能降低41%的乳癌死亡率、減少30%的晚期乳癌發生率。

乳癌是台灣國婦女發生率第一名的癌症,發生高峰約在45-69歲之間,約每10萬名婦女有188-194人罹患,這機率遠高於照X光罹癌的機率。呼籲40~45歲以上的婦女應開始做乳房X光(視自己有無家族病史而定),以利及早揪出乳癌。

療日子延伸推薦:(乳房X光檢查會痛,只做超音波就好?醫:OO後必做乳房攝影)




本篇文章轉載自:三寶爸-小兒科陳映庄醫師部落格 原文名稱為:小孩照了X光會不會怎麼樣啊?

參考來源:乳房X光攝影檢查會有點痛,可以改做乳房超音波就好?│衛福部照一張胸部X光片劑量是多少?│玉里醫院

圖片來源:123RF、三寶爸-小兒科陳映庄醫師部落格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