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3C成癮原因在於多巴胺?營養師分享兒童多巴胺不足如何改善!

兒童多巴胺

當孩子在家實在沒事做,家長又很忙碌的時候,3C產品往往成了讓孩子安靜不吵鬧、父母可以好好辦公甚至喘口氣的好幫手,同樣身為職業媽媽的許育禎營養師,也非常能感同身受家長的無奈與糾結!但,孩童網路成癮、電玩成癮、手機成癮的情況越來越普遍了,這種現象就跟某些大人們抽菸、喝酒、賭博、吸食毒品、性氾濫一樣,難以戒掉。為什麼會這麼說這其實跟我們腦部的一種腦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有關,想知道兒童多巴胺不足可以如何改善?快跟著療日子一起了解!

手機、網路成癮症跟兒童多巴胺分泌有關?

多巴胺是一種掌管喜悅回饋的腦神經傳導物,多巴胺分泌正常時,人體就會感到愉悅、快樂;缺乏時就會容易感到失落、產生負面情緒。當孩子接觸3C產品,那些五光十色的特效畫面、遊戲競爭時的快感,或是講話很搞笑無俚頭的youtuber,都是讓孩子離不開3C產品的誘因。

因為這些好玩的、有趣的、刺激的畫面會促進多巴胺的分泌,使得孩子變得很開心,因此沉浸在其中而無法自拔,所以當父母要控制3C的使用時,孩子馬上變得失落、生氣,甚至無法控制情緒的吵鬧,因為多巴胺的分泌又開始顯得不足,所以他必須靠著索討來讓自己開心快樂,而就因此成癮了。然而,成癮後身體自行合成多巴胺的能力也會跟著下降,等於是雪上加霜!

通常患有過動症(ADHD)的孩童多巴胺的分泌會較一般孩童來的少,也較容易產生物質成癮現象,但是長期壓力過大,生活不太快樂的孩子,即使沒有被診斷出過動症,也很有可能產生物質成癮的問題,父母們還是需要多加留意~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過動兒症狀如何評估?為什麼老師一直說我的小孩是過動兒?)


兒童多巴胺不足該如何增加?

該如何刺激體內多巴胺的合成呢?其實有以下幾種方式:

1.從食物補充:多巴胺可以由食物的補充獲得原料,然後在體內自行合成,需要的原料有: 酪胺酸、綜合維生素(尤其是B6)、鎂等營養素。

  • 酪胺酸豐富的食材:乳製品、肉類、魚類、蛋、堅果和豆類。
  • 維生素B6豐富的食材:香蕉、芒果、綠色蔬菜、魚類、豬肉、雞蛋、堅果等。
  • 鎂含量豐富的食材:全穀類、香蕉、海帶、堅果、豆腐、黑巧克力、深綠色蔬菜。

2.多食用抗氧化食物:富含天然抗氧化劑的食物可以協助防止多巴胺受體受損,尤其是顏色越鮮豔的蔬果抗氧化能力越強。

3.多運動:藉由運動可提高多巴胺的分泌與吸收。

4.睡眠充足:睡眠時多巴胺的分泌會降低,所以睡飽睡好才能減少多巴胺的支出與消耗。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抗氧化食物有哪些?彩虹蔬果、好油堅果都能幫助清除自由基!)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由於全球新冠疫情的延燒不確定還有多久,也不知道何時會再爆發,但是為了安全起見,這段期間還是乖乖待在家比較保險,許營養師也建議,在家時父母可以利用些小技巧來幫助孩子遠離3C,例如:爸爸媽媽可以帶頭做運動,買些孩子喜歡的食材一起製作小點心,或者現在很流行的造型饅頭也非常適合親子同樂,總之,帶著孩子一起做令他開心的事情,就可以慢慢改進非3C不可的壞毛病喔!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Ivy營養師的健康教室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