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放屁怎麼辦?跟吃這些東西有關!營養師:先避免8類產氣食物

一直放屁

為什麼會一直放屁?放屁是人體的正常生理反應,常常會有人誤解說屁放得越多越健康。先前也曾在網路流傳「連環屁恐怕是大腸癌前兆」等謠言,引發網友熱議,但其實很多原因都會導致連環屁,若是伴隨著排便習慣、形狀改變,應提高警覺,進一步就醫檢查。以下就讓營養師教你如何調整飲食改善放屁、脹氣的狀況!

為什麼一直放屁?放臭屁的原因

一直放屁的原因有2種,吞入的空氣跟腸道中的細菌引起

營養師杯蓋整理了2個容易產氣、放屁的原因,希望能為大家解除心中的疑惑

1.吞入的空氣:每個人在吃或喝東西的時候,都會吞入少量空氣,而吞入的空氣大多都藉由打嗝的方式離開胃部,但是少部分會進入小腸,可能被吸收或是再進入大腸,通過直腸排出。

2.腸道中的細菌引起:有些食物無法被人體消化吸收,而是被大腸中的細菌分解,而氫氣、二氧化碳、甲烷或硫化氫等氣體,就是細菌分解所產生的副產物,而每個人腸道細菌組成都不一樣,所以產氣的可能都不一樣唷!

一直放屁怎麼辦?營養師教你如何改善

想改善容易放屁、脹氣的體質,可以先避免以下產氣食物:

1.細嚼慢嚥:能減少吞入的氣體量(吃飯時不要說話也是一個方法)。 

2.減少碳酸飲料:這類型飲料含有氣體,雖然大多藉由打嗝排出,還是會有少量氣體進入體內,若是腸道脹氣還是盡量避免。

3.減少豆製品:豆製品含有寡糖,人體無法消化吸收,容易被細菌利用,進而產氣。

4.少油炸:油炸物在腸道停留時間較久,也容易產氣。

5.少精緻糖食物:糖也是細菌容易利用的原料。

6.減少十字花科蔬菜:這類蔬菜因含有多醣且含硫化物,所以如果有脹氣情形發生,可以先避免,但如果平常吃都沒事,就不用刻意避免,多吃蔬菜是好的。

7.乳製品:若是有乳糖不耐或是腸道不舒服要盡量避免。

8.地瓜:與豆製品一樣富含寡糖,人體無法消化吸收,容易被細菌利用,進而產氣。

療日子猜你想知道:(常放屁可能是脹氣!消脹氣方法有哪些?先遠離這些容易產氣的食物)


常常放臭屁或是便便很臭怎麼辦?

會放臭屁或便便很臭的原因,可能與飲食中蛋白質及脂肪有關,而辛香料也是讓大便臭臭的原因之一。

1.蛋白質:分解成胺基酸後,可能因腸道中細菌作用,轉變為吲哚及糞臭素,導致臭味。

2.脂肪:脂肪在體內可能氧化產生不飽和醛(Nonenal),造成臭味。

3.辛香料:韭菜、大蒜及蔥等等食材,可能含有「烯丙基二硫」(diallyl disulfide) 的物質,在體內會轉為「甲基烯丙基硫醚」(allyl methyl sulfide),而造成臭味生成。

4.體內壞菌較多:導致腸道菌叢失去平衡。

建議若長期糞便臭以及身體有體臭,盡量避免高油的食物,尤其是炸物,也盡量避免辛香料的使用,多吃蔬果,培養腸道健康才是根本之道。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放連環屁是大腸癌前兆嗎?腫瘤確實可能導致脹氣、連環屁

另外,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消化內科主任蕭奕宗也指出,連環屁與大腸癌之間不能劃上等號,不健康的飲食習慣也可能造成連環屁,但其實每天排氣十來次都算正常,民眾不必過度緊張。

若發現腸道腫瘤:阻塞性腸道腫瘤會導致脹氣,容易出現連環屁。腫瘤若位在右側的升結腸、盲腸,因此處腸道空間較大,腫瘤易到晚期才被發現,導致已轉移肝臟或腫瘤腸道出血,表現在外徵兆主要是貧血;另外可能出現連環屁的腫瘤,則大多長在左側的乙狀結腸、降結腸或直腸,如果合併發生排便習慣改變、大便形狀變細小、容易脹氣等情形,應儘早就醫接受糞便潛血檢查。大腸癌若能早期發現、加以早期治療的話,初期的大腸癌5年存活率可達90%以上。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預防大腸癌怎麼做?教你一分鐘學會如何觀察大便顏色、形狀!)


資料來源:療日子編輯團隊/營養初 Nutrue - 營養師杯蓋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