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關節手術一定要做嗎?3點原則判斷 微創手術揭3好處

面對關節退化,許多患者考慮進行人工關節手術,不過該如何判斷自己該不該做手術呢?有哪些原則需要考量?療日子這次特別邀請到了骨科戴大為醫師來做專訪,戴大為醫師整理了3點判斷原則,來決定你是否一定要做人工關節置換,做了對生活會有負面影響嗎?會不會比沒有做手術之前還不方便?戴大為醫師也給出了這答案!人工關節材質應該怎麼挑選才好? 原來人工關節微創手術有這3點好處,療日子帶你一起來看!


人工關節手術一定要做嗎?3原則判斷!

有關節炎,就一定要置換人工關節嗎?戴大為醫師說,這可不一定喔!要不要換人工關節,戴大為醫師也提供3點原則來判斷是否要做置換:

  1. 軟骨磨損情形:就醫後若X光顯示你的關節炎非常嚴重,軟骨都磨損完了,你才需要考慮換人工關節。
  2. 無其他治療方式:這些症狀、疼痛,若透過其他手術以外的治療方式都沒有效果,例如:吃止痛藥都無效;休息後也沒有改善,影響到日常生活。此時才需要考慮換人工關節。
  3. 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時:戴大為醫師表示,若原本還可以跟平常一樣出去玩、逛超市等日常活動,但現在卻連去超市等日常活動都有困難,甚至影響外出意願,就要考慮手術了。

人工關節微創手術3大好處:傷口小、恢復快、手術時間短

會不會做了人工關節手術之後就更不能走路、更不能出門了呢?其實答案剛好相反。戴大為醫師解釋,換人工關節就是為了要改善生活品質,讓患者更好走路,並且恢復以前的行動力所做的一種手術。

現在的人工關節都是用微創手術的方式進行,因此傷口小、破壞也小、恢復也快,手術時間大約30至40分鐘左右,麻醉退了之後,就可以下床拿拐杖來練習走路了喔!因此各位也不要對手術感到太害怕喔!



如何選擇人工關節材質?取決於運動量

在人工關節材質的選擇方面,有一般健保的墊片,或是自費更耐磨的墊片,所以如果你的運動量比較大,年紀比較輕,或是還是需要一些體力從事勞動工作的民眾,那就可以考慮選用比較耐磨的材質。其費用為5萬~20萬不等,那麼要怎麼選擇適合你的材質呢?戴大為醫師表示,這個部分就要和專業醫師進行討論,不過戴醫師也指出,不管你選用何種材質,這些都是醫療等級的材質,所以是不會對身體造成排斥反應、不良反應的喔!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戴大為醫師強調,關於是否需要換人工關節,這個問題是必須要與骨科專科醫師或是專門在換人工關節的醫師來做更深入的討論喔!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質疏鬆症只有老人才會有?這些人也很危險!3檢測輕鬆做



參考來源:骨科戴大為醫師專訪

影片來源:療日子拍攝製作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