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女王逝世!曾接受雙腿膝關節手術,退化性關節炎如何避免?了解6大危險因子

退化性關節炎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經證實於9日凌晨逝世,享壽96歲的她,其實健康狀況一直以來都相當不錯。然而,自今年2月20日確診新冠肺炎後,身體狀況卻大不如前,不僅頻繁取消數個重要行程,甚至傳出連路都沒法好好走。而她也曾於出席活動時自嘲表示:「就如你們現在看到的,我走不動了」。根據報導,伊莉莎白二世曾於2003年接受過雙腿膝關節手術,退化性關節炎一直都是年長族群在行動上的剋星,若在青、中年時期沒有好好保養關節,更容易增加年老時關節退化的風險,以下將由戴大為醫師與您說明該如何避免6大危險因子。

「我需要被人民看見,才能被相信。」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

退化性關節炎是什麼?

人體就像一部車子,而關節就像是齒輪。齒輪用久了會磨損,我們的關節也面臨類似的問題。隨著民眾平均壽命的延長,退化性關節炎相關疾病成為現代人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問題。退化性關節炎,是指關節軟骨磨損,軟骨下硬骨增厚,關節變形,失去彈性,而發生關節發炎的情形,以致活動受限,影響日常生活。在求診的患者中,就屬退化性膝關節炎最常見。

療日子推薦延伸:吊鋼絲害腰部全瘀青、骨盆錯位!陳亞蘭:人到一定年紀別虧待自己

如何避免6大危險因子?

退化性關節炎目前成因不明。先前大多數人認為疾病是因為過度使用使得關節軟骨磨損加速的關係,但這一點並沒有在所有的病人身上發生。有些人一輩子務農或做粗重工作,但關節卻很健康。有些人的工作是坐辦公室,還沒退休卻已經有關節退化的現象。我們雖然不知道確切的成因,但是有一些是我們已經知道的危險因子。

危險因子1:基因

也就是體質。這是與生俱來無法改變的事實,有些人的軟骨細胞就是比較容易老化,軟骨層比較容易磨損。

危險因子2:年齡與性別

年紀越大,關節退化的機會越高。而女性又多於男性,這可能跟荷爾蒙有關,但確切原因不明。

危險因子3:肥胖

肥胖的人罹患膝關節退化的風險較體重正常的人高出許多,約為七倍機率。 

危險因子4下肢排列

並非所有人的腳都是直的。O型腿會讓膝關節內側更容易磨損,X型腿則會讓膝關節外側受力增大,磨損軟骨。

危險因子5:運動傷害

有些人也會有誤解,認為運動過度會造成關節退化,事實不然。如果運動會造成關節退化,那關節最差的肯定是馬拉松選手。事實上,根據統計馬拉松選手老了以後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的機率反而較一般人低。造成關節退化的不是運動本身,而是「運動傷害」,例如韌帶斷裂、半月板受傷等。因此,發生運動傷害時務必妥善處理,避免日後發生關節炎的後遺症。

危險因子6:意外傷害

因意外受傷造成骨折,可能會改變關節的受力,讓關節承受不平均的壓力,加速軟骨磨損。另外若骨折一路裂到關節表面,造成不平整,也會加速軟骨磨損。要避免「創傷後退化性關節炎」發生,最好的方法就是盡快將移位的骨塊復位固定。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上廁所蹲不下去、站不起來怎麼辦?別讓髖關節失去控制!3動作幫忙)


退化性關節炎好發族群是那些人?

根據統計,中年以後,「退化性膝關節炎」就有可能發生,且年紀越大,發生率就越高,五十歲後的發生率約20~30%,到了七、八十歲時,可高達七成左右。至於發生的原因,和年齡、性別、體重、職業等關係密切。女性罹患退化性膝關節炎比男性又多了一倍。

 

常見症狀有哪些?

退化性膝關節炎典型的症狀是患者常抱怨膝關節疼痛、關節僵硬、變形、變大、變粗、甚至紅腫,而有時關節活動會產生雜音、關節活動受到限制等等。病人最常抱怨的是無法蹲(尤其是上下樓梯更是無力)。往往病患活動或站立太久,會感覺疼痛痠軟,最終症狀會日益明顯以至無法行走。

療日子延伸推薦:(膝蓋卡卡、怪怪的是退化性關節炎嗎?一分鐘測出你的「膝蓋過勞」指數)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綜觀上述危險因子,基因、年齡、性別、下肢排列都不是我們可以改變的。但是「控制體重避免過胖」、「避免以及妥善處理關節傷害」是大家可以努力的方向。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成大醫院骨科部 戴大為醫師,原文標題:了解6大危險因子,避免【退化性膝關節炎】上身

圖片來源:The Royal Family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