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者可吃的Omega-3!印加果油功效能維持心臟健康、幫助減肥?

印加果油功效

印加果油是什麼?聽說攝取印加果油能幫助減肥?在飲食中攝取過多不好的油脂會導致身體更容易發炎,甚至造成三高等慢性病,影響身體健康,適當地補充對的油脂能夠幫助改善。然而,印加果油是近幾年非常火紅的食品,甚至被宣稱能維持心臟健康、幫助減肥!想知道印加果油真的有這麼厲害嗎?不妨跟著療日子一起了解印加果油功效及好處有哪些!

印加果油是什麼?有哪些營養好處?

印加果Sacha inchi (Plukenetia volubilis L.)原產於南美洲亞馬遜熱帶雨林,其種子含有高量的油脂含量(35%-54%),且其中Omega-3脂肪酸的含量占了46%-51%,蛋白質含量占24%-27%,營養十分豐富,除此之外,也含有維生素E、維生素A、膳食纖維等營養素。

如大家所知,Omega-3油脂對人體健康非常重要,特別是因為人體無法合成,只能從食物攝取,所以必須特別從食物中獲得,而常見的優質的植物性Omega-3來源,有核桃、奇亞籽、亞麻仁、紫蘇籽油等,而印加果油也常被做為素食者的Omega-3油脂來源之一。

參考資料:農委會農業知識入口網

印加果油功效
印加果油果實成星型,在每顆果實中含有4-5個種子 圖片來源:123RF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素食者不只能吃印加果油!亞麻仁油怎麼替代魚油?吃法+挑選重點分析)


印加果油功效有哪些?能降低膽固醇、幫助減肥?

想知道印加果油功效有哪些?根據外媒《Healthline》,印加果油的成分可能與幾種人體健康好處有關:

1.降低膽固醇濃度

印加果油是不飽和脂肪酸的重要來源,而此類脂肪酸可以幫助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濃度,並維持心臟健康。根據一項針對30人的小型研究發現,與葵花籽油對照組相比,連續4個月每天服用10-15毫升印加果油的實驗對象,不僅在血壓、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濃度都有所改善。

2.維持腸道健康

印加果油的種子含有大量膳食纖維,攝取足夠的纖維可以幫助排便,進而幫助預防痔瘡腸道憩室炎等疾病,維持消化道健康。

3.幫助減肥

印加果油中的熱量、蛋白質、纖維可以減緩胃排空,幫助促進飽腹感,以幫助食欲控制。不過並非直接讓你變瘦,而是能夠間接幫助減肥。

提醒您,儘管目前有研究表明印加果油可能有以上好處,仍然會需要更多的研究已證實其功效。

參考資料:Healthline

印加果油怎麼吃?

印加果油中的Omega-3油脂是高度不飽和的油脂結構,特別容易氧化,烹調的耐熱性也不佳,所以建議購買之後,特別是開封之後要保存在冰箱,並且盡快食用完畢,此外,除了涼拌,做成醬料淋在沙拉,或在炒菜後淋上一些提味,也可以為營養加分!

療日子延伸推薦:(不飽和脂肪酸吃錯可致癌!2種好油吃對比例才能遠離慢性病)


印加果油食用禁忌

食用印加果油幾乎沒有副作用,要注意的是,未加工過的印加果種子含有生物鹼、皂素等成分,生食會對人體產生毒性,經過高溫烘烤過後的種子才可安心食用。不過,目前台灣尚無公告可直接食用印加果種子,一般還是以印加果油做為攝取來源。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沙棘油是什麼?取自「維生素C之王」沙棘果,營養豐富可抗癌強免疫)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怎麼挑選?

印加果油含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在製作過程中非常容易氧化,故在挑選上會建議以冷壓萃取為主,以避免產品含有化學溶劑的添加,此外,也建議挑選安全檢驗合格的產品,確定商品品質及原料都經安全檢驗合格,才能夠安心食用。

療日子編輯提醒您,不論是想減肥、維持身體健康,都應該遵循均衡飲食、食物多元化的原則,若因為某一種食材的特殊好處就大量攝取,反而可能造成身體負擔,學會聰明飲食才是維持健康的不二法門!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