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成女性憂鬱不敢說!「台灣女性憂鬱調查」結果公開,鐵肺天后戴愛玲任忘憂大使

台灣女性憂鬱調查

據全球統計數據顯示,憂鬱症大概佔全世界人口的3%,而女性罹患憂鬱症是男性的2倍;反觀台灣憂鬱症人口已突破百萬,成為嚴重的健康與社會議題。而台北市珍愛扶輪社與肯愛社會服務協會也於11/9日首度發布「台灣女性憂鬱調查」!全台每4位女性有一人感到憂鬱,2成女性憂鬱不敢說,3成年輕族群不肯說。專家也提出三呼籲一邀請,並邀請了「鐵肺天后」戴愛玲擔任忘憂大使。

「台灣女性憂鬱調查」結果公開!每4位女性就有1人憂鬱

根據台北市珍愛扶輪社與肯愛社會服務協會所發布之「台灣女性憂鬱調查」結果,在1,117份的調查問券統計中顯示,24%的女性有憂鬱傾向,等於將近每4位女性就有1人感到憂鬱;而最容易讓女性感到憂鬱的人生階段是更年期,其次為懷孕期(含產前產後)和中年期。

造成憂鬱的前三大主因分別為「健康」、「經濟」和「自我認同」,以年齡層來看,年輕世代(29歲以下)對「自我認同」最困擾,尤其是19歲以下青少女41% 因「自我認同」感到憂鬱;中青世代(30-49歲)對「經濟壓力」最有感、橘世代(50歲以上)則受「健康」因素影響最大。

2成女性憂鬱不敢說?這族群憂鬱時希望「都不要人陪伴」

調查中數據顯示,女性憂鬱時有4成受訪者絕對不會讓父母知道(42.3%);有2成女性憂鬱時不會說,其中19歲以下族群最明顯的是,有3成年輕族群不願意讓人知道。另外,在女性憂鬱時最希望什麼人陪伴這個項目中發現,女性希望「伴侶」陪伴最多,其次為「閨密」;而19歲以下族群則以「都不要人陪伴」最多(35.29%),引起關注。

另外,女性最愛的兩大減壓法為「運動」和「找人聊」,但各年齡層減壓方式大不同;橘世代(50歲以上)最愛「運動」減壓、20-49歲女性偏好「找人聊」、19歲以下女性最愛「聽音樂」舒壓。而女性偏好的三大憂鬱治療法則分別為「心理諮商」、「自然療法」和「看西醫」。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看似開朗但真的快樂嗎?看不出憂鬱的「微笑憂鬱症」留意4徵兆)


如何陪伴憂鬱症親友?諮商心理師:注意「三不三要」

根據調查結果,女性憂鬱時最希望「伴侶」和「閨密」陪伴,諮商心理師吳孟眞建議陪伴有「三不三要」原則。

三不:

  • 不要簡化處境
  • 不要急著下論斷
  • 不急著給建議

三要:

  • 要有傾聽的耐心
  • 要試圖更多理解
  • 要找資源協助。

諮商心理師吳孟眞建議,學會正確的陪伴方式,可提供憂鬱症憂友心理支援,也可以避免踩雷,反將對方越推越遠。吳孟眞表示:「很多人為了儘快使對方情緒緩和下來,而用『別想太多』、『其實沒那麼嚴重』等話語來回應,其實並不是最適當的反應;還沒有完全理解就給予建議,也只會讓對方覺得你不懂她,比較恰當的回應是『有沒有什麼是我可以為你做的?』。多聆聽、多理解,會讓對方感覺自己不孤單。如果發現對方憂鬱情緒持續一段時間沒改善,建議除了找支持系統(家人、朋友的幫忙),也可尋求專業的心理諮商或身心科的協助。」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CoCo李玟、艾成皆因憂鬱症纏身選擇輕生!憂鬱症症狀、警訊如何及早發現?)


專家3大呼籲:年輕族群可透過線上、APP尋求心理諮商

有鑑於年輕世代憂鬱時不願意或不敢讓人知道,肯愛協會秘書長蘇禾也呼籲:

1.年輕族群善用科技心理諮商工具,可以利用線上或APP尋求心理諮商。

2.由於中青世代最希望伴侶陪伴,中青世代伴侶可以多協助日常家務,在協助中提供心靈支援與減輕勞務負擔。

3.橘世代的憂友則可透過社交式運動,利用運動與人際互動,提升身心健康。

蘇禾秘書長也邀請更多的大眾一起來參加「陪伴天使計畫」,加入憂友的陪伴訓練課程,完成三階段培訓即可擔任志工,進行實質陪伴,幫助更多憂友走出內心黑暗,走向海闊天空。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讓愛9.999「鐵肺天后」戴愛玲擔任忘憂大使 獻聲公益歌曲

台北市珍愛扶輪社攜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舉辦「讓愛9.999讓我陪你999」公益活動,並發起「陪伴天使計畫」,推廣全民陪伴訓練。「陪伴天使計畫」需要社會大眾的支持與參與,資助陪伴訓練課程,推廣全年度陪伴憂友訓練,並招募社會志工成為「陪伴天使」,一起幫助憂鬱症憂友。

而此次計畫中也邀請了「鐵肺天后」戴愛玲擔任忘憂大使,與珍愛社女性社友獻聲公益主題曲「你是我心中的音符」,用溫暖的歌聲呼籲大眾一起加入陪伴忘憂的行列,共同為憂鬱症病人盡一分心力。

【陪伴天使計畫】你的陪伴 我的忘憂
捐款帳戶「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帳號 00461102017550
捐款專線:(02)6617-1885*31

※「台灣女性憂鬱調查」問卷調查方法
對象:居住台灣之女性民眾
調查時間:8/17~9/24 
問卷發送:本研究使用 Surveycake 網路問卷公開發送,邀請19歲以下到60歲以上、居住台灣地區全年齡的女性參與調查。問卷回收1117份,抽樣誤差為±3%。


好好療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圖片來源:肯愛協會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