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咳嗽是警訊!鼻竇炎、癌症也可能是咳嗽原因,一直咳嗽怎麼辦?

咳嗽原因

在冬天,不管到哪路上都常見咳嗽的人,尤其在新冠病毒流行期間,一聽到咳嗽聲就好緊張?其實不只新冠肺炎,近期也流行著各種感冒、流感病毒,令人難以分辨到底咳嗽原因是什麼?然而,咳嗽不僅僅會因為病毒感染、過敏引發,還可能是因為以下情形所造成!耳鼻喉科曾耀瑩醫師特別與大家分享說明,一起來了解吧!

長期咳嗽好不了!咳嗽原因有哪些?醫:留意6大情形

咳嗽的確造成許多困擾,以下為常見的咳嗽原因及醫師建議:

1.病毒感染

  • 一般感冒病毒。
  • 最近傳染力特強的新冠Omicron病毒。新冠病毒方面,可使用家用快篩,如果陽性可以致電診所詢問,安排視訊門診。若合併警示症狀則需到急診就醫。

2.細菌感染

  • 百日咳桿菌、肺炎鏈球菌:建議幼童照時程接種百日咳及肺炎鏈球菌疫苗,成人也可以經醫師評估後追加施打。
  • 結核分枝桿菌:好發於高齡或免疫機能不全的危險族群,傳染力強,須接受完整的抗結核藥物療程。密切接觸者也會經由衛生單位安排檢查。
  • 黴漿菌肺炎:症狀有久咳或發燒,但病人的活動力正常,所以有個稱呼叫walking pneumonia。傳染力強,有時候家長帶小孩來看診時也會一起看,因為可能全家都咳嗽好一陣子。醫師診斷後會對症下藥,患者要接受完整的抗生素療程。

3.氣喘

氣喘常見的症狀有咳嗽、胸口悶、呼吸有喘鳴聲、呼吸困難。症狀常發生在夜間或清晨,也會因氣候變化、呼吸道感染、情緒變化、勞累、暴露在過敏原或空污環境等被誘發症狀。

建議氣喘患者:

1️.配合醫師的治療計畫,正確用藥。

2️.定期回診追蹤,醫師會評估症狀控制的程度升階或降階調整藥物。

3️.規律運動鍛鍊肺功能。運動前記得先做暖身運動,較不會引起氣喘突然發作。

4️.避免接觸過敏原:塵蟎、二手菸三手菸、零食糖果中的人工添加物的都是過敏原,有氣喘體質的人要設法遠離這些過敏原。

4.鼻竇炎

不論急性或慢性鼻竇炎,濃鼻涕倒流刺激喉嚨都會引發咳嗽。這類的咳嗽還帶有濃稠的痰,另外會伴隨鼻腔內異味、鼻塞、甚至聞不到味道,有的患者會伴隨臉頰或額頭疼痛。建議找專業耳鼻喉科醫師治療。

5.癌症

臨床上曾遇過病人咳嗽有血痰,轉診醫院經影像學檢查後發現肋膜積液,近一步檢查之後發現是癌症的案例。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清澈痰液竟是肺癌警訊!名醫分享遺憾病例:咳嗽帶稀薄痰水恐肺癌症狀)


6.胃食道逆流

胃酸逆流刺激到咽喉,引起咽喉紅腫發炎,會造成咽喉的異物感,患者會主訴喉嚨「卡卡的」,伴隨想要把痰清出來的動作以及慢性咳嗽。

醫師建議:

1️.由醫師診斷後接受藥物治療

2️.生活習慣調整。進食放慢速度,吃完飯不要馬上躺下,還有睡前兩小時不要吃東西。

除了以上幾點,某些藥物因素、或是異物嗆入也都可能是咳嗽的成因。經由醫師細心的問診及身體檢查,才能找出真正的原因,並且對症治療。

療日子延伸推薦:(胃食道逆流、肺炎、感冒都會咳嗽!一表教你辨別「胃食道逆流咳嗽」症狀)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一直咳嗽怎麼辦?

提醒您,一直咳嗽的原因很多,嚴重程度也不盡相同,因此不能掉以輕心,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建議出現下列幾種情況時,應小心謹慎並接受檢查:

  • 持續性咳嗽:一般上呼吸道急性感染,大部份1到2星期內皆可經治療而慢慢痊癒。如果接受過治療 ,咳嗽仍然持續一個月以上時,一定要考慮接受進一步檢查。
  • 咳嗽型態改變:有些人會因慢性呼吸系統疾病,而有長期慢性咳嗽,經年累月都差不多。但是如果咳嗽的次數,嚴重度或時段與以前不一樣時,就要小心,考慮是否有其它疾病的發生。
  • 痰中帶血:血痰的原因很多,包括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肺部感染及腫瘤等。其中以腫瘤是特別為一般民眾所懼怕的,尤其是肺癌或咽喉癌,而這些癌病的初期症狀就有可能是痰中帶有血絲。
  • 聲音沙啞: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包括感冒、咽喉炎等,如果侵犯到聲帶,引起聲帶發炎而聲音沙啞是常見的。但是經治療後,聲音沙啞呈持續性存在時就要特別小心。

參考資料:台灣癌症基金會

療日子猜你想知道:(咳嗽咳不停!香蕉、牛奶能吃嗎?中、西醫告訴你咳嗽不能吃什麼)


好好療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曾耀瑩醫師 耳鼻喉科。預防醫學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